特朗普離開白宮的第一天,我們替你和台灣「川粉」們聊了聊

在《大紀元時報》遊行現場、在大學旁的咖啡廳、在商業區的辦公樓下,台灣「川粉」們訴說著對當前政治局勢的憂慮與理想。
2020年12月19日台北,「挺川滅共站出來」遊行。

2020 年 10 月 15 日,英國市調公司 YouGov 公布一項美國大選的意向調查,報告顯示亞太區域的八個國家/地區(香港、菲律賓、泰國、澳大利亞、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新加坡),僅台灣對特朗普支持率(42%)高過拜登(30%)。

台灣自此獲得「亞洲川粉基地」(台譯 Trump 為川普)稱號。雖然以網路聲量數據分析來看,特朗普或美國大選在台灣社群媒體上的熱度並不算高,但部分「川粉」活躍的行為,依然引人注目。特朗普敗選結果出爐後,部分憤怒川粉甚至「出征」AIT臉書,引得台灣外交部出面撇清,說那些是「刻意製造台美矛盾的機器人帳號」。

或許,「川粉」在台灣的活躍度,並未如英國市調報告所言那般高,但也絕非只是「機器人帳號」製造出來的假象。台灣媒體甚至列出了「十五大川粉」名單,包括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作家汪浩等人都榜上有名。

然而,除了這些常常成為輿論焦點的「知名川粉」之外,於普通台灣民眾之間,究竟誰是「川粉」?他們為何選擇挺川?我們替你與三位「台灣川粉」聊了聊。

(編按:本文採第一人稱自述方式記錄,為盡量保留受訪者原真話語,提及「特朗普」時,均採用台灣譯名川普。)

一名戴上「讓美國再次強大」帽子的女士參與一個特朗普造勢集會。
一名戴上「讓美國再次強大」帽子的女士參與一個特朗普造勢集會。

殷玉琪(化名),50 歲,於《大紀元時報》舉辦的「挺川滅共」遊行現場

我開始從網路上看到了《大紀元時報》還有新唐人的新聞。他們有很多報導中共的新聞,像是新疆再教育營的新聞,看到很多受害者。我感覺他們揭露很多真相,然後就慢慢感覺,原來《大紀元時報》跟法輪功沒什麼不好。

(編按:2020 年 12 月 19 日,《大紀元時報》於台北市信義廣場舉辦「鑄就正義 守護台灣」的活動,現場吸引兩千多位支持者,其中包含不少法輪功支持者以及《大紀元時報》的忠實讀者,為台灣首場民間「挺川」遊行。主辦單位在現場發放的訴求標語包括「挺川滅共站出來」、「反中共救台灣」、「愛台灣、挺川普、台灣不要變香港」、「Taiwan fight for Trump」等。)

我今年 50 歲,處於半退休狀態,最近最關心的新聞就是美國大選,我真的很希望台灣人能早日認清事實,看看到底哪一位美國候選人才是真正對台灣有幫助。

我希望川普繼續執政,因為這樣台灣才會有更好的未來,台灣的戰略位置這麼重要,只有美國才有辦法壓制中共的威脅,讓我們維持安全的現狀。當然我也知道川普一定會先以美國利益為優先,不過川普過去四年執政,一直都對台灣很好,也只有川普才有這種魄力,會對中共執行一些強硬的政策。

只要有川普持續壓制中共,我們台灣年輕人的未來就會比較安全,不用像香港年輕人一樣抗爭。你知道以前香港有多繁榮嗎?以前香港人有多以自己的城市為驕傲嗎?那現在呢?

我有一個兒子,現在在國外唸書,他的年紀跟在香港抗爭的年輕人差不多。每次看到香港新聞時,我都會想,我兒子跟他們差不多大,但他們卻面臨這種可怕的遭遇。我很不希望未來我的兒子也要跟香港人一樣上街頭。如果以後真的發生這種事,那我們做父母的一定會後悔,後悔自己當初沒有先替孩子走上街頭。

我在想,今天有這麼多長輩走出來參加這場活動,應該也是希望台灣不要像香港一樣,免得到時候後悔都來不及。

我之前沒參加過《大紀元時報》的活動,這算是第一次,以前我甚至不知道《大紀元時報》背後是法輪功。

其實在我還沒看《大紀元時報》的時候,總感覺法輪功是很負面的,有時候在街上會看到他們在一些公共場合靜坐,像是台北101、中正紀念堂之類的地方,覺得他們很奇怪,但現在回想起來,我可能是受到其他媒體對法輪功負面報導的影響。

這幾年,我開始從網路上看到了《大紀元時報》還有新唐人的新聞。他們有很多報導中共的新聞,像是新疆再教育營的新聞,看到很多受害者。我感覺他們揭露很多真相,然後就慢慢感覺,原來《大紀元時報》跟法輪功沒什麼不好。

現在看久了,我都覺得自己都不敢去中國了,感覺不是很安全。不過,我以前其實是很常往返兩岸的人,主要還是做生意。早期我跟我先生在做生意的時候,正好遇上中國的改革開放,當時台灣有不少製造業、電子業都到大陸設廠,我跟我先生也是其中一個。我先生還曾經代表台灣到中國賣農產品。坦白說,現在中國的電子產業和一些產業可以蓬勃發展,真的是要感謝台灣人幫了很多忙。

以前我也會羨慕中國經濟發展越來越好,很多觀光的地方都用得美輪美奐,但現在看大紀元報導很多「真相」之後,我才知道這些光鮮背後,很多事情跟我們想的不一樣,我現在就覺得,那些也沒什麼好稀奇的了。

我支持川普只是希望台灣可以繼續有個安全的未來,不受到中共的威脅。至於台灣的未來是不是要走向獨立,我好像沒想這麼多,我只知道絕對不是跟中共統一。

2020年12月19日台北,「挺川滅共站出來」遊行。
2020年12月19日台北,「挺川滅共站出來」遊行。

張熙和(化名),23 歲,大學生

我很喜歡跟別人分享我在中國的生活經驗,因為我覺得很多台灣人不了解中國。台灣的主流的媒體對中國的報導都太誇張,把中國描述成世界強國一樣,但你真的到那裡生活過就會知道,離世界強國還有很大的一段距離。

如果站在對台灣有利的角度去思考,就應該要支持川普,不管是政治、經濟方面都是。以政治來說,去年開始,有很多美國高官來台灣交流,台灣的地位受到重視。經濟方面就是 2018 年開始的中美貿易戰,川普對中國祭出很多制裁的政策,間接導致台商回流,半導體產業蓬勃等等。

我在 2016 年的美國大選,對川普的印象跟大部份主流媒體的想法差不多,就是覺得川普是個狂人,執政之後世界可能要毀滅了這種,所以更傾向希拉蕊(編按,希拉里)。但川普上台之後,似乎沒有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事,雖然是有一些爭議,但都不是我太在意的事,比方說,備受爭議的移民政策和美墨高牆,我就覺得至少他說到做到,不像一些政治人物是說一套、做一套。

不過真正對他的印象產生改變還是中美貿易戰,因為這說明一件事,就是他打破了從 21 世紀開始以來,全世界對中國友好的一種態勢。那所謂「對中國友好」,某種程度就會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一旦川普打破這個遊戲規則,就表示台灣在國際地位上可以提升,也更有籌碼面對中國的統戰。畢竟中共有個目標就是要統一台灣。

這幾年,中國的統治環境改變很多,習近平跟前幾任總理的統治風格也不太一樣,他是有野心的,所以你會看到近幾年的中國夢、戰狼式外交等等。對台灣來說,習近平是危機也是轉機。如果說,習近平可以在任內把台灣收回的話,這就可以順利讓他成為所謂的中國偉人,或是成就一個「中國夢」。至於轉機就是,習近平的統治風格也讓我覺得他是一個會「自爆」的人。

有個很有趣的對比是,習近平是對台灣最不友善的一位中國領導人,反之川普卻是對台灣最友善的一位美國領導人。在這樣的角力空間之下,台灣就可以提升國際地位,畢竟從退出聯合國之後,我們的國際地位就是一直被中國壓著打,加上我們跟中國的實力也相差太大。

就統獨立場而言,我當然是希望台灣可以成為一個有主體性的國家。不過以前我也不完全是這個立場,也經歷過轉變。

我在小學期間,曾經在中國生活過一陣子,我爸是深圳一家工廠的台幹,然後我媽是貴州人,她到深圳工作時認識了我爸,後來就結婚嫁來台灣。

我當時還小,所以我們一家人就跟著我爸搬到深圳,我還記得我住那的時候,我的鄰居會跟我說「阿扁是台獨份子」、「台灣是屬於中國一部分」之類的話。坦白說,當時我其實蠻認同他們說的,也沒覺得奇怪。

小時候因為爸爸工作常不在家,我受到媽媽的影響比較深,另外,我當時雖然在深圳唸的是國際學校,但任何可以接收到資訊的來源都是黨給你的,我記得當時在學校還跟著唱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然後教科書裡多少也會有這方面的資訊,像是中國有一個寶島叫做台灣,台灣有阿里山、日月潭。

後來上國高中的時候,我已經回來台灣了,對中國的想法就慢慢產生轉變,一部分是資訊更多了,另一部分跟成長的叛逆期有關,會開始質疑我媽給我的想法。

我覺得我媽就是很典型的中國民眾,對一些政治人物會有偶像式的崇拜,以在台灣來說,她就很喜歡馬英九。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她成長的政治環境是很不一樣的,會有這種想法也很能理解。不過,我現在也不太跟我媽聊政治了,高中畢業的時候,她也建議我去中國唸大學,我就拒絕,我一點都不想去。

近幾年去中國觀光讓我有一個蠻明顯的感受是,現在的中國跟我以前住在那裡感覺差別蠻大的,政治氣氛變得很濃厚,像是路上的政治標語變得很多,地鐵安檢很嚴格,隨處都要實名制等。這些措施對我來說都是倒退,不是進步。

我很喜歡跟別人分享我在中國的生活經驗,因為我覺得很多台灣人不了解中國。台灣的主流的媒體對中國的報導都太誇張,把中國描述成世界強國一樣,但你真的到那裡生活過就會知道,離世界強國還有很大的一段距離。

2021年1月17日,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一名示威者帶同一塊特朗普造型紙牌參與示威。
2021年1月17日,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一名示威者帶同一塊特朗普造型紙牌參與示威。

中國是一個整天都想要打台灣的國家,如果說想打贏對方,就要了解對方。我在大學期間還刻意參加統戰團(註:兩岸交流團),想去挖他們的資訊。一般來說,統戰團會盡力呈現中國最好的一面給台灣學生看,也就因為這樣,當你細心觀察,就會看到假象。

除了中國因素,香港因素也是我判斷候選人的一個重點。以前在深圳住的時候,我住的地方跨個海就可以看到元朗。每次回台灣前,我們都是從蛇口碼頭坐船到香港,再從香港轉機到台灣。我記得我還跟我爸說,為什麼我們不搬到香港住,相對於深圳,我是比較喜歡香港的環境。

我覺得台灣人真的要多關注香港的情況,香港對台灣來說就是一面鏡子,讓我們看到在中共統治下會發生什麼事,像現在形勢就很嚴峻,以後也會越來越糟。

所以說,「美台關係」、「兩岸關係」就是我評估一個候選人的優先順序。2019 年(台灣總統大選競選期間)我就曾經跟朋友說,如果選錯兩岸立場,我們就完蛋了。

我是高雄人,我一直都記得 2018 年 11 月 24 日韓國瑜當選的那個晚上,那天我媽超開心的,整個家裡都是中天電視台(註:曾因為過度支持韓國瑜被網友戲稱為韓天電視台)的聲音,我一個人關在房間裡很失望,隔天就趕緊離開高雄。我當時真的有種自己跟主流意見差異很大的感覺,是那種你怎麼拉都拉不回來。

某種程度來說,韓國瑜當選引發我後來的危機意識,太可怕了。你看韓國瑜很明顯,選總統期間去拜會香港中聯辦主任,跟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見面,他就是不停傳達出一種跟中共關係很密切都形象。

所以之後的選舉,我都會注意一個候選人是不是「中共代理人」,如果以滿分十分的數字來比較,我覺得川普的親中指數頂多一分至兩分,但拜登至少有六分。

然後這次美國大選,科技平台(Facebook、Twitter)也讓我覺得過度干預大選、預設立場,一個是拜登的電郵門事件好像刻意被壓下來,後來是他們封殺川普帳號,完全不給他發聲管道,就有種很針對川普的感覺。

如果社群媒體介入選舉變成常態的話,那未來如果我想控制一個國家,我就控制社群媒體就好啦,把不利的言論以冠冕堂皇的理由封殺。現在就會給我一種臉書、推特好像自己在當法官一樣,繼續這樣玩審查的話,那到底跟中國有什麼差別。

2021年1月11日,台北街頭的電視機,播放著有關美國解除所有對台政策限制的新聞片段。
2021年1月11日,台北街頭的電視機,播放著有關美國解除所有對台政策限制的新聞片段。

陳小咪(化名),39歲,進出口貿易公司職員

我是「理念型川粉」的一份子。

從這次美國大選開始,我就比較支持川普,因為我對拜登和中國的關係有疑慮。不是因為我針對中國,拜登如果是勾結其他國家,我也反對。我想我就是討厭這種表面道貌岸然、實際上政商勾結的政客,川普也有很多政商關係,但他是真小人,對我來說,拜登像個偽君子,岳不群那種。

但我也知道,這畢竟是其他國家的事情,我也沒有投票權,所以只是默默支持在心裡,頂多分享他的正面新聞、按讚、在幾個好朋友的群組交換看法而已。開票的時候,很多新聞說拜登作弊,我也還是半信半疑,畢竟我們不在現場,而且美國是這麼老牌的民主國家,應該不至於這麼誇張吧?

直到臉書跟推特封殺了他的帳號,我就再也受不了了。我參與了聲援行動,把自己的大頭照換成川普的照片。雖然朋友一直開玩笑要我換回美照,說這樣跟我丟訊息感覺很奇怪,好像在跟川普聊天,我還是決定放(大頭照)到臉書與推特恢復他的帳號為止。

我忘記在哪裡看到,有一個同樣換了頭貼的網友寫得很好,她說臉書跟推特雖然都是商業公司,但也相當程度是一個公共媒體了,這些公司的老闆,不能憑一己的好惡來決定要刪除誰的帳號。如果大家覺得川普的言論有問題,應該要告上法院,交給法院來裁決。讓行政機關、甚至商業公司來決定誰是假新聞,這是言論箝制,這跟中國共產黨有什麼兩樣?

我在我自己的臉書上跟網友吵架,其中有一個人說,川普用臉書、推特煽動他的支持者衝進國會山莊,所以這兩間公司才將他停權。我完全不能接受,我就跟他說,我的論點很一致,就是這些通通都該交給法院來決定。無論是假新聞、教唆犯罪,都是法律明文規定的犯罪行為,我相信美國法院可以給到一個公正的決定。讓商業公司來插手審查,就是白色恐怖、就是變相的戒嚴。

我的家族算是廣義的白色恐怖受害者,所以我對這些言論審查的事情非常厭惡。我爺爺曾經在當年被相關案件稍微波及到,被叫去偵訊了很久,奶奶跟爸爸、姑姑在家裡抱著痛哭,深怕他再也回不來,幸好最後沒有真正被關進牢裡,但應該也已經是半個黑名單了。

雖然我沒有親身經歷到,但我看得出這件事情對我爸的傷害。我唸書的時候,有一次帶著同學借我的政論雜誌回家,我爸爸看到,就很激動地說這是禁書,叫我要小心、趕快拿去還給同學,我跟他說,爸,現在已經解嚴了,他就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說,「誰知道,你以為政府會永遠容忍批評、不會想要禁止你嗎?等到政府又想禁止你的那一天,你哭也來不及了。」

我當時覺得他說的話很可笑。但在這次大選期間,我看到那些所謂的「事實查核機構」在臉書上標記一些美國大選的相關新聞是「假新聞」的時候,我就已經覺得有點不對勁,拜登有沒有作票、他兒子跟中國有沒有勾結,這些事情為什麼我們不能看到全部的資訊以後自己判斷?你覺得讀者跟選民都是白痴嗎?

2020年12月19日台北,「挺川滅共站出來」遊行。
2020年12月19日台北,「挺川滅共站出來」遊行。

直到他帳號被封鎖的那一天,我心想,天哪,我爸是對的。政府不會永遠容忍言論自由,只是現在機制更複雜、扼殺言論的黑手換成商業公司,如此而已。對我來說,這好像「禁書」時代重新回來了一樣。這甚至讓我也會開始認真思考,深層政府(deep state)是否真的存在?

或許有些人覺得這很可笑,只是一個陰謀論,但我還是想自己看到全部資料再做決定。我自認不是一個沒有判斷力的人,在我力量所及範圍內,一直都很願意參與公民社會。這些對美國的想法,都是我深思熟慮以後決定的。我參與過台灣的反核遊行、關注大埔事件、會跟公司請假去支持太陽花運動,我甚至從很早開始就是端傳媒的訂戶,這兩年香港街頭運動,我是一邊流眼淚一邊去捐款給相關的單位,希望能為香港多做一點事情。

就是因為如此,我才特別珍惜言論自由,這種「刪除帳號」的事情,此例一開,後患無窮,千萬不能讓美國跟台灣也像香港那樣,充滿了寒蟬效應。川普很多作為我也不認同,我不贊成他對移民、女性跟同志的看法,但我誓死捍衛他的言論自由。沒有了言論自由,移民、女性與同志的權益也會不保,不是嗎?

你要說我是川粉也可以,不過我知道很多川粉都是因為反中才走上這條路的,我並不是,我雖然反共,但沒有那麼討厭中國。我會說,我是「理念型川粉」的一份子。

讀者評論 37

會員專屬評論功能升級中,稍後上線。加入會員可閱讀全站內容,享受更多會員福利。
  1. 只要五毛反对的我们就支持

  2. 离开自甘堕落的端,的确是一个明智选择。

  3. @thelonious
    我的感受和你不太一樣,對我個人來說「川粉」一直就是個中性詞,並沒有多冒犯到我,但如果有人把我看作那種拉旗子哭叫得鼻涕眼淚一把的人,我也會很不爽。 不過這只是個標題,可能編者就覺得「川粉」比「川普支持者」更簡潔一點,報導還是很樸實得在展示受訪者的想法給大家看,既不仰視也不俯視,也有讀者看過後發評論說對他們表示理解。雖說我不知道我有什麼資格說這話,可還是希望你留下來,當作一個觀察理念不同的人的窗口也好,此外,香港的境況以後很大可能是走下坡路的,端會怎樣不好說,我至少會支持到最後。

  4. @ O_O 和端傳媒這些人以及自以爲很高級的讀者相比,您至少在對現實世界的觀察上高出他們太多,我覺得其實也沒必要多理會他們的。因爲和自以爲高貴的左翼不同,保守主義者以及支持川普的人,無論他們是否願意,只要是稍微有知識訓練與判斷力的,都會閲讀和參考美國主流媒體的文章與報道,然後和社交平臺以及保守主義平臺上的相關信息進行比較。當代歐美日本的左翼人士以及中文圈自我感覺良好的進步派人士則幾乎都根本不屑於去看諸如推特等平臺上的信息,因爲他們的大腦裏面就認爲川普以及支持者就只有謊言。所以他們無論進行所謂的“反思”,都會讓我感到很好笑。我昨天看法國的mediapart前幾天采訪EHESS一位美國研究“專家”,看著他們喋喋不休地分析川普如何如何,其支持者如何如何,突然就覺得很好笑——因爲他們永遠自以爲自己在理性客觀地“分析”川普,卻從來不照照鏡子看看自己,這就是今日左翼的樣子,也是今日端的樣子。

  5. 貴刊的政治傾向以及毫無自覺的程度已經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你們難道不明白,“川粉”這個網絡術語本身的負面意義與侮辱性?“粉”這種標準娛樂圈術語,根本不足以概括政治上支持某個政治家的人群,這點常識你們都沒有?請你們試想一下,你們寫個文章,題目叫《我們和大陸的“女拳”聊了聊》,感覺怎樣?用一種自帶汙名化的概念與範疇,居然還能堂而皇之的使用,而且你們以及讀者都沒有自覺,可見你們已經自我封閉到了什麽程度,傲慢到了什麽程度。當然,貴刊這個樣子我也不是第一次見識了,作爲五年以上的老讀者,今年就和你們徹底再見了。お疲れ、さようなら

  6. 这里的很多川粉并不是美国人,甚至没有居住在美国,更没有直面很多生活在这里地方的琐碎又紧迫的危机(包括教育资源、移民政策、种族问题、环保问题等)。他们的角度仍然仅是停留在缘政治上面。“本土发展只能靠川普持续压制中共”,相当于说要寄托于另一个帝国主义来压制一个专制政权,这样的逻辑真的是又可悲又可笑。
    “打击中共”仅是针对某个政权,却没能去挖掘真正影响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结构性不平等问题,仅仅是泄愤式地给自己找一个能具象化的敌人,所以也难以在内地引起共鸣。而对于台湾来说,依附美国除了得到美式瘦肉精猪肉以外,真的能带来什么好处吗?

  7. 第一位阿姨老了,第二位孩子还太年轻,。第三位朋友自以为自己独立思考,却是最可悲的。我们总是妄以为自己可以看到“全部资料”然后“再做决定”。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这已经是不可能的了。这不单是纯数量上的看不过来,而是每个人稍不注意都会掉到自己的 bubble 里,可怜的是有时候越思考越跳不出来。

  8. 答復某位近日分外活躍的讀者:
    不用等端發報導了,本人就是來自大陸的川普支持者。對,我用正體字,但我來自大陸,如果有錯別字請見諒。為什麼支持川普,我已經在別處說了多次,有點累,所以這裡一句話作答,「不會說漂亮話但是挺會揍共產黨的。」
    那位讀者很鄙視的明居正我不了解,文昭的節目我一直有看,算是對端媒體這樣偏主流精英視角的補充。此外借用下網紅文昭的內容,「禮失而求諸野」。所以不止文昭,連大紀元這樣的街頭小報都近期關注度暴漲不是沒道理的。我還是善良一點吧,希望大紀元能藉這個機會漸漸脫離輪子教的資金支持,做些真正的新聞,而不是逢年過節還要在報紙上向李姓神棍道賀。
    我一位做記者的朋友曾跟我說,西方主流媒體在大陸傳媒界一直都是不敢說的精神導師,新聞學院裡但凡有點追求的教授,開頭說記者是黨的喉舌,接下來總要不甘心得再補充下媒體是行政立法司法外的第四權。這位朋友的一個老師,公開在課上放美劇新聞編輯室,這個劇在美國被說假,在中國激起了無數大好青年的新聞理想主義熱情。
    對西方媒體的迷信誰都有過,尤其是被新聞聯播摧殘的大陸人。若是有一天連偶像也犯了錯呢?西方的媒體一樣是人在運行,沒有黨委的壓力,他們一樣要考慮上面的大老闆會不會撥錢,收視率夠不夠。有那麼幾次,數字難看了點,就要對一些事情妥協。
    曾聽人誇讚默多克身為Theranos公司股東,卻沒有阻止旗下媒體的記者調查其中黑幕,充分體現了西方媒體的獨立自由正義巴啦巴啦。我當時就冷笑,默多克擔心自己投的錢值不值,順便維護一下高大上有必要捧成這樣?你猜這報導出來前他有沒有提前抽身?
    別的什麼川普今天說了啥破壞民主,川普昨天說了啥破壞普世價值,川普煽動紅脖子們闖國會山等等等等,這才是默多克們向主流媒體施加壓力的時候。共產黨不講人權,極權專制,破壞香港民主,我們都譴責,但是沒必要中美脫鉤吧,一邊罵共產黨一邊和共產黨一起賺錢不好嗎?
    有種預感,引導海外華人挺拜登會是中共大外宣的輿情工作之一,我不對這裡的任何人做任何惡意揣測,我想各位應該都是出於對西方媒體的敬仰所以才對他們的話術照單全收的。
    說真的,還有什麼會比得國不正更破壞民主?在此更新下,「The White House」油管主頁下「The Inauguration of the 46th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點贊8.1K,點踩38K。
    各位川黑拜粉以及辱罵受訪者們白痴的那幾位,有這功夫不如去油管點點贊,再造拜登曲線。

  9. 知识分子才是社会的中流砥柱,这就是为什么大学里的学术自由受到如此之多的保护的原因。而川普总是煽动底层民众来攻击知识分子,这与毛当年的做法如出一辙,现在能把他给投下去,我认为人类在这一回合算是守住了自己的普世价值。
    然后关于大纪元的事情我想要提一句,在我的记忆中(2016年左右吧),这个组织总是在看到一点点对中共不利的消息后就兴高采烈地宣布中共将亡,当初习打击江的势力的时候我记得还捧了习。我当时还小,看完他们的报道之后还感觉挺乐观的,感觉民主的时代就要来了,而结果当然是……反中共没有问题,但是写出来的东西太过情绪化而沦为笑柄也只能说是自讨苦吃了。更何况就算中共倒台了,也还有下一个中共出现。某些深植在中国人心里的东西不根除,这片土地上的人也就没有未来可言。
    所以说,让川普这样的人上去只是在以中共之道对付中共而已,中共倒了还会有另一个中共,但是普世价值倒了,人类可能就没有下一次机会了。

  10. 看到deep state就知道不用太認真看這種新新聞學式的報導了

  11. 「言論箝制通常是規範政府不得審查人民言論」,這句應該是法院判詞抽出來,有想過為何要加「通常」二字嗎?現在談論社交平台「不應」有如此大而不受制衡的審查權利,正是在說「通常」以外的情況。支持社交平台有權審查言論的人還停留於這種層次的論述,想必根本沒看過反駁者提出的最強論點吧?

  12. 挺大紀元的民眾基本上就是那回事,韓粉在中天吹出來的泡泡也活得很美好。
    反共佔絕對優先沒關係,不過為了反共而採信明顯為假的立論,就是缺乏思考的證明了,比如:
    「讓商業公司插手審查是言論箝制、白色恐怖、變相戒嚴。」
    言論箝制通常是規範政府不得審查人民言論,更不用說川普自身即政府(曾經),商業公司敢於唱反調、封鎖行政首長帳號,與其說是白色恐怖,不如說是民主的體現——不然微博敢嗎?
    所以,
    「你覺得讀者跟選民都是白痴嗎?」
    呵呵。

  13. 可憐的台灣人啊! 別人在喝湯 你在喊燙...唉

  14. 最后一位川粉自诩理性,但似乎也没有拿出任何拜登可能勾结中国或其他国家的证据吧?然后就开始说人家是伪君子……

  15. 前兩位就算了,很典型的嘴上說美中關係重要但一點都不關注相關動態,所以川普是怎麼讓自己孫女彩衣娛習近平、阻擋深陷與中國政商勾結醜聞的內閣被調查,又如何對美國官員訪台有礙取得中國訂單而大發雷霆、稱讚新疆集中營都一無所知,反而把把貿易戰與國會議案當初川普的credit。這樣的人不少,對國外事務僅憑印象做方便的情緒性消費與娛樂本來就是台灣、也可能是大部分國家民眾的主流。
    但第三位就很難讓人理解了,先不提懷疑舞弊相信deep state,有訂閱端又自己表示非常關心香港的話,就算不知道過往那些違反使用規範遭刪除的事例,也會知道十幾萬潑糞香港抗爭的中國帳號被刪除也不是經過中國法院或美國法院所下的命令吧。
    希望陳小姐能直接留言講講自己整體的想法,尤其台派間談防止社群媒體資訊戰討論的火熱,PTT禁註冊等也沒多久之前。而且言論審查向來是專指國家政府,認為民間平台對言論發表不該有任何管理權力且應全面交還給公權力獨攬,反而不才正如令尊所言倒退回白色恐佈時期嗎?

  16. 川普根本沒有反中意識,而是反中力量藉著他上台。顯然美國的轉變醞釀已久,這是遲早的事,給中共自己的做為加速。台灣要依賴的是美國長期性的轉略轉向。川普加劇美國內政分裂,削弱力量,這也是對台灣不利的遺產。

  17. TRUMP離開前仲叫國務卿留下了一份遺產俾台灣人。真係要識得珍惜。

  18. 自由派痛击我的队友,保护我的敌人的嘴脸暴露无遗。

  19. 「川普上台之後,似乎沒有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事」哈?这位受访者认为什么样才能叫“惊天动地”,川普派美军部队直接干翻中国这种的?

  20. 不會說Trump是個好總統,但他絕對是China deserves的一位

  21. 能理解台湾人的担心,但支持川普,真的很糟糕。他也是背离民主精神的呀。还是你们觉得台湾的民主是民主,其他地方不民主也没关系?

  22. 明居正其實是個生意人販賣他的中國知識,他們曾在youtube,斷章取義扭曲NYT的文章,說它在為共產黨護航宣傳。也許是太扯了,之後自己刪掉了。它上的年代向前看,繪聲繪影的把antifa描寫成中共黑手。假如你對中共焦慮,每天看這種東西,你不變成川粉痛恨自由派痛恨民主黨才怪。還網紅文昭,他對國會暴動的評論也是不可思議,他的訂閱數短短一年內,由30萬增至60萬。端,不妨也幫我們問問大陸人川粉想什麼。多謝。

  23. 台灣人不分藍綠都有種期望天降神兵的心理,deus ex machina. 穿粉之前會去批韓國瑜與韓粉,嘲笑韓的粗俗韓粉的不理性,結果自己去捧一個白癡反社會自戀色情狂,去相信各式各樣假新聞,真的很諷刺。的確假新聞與謊言的問題並不是自由派菁英瞧不起底層民眾製造的問題。我內人就是新聞研究所畢業做過平面媒體編輯,她也是川粉也相信fox news,之前被視為媒體標竿的紐約時報,卻被她討厭。人們會被焦慮情緒驅動去相信謊言。

  24. 作为在美大陆人讲几句,川普根本不是,如果有机会也不愿意做一个民主政体的领导人。如果有机会,他会是把美国变成中国的那种人。如果台湾人真的相信民主,就应该远离这样从根本上反民主的疯子。
    川普早就知道新疆的“再教育营”真相并对此表示默许,在任期内一再表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引起新的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狂潮,反移民,厌女,满口谎言。我不知道这里哪一条对台湾好。更别提1.6的Attempted coup了,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亚洲的任何地方,你会怎么想?

  25. 我是大陆人,奥巴马时代我在美国读大学。我非常讨厌共产党,希望共产党灭亡。但我也同样讨厌川普。川普曾经为了经济利益出卖了新疆,他对香港示威者的态度也非常模棱两可,所以他绝对不是可靠的盟友、不是民主的捍卫者。我更相信实实在在帮助过中国民权人士的希拉里和拜登。

  26. 錯別字:韓國“於”

  27. 有一個堂皇的精神病院,院長是幻想症病人,住在高牆外的隔壁,不免時時會焦慮症發作,台灣的穿粉就這麼回事。

  28. "在这场中华民族和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对决中,各位白人附庸好自为之。" 真有趣,這不是美國白人至上論的中國鏡像嗎?班農這一派的人也是把這種對決當成是文明發展主軸。法西斯對決法西斯,妙哉!加油,愛國者!台獨需要你們!

  29. 2021年1月20號 拜登總統就職典禮直播,1.8K讚,14K踩,且控評,當時嚇得我以為在牆內微博。
    2017年1月20號 川普總統就職典禮直播,9.9K讚,5.5K踩。川普算得招人恨了吧?

  30. 雖然有些觀點,譬如對於社交媒體刪除帳戶的想法,有些過於簡單,但可以看得出,每位受訪者皆以自身經歷所感出發,是來自於公民的樸實聲音。
    反而某個納粹分子的“下大棋”言論,洋洋灑灑卻是令人發笑。高鐵?大橋?秘而不宣的疫苗?食得架?還拿中國人來香港消費生子來誇耀,講得中國這麼發達,請留在中國消費生子啦。
    以為香港人羨慕中國生活,好像是生活於平行世界。香港人但凡非赤貧階級,衣食住行皆往本土產品外國貨靠攏,亦不會如親共分子般翻牆鑽洞才可入來一言。此乃免稅港高等華人之特權,不服請向你的共產主子抗議,舉手歡迎。只是不知道民族主義上身的拳民,是否對反中央瞻前顧後呢。

  31. 谢谢端的深度采访,会发现所谓网络媒体塑造的“脑残川粉“都有他们自己的独立思考,或者说自己的表态是在支持自己理想的生活,我觉得就该尊重每个人对每件事的观点

  32. 我想说大纪元、法轮功不是外人看来在海外或台湾香港呈现出的纯良信教遭迫害的形象,你们不知道在10多年前的中国内地、农村,他们用过多么拙劣的演技和手段,蛊惑人心、啼笑皆非的反科学,泼脏水,毒害不少文化水平不高的的婆婆老太,对政权、内地的社会产生多严重的威胁,在海外经常可以看见法轮功的善举赈灾良好愿景推销自己吧,但是你们知道在内地,他们都做过或还在做什么吗?

  33. 祖国统一再来围观表示:

    我发现很多在大陆生活过的香港人和台湾人都对2000年代有一种迷之怀念,这种情绪在Youtube北京欢迎你MV下的评论区提现得淋漓尽致。
    那个时代的大陆明明很落后,深圳没几条地铁,全国没几条高铁,产业也很低端。但是香港人和台湾人轻轻松松地就可以来大陆投资冒险,当大老板,当高等华人;那种体制下塑造出来的港台爱国主义更接近于一种八旗思想。
    八旗老爷的爱国和普通人的爱国是不一样的。八旗子弟需要铁庄稼杆,需要的是满族勋贵可以轻易来汉地,汉人不能进满城,不能进东北龙兴之地。进可攻退可守,双面身份无缝切换。这样的中国,老一辈台湾人和香港人当然愿意认同。
    但是2010年代的大陆飞速发展,产业结构也快速革新。无论是科技行业还是娱乐行业,内地人拿回了自己的主动权,大把的富裕内地游客在香港消费和生育。这一切让港台老一辈的认知失调了。
    一开始他们还能说这些有钱人只是土老帽和贪官。然而随着抖音和腾讯的手游进入港台,随着大陆自己的影视剧的发展,随着很多年轻人跑来深圳喝奶茶,香港和台湾的年轻一代意识到,他们不可能撼动大陆,然而老一代人的地域优越感又让他们觉得自己有讨价还价的空间。
    这种认识失调带来了香港的危机。十年前内地人用香港药,内地城市用香港地铁。现在香港人被迫要用大陆的疫苗和核酸检测试剂,中国也有能力造出香港人造不出的港珠澳大桥和高铁。香港人只能在心里把事实扭曲,把工程歪曲成好大喜功,把疫苗和试剂歪曲成基因阴谋。
    如果说香港人忽略的是大陆的实业发展,台湾忽略的就是大陆海上军事能力和外交策略的发展。这一点等真正收复了台湾再复盘吧,真打不过也是白说。港台人还忽视了一点,那就是大陆基层执政能力和人民素质的快速增长。人们往往会盯着言论自由的松紧,却忽视了人民群众越来越遵守秩序,基层公务员的礼貌水平也越来越高。这也是很多有识之士的底气。
    这些台湾人和香港人忽然发现世界已经变化得他们自己认识不出来了。我最近看了一个2012年的电视剧,那个时代的中国仅仅是八年前,却感觉已经好遥远。中国现在还不够发达,但是这种长势真的很惊人。中央对于双面人的宽容不是无限的,10年前处理完藏独,4年前整完回族拉面帮派和伊斯兰泛清真化问题,这两年处理完维族暴恐分子又开始整香港。台湾是下一块砧板上的肉,也是我国必须挑战的里程碑。
    对于各位在中文社会被中国人生出来却不是中国人的奇妙人士,我只能敬告一句:对于中国人的敌人而言,党中央最可怕的面貌还没来到。特朗普走了,拜登来了,在这场中华民族和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对决中,各位白人附庸好自为之。

  34. 吃多美国进口猪肉精是这样的了。
    这种连输赢选举廉耻都没有的人也要做为盟友,脑子真是坏掉了。
    真是蠢的连猪都不如。

  35. 除了反中这点,就没有一条是靠谱的,确实是白痴

  36. “拜登有没有作票、他儿子跟中国有没有勾结,这些事情为什么我们不能看到全部的资讯以后自己判断?你觉得读者跟选民都是白痴吗?” 网上一堆辟谣的内容不去看 还在纠结是不是真的 这人果然是白痴

  37. 陳小咪:這些事情為什麼我們不能看到全部的資訊以後自己判斷?你覺得讀者跟選民都是白痴嗎?
    答:特朗普種族歧視,非禮女性,支持白力至上暴力團體,徇私特赦,不信科學。。。種種資訊你真的有去接收後再自己判斷去支持這個人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