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聞

秘密抓捕後秘密釋放?無界新聞「倒習信」事件當事人獲釋


無界新聞「倒習信」事件被捕者全釋放。圖為2016年9月1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接見秘魯總統。
涉及領導人的報導,一向是中國媒體的禁區。攝:Jason Lee/REUTERS

2016年3月,中國「兩會」(全國人大會議、全國政協會議)前夕,內地「無界新聞」網站轉發了一封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簡稱:倒習信),引發軒然大波。「無界新聞」包括執行總裁在內的約30名員工被秘密關押調查,案件進展一直未曾公布。直到10月12日,明報才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該案在8月底已經結案,大部分被關押的人士已經獲釋。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仍未查明「倒習信」的來源,而「無界新聞」應是通過機器自動抓取、轉載了這篇文章。目前,「無界新聞」的網站已被關閉

你永遠不能承認的是,再大的船在洪流中也不能自已。

「無界新聞」員工在「倒習信」事件後表示

「無界新聞」由《財經》雜誌母公司財訊集團、阿里巴巴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三方聯合注資上億元人民幣成立。「公開信」事件爆發後,「無界新聞」先是被刪除所有調查報導,而後記者接獲通知,要求暫停一切工作,「學習中央領導的講話精神」;並最終被關閉,投資方阿里巴巴也撤資。

案件相關的公開信是以一個共產黨員口吻撰寫,內容是批評習近平上台後的施政。但這種信件在海外中文網站上並不罕見,文章也沒有提出特別的證據或理由。有媒體考據,公開信原載於反共的中國維權新聞網「參與網」,然後被「無界新聞」轉載。

不過,在中國政府強力的媒體審查之下,這種公開信已經是遠遠超過當局能夠容忍的限度。而且因時機也極為敏感,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國家網信辦、國安部門以及北京警方迅速介入調查,包括執行總裁歐陽洪亮、執行主編黃志傑等約30名高管、技術人員、記者被帶走關押。甚至獨立媒體人賈葭也因此事被關押數日。(有消息稱,賈葭只是在手機上看到了無界轉發了這封信後,迅速提醒好友歐陽洪亮刪除。)

6月時,歐陽洪亮等人的家人曾披露,被關押者在數月時間中曾數次致電報平安;但案件一直不曾被中國官媒報導。

此次明報轉述消息人士稱,「倒習信」事件已經結案,包括歐陽洪亮在內的眾人也已被釋放。歐陽最後獲釋,已於8月5日回到家中,但因與當局簽訂了緘默協議,所以一直不方便發聲。

不過,雖然眾多無界員工被秘密關押數月,知情人士指目前仍然沒有查出公開信的原始來源;目前當局判定文章是「無界新聞」的「一帶一路」欄目自動抓取網上文章產生的疏漏。眾人可說是經歷無妄之災。

無界新聞

2015年9月16日,無界新聞手機 app 宣布上線,其定位為「一帶一路」時政、商業國際化新媒體機構,追求「極致挖掘、極致傳播」。2015年11月5日,無界新聞曾刊登報導《卓達新材百億融資術:30%高息吸引40萬人》,稱卓達新材涉嫌非法集資,透過虛假宣傳和虛假投資回報承諾,吸引了40萬投資者的參與,卓達新材稱其報道失實、並已向公安部門報案追究。(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來源:明報

2017 年 7 月,端傳媒啟動了對深度內容付費的會員機制。在此之前刊發的深度原創報導,都會免費開放,歡迎轉發,也期待你付費支持我們

如果你喜歡,就分享給更多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