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帅事件延烧,国际网坛有多大力量杯葛北京冬奥会?

中国网球人口和球场数量皆列世界前三。2019年,中国(联合)举办的WTA赛事达9场,奖金总额3050万美元。
大陆 #metoo

据《纽约时报》报导,11月2日,中国网球运动员彭帅在微博发文,公开指控前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早年曾对她性侵,并曝光两人后来依旧断断续续维持不伦关系。彭帅的帖文很快遭到全网删除,之后,她的微博没有再更新,本人也没有再公开发声。

彭帅的指控引发国际社会大量关注,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omen’s Tennis Association,下称WTA)等机构、多位网球明星声援彭帅。WTA更表示,若彭帅的指控无法得到调查,愿意撤回在中国的业务,事件更再次引发了抵制北京冬奥会的讨论。

中国官方在事件中始终保持沉默,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两次被要求置评时,均以“这不是外交问题”搪塞。于此同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的国际频道CGTN则陆续发出据称是彭帅的声明或近照。

11月21日早上,《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Twitter发布一段视频,指彭帅在北京出席青少年网球比赛开幕式。根据公开信息 ,FILA KIDS钻石杯青少年网球挑战赛11月21日举行总决赛,中国网球公开赛微信视频号提供直播。

彭帅出席这一开幕式的迹象,在11月20日深夜胡锡进于Twitter发布的两个视频中也有伏笔。视频显示:北京时间的周六,彭帅跟她的教练和朋友在一家餐厅吃饭,饭桌上有人提到“明天11月21号,在钻石,打这个总决赛”。

官方媒体人接连几天在Twitter公布彭帅的踪迹。11月19日,CGTN编辑沈诗伟也在Twitter表示,彭帅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三张最新照片和一句 “周末快乐”,沈诗伟附上彭帅的三张生活照,并表示信源是“彭帅的朋友”。

彭帅事件会如何影响中国及国际网坛?是否会进一步掀起对北京冬奥会的抵制?WTA与女性平权运动有哪些渊源?若WTA撤出中国,会带来哪些影响?在中国网球运动的发展历程中,运动员和举国体制又发生了哪些碰撞?端传媒整理相关资料,试图回答上述问题。

2019年10月25日,WTA主席Steve Simo 在深圳蛇口举行的 2019 年 WTA 总决赛抽签仪式上发表讲话。
2019年10月25日,WTA主席Steve Simo 在深圳蛇口举行的 2019 年 WTA 总决赛抽签仪式上发表讲话。

1. 迄今为止哪些机构、个人为彭帅事件表态?

11月14日,WTA总裁史蒂夫.西蒙(Steve Simon)发表声明,要求对彭帅提到的性指控进行完全公正透明的调查。国际网球男子协会(Association of Tennis Professional,下称ATP)在一天后跟进,表达对WTA的支持。

11月18日,CGTN在Twitter上发布一张据称是彭帅回应WTA的邮件截图,截图中彭帅称之前的性指控不实,自己在家一切安好,没有失踪,并要求WTA发表关于她的新闻前需要得到她的许可。

19日,WTA总裁西蒙再度发表声明,称其无法联络到彭帅,“中国官媒发表的声明只会加重我们对彭帅安全和下落的不安”。他在接受CNN采访中表示,WTA与中国的关系正处于十字路口,若彭帅的指控无法得到调查,“愿意撤回我们的业务”。WTA是全球网球业界最具代表性的协会之一,这是目前网球协会中对彭帅事件发表的最强烈的立场。

同一日,世界各地的知名网球运动员和组织掀起大量声援彭帅的行动,表达了对彭帅安危的担忧,要求抵制审查、并进行公开透明的调查。WTA创始人、美国前世界第一网球运动员比利·简·金(Billie Jean King)也表示,为看到WTA采取强硬立场确保彭帅的安全感到骄傲。

更多国际组织也加入声援行列。英国草地网球协会、美国第二大电视运营商旗下的网球频道、职业网球运动员联盟(PTPA)、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均发表声明要求保证彭帅的安全,督促进行透明的调查。20日,在中美高层会谈结束的四天后,白宫新闻秘书Jen Psaki称,美国政府希望中国提供“独立、可验证的证据”证明彭帅的下落。

女权中国也在持续发表对彭帅的声援。在彭帅微博发文翌日,女权中国便在Instagram转发网民的声援文字,其后也陆续发起“留言墙”、张贴海报等行动。21日,该组织还将在华盛顿广场公园举行集会,要求彭帅平安归来以及没有审查的调查。

2. WTA与女性平权运动有什么渊源?声援彭帅会引发对北京冬奥会的抵制么?

WTA是全球范围女子职业网球的管理组织,于1973年由美国职业网球运动员比利·简·金等九名女子球员创立。目前,WTA举办的巡回赛事有近100个国家或地区参赛。

在职业网球选手的顶级赛事中,最出名的包括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法国网球公开赛、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和美国网球公开赛四大公开赛(俗称“大满贯”),男子职业网球ATP巡回赛和女子职业网球WTA巡回赛,以及国际网球总会(International Tennis Federation)举办的系列赛事。

WTA巡回赛被视为大满贯后最重要的女子职业赛事。WTA巡回赛最早于2004年进入中国大陆,目前北京、武汉、郑州、深圳、广州、南昌、天津和昆明8个城市,可以承办WTA巡回赛,覆盖所有巡回赛类型,中国赛季在亚洲区域占据较大比重。2008年,WTA在北京成立亚太区分部,这是继美国总部和伦敦后全球第三个办事机构。

近年WTA与中国最大的合作,当属WTA年终总决赛(WTA Finals)落户深圳,这项赛事的参赛者均是巡回赛中成绩名列前茅的选手。自2019年,WTA与中国签订10年合约,WTA年终总决赛从新加坡迁移到深圳。经济驱动显然是重要的推力。2018年西蒙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表示,对奖金的承诺、体育场建设和房地产因素,都是深圳吸引WTA的原因。“我认为深圳和三角洲区域(编注:指珠江三角洲)是亚洲的新硅谷⋯⋯这是一个正在成长的地区和领域,我们很高兴成为增长的一部分。”除了WTA巡回赛和年终赛,WTA在中国的赛事还包括珠海承办的超级精英赛。

不过,彭帅事件打破了WTA与中国市场的关系。西蒙在接受CNN采访时释出强硬态度,“当今世界有太多次,当我们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我们让商业、政治、金钱来决定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他说,“我们绝对愿意撤出商业项目并处理随之产生的后续问题。毫无疑问,这当然更重要。”这一番话被视为对中国市场的直接挑战。

事实上,WTA的成立与女性平权运动息息相关。WTA的创办人比利·简·金是一位性别平权倡导者,她还是女子体育基金会(Women’s Sports Foundation)的创始人。网球运动自1968年进入公开赛时代,让越来越多人决定成为职业球员,通过比赛获取奖金谋生。不过,彼时男子和女子赛事的奖金相差悬殊。1968年的温网比赛中,比利·简·金拿下冠军并赢得750英镑的奖金,而男子冠军的奖金却有2000英镑。

网球在1970年代成为美国妇女平权运动的重要注脚。1973年的美国网球公开赛,通过比利·简·金的游说,女子冠军奖金首次和男子奖金持平。当年《纽约时报》头版写道,“网球决定了所有女性生而平等。”1973年,比利·简·金在举世闻名的性别大战中击败男子球员Bobby Riggs,成立国际女子网球协会和一系列WTA巡回赛,比利·简·金希望让每一个女孩有机会参与竞争。

彭帅事件发生两个星期后,不断被舆论点名的国际网球总会终于出声表态。在给路透社的声明中,网球总会称:“我们支持对此事展开全面且透明的调查”。网球总会于1913年成立,是一个管理网球运动比赛的国际组织,目前由205个协会组成。

有学者对VOA表示,彭帅事件或将进一步加剧抵制北京冬奥的呼声。不过,奥委会始终抱持奥运去政治化的态度,其早在2020年回应BBC时便表示,“考虑到奥运参与方的多元性质,国际奥委会必须在所有国际政治问题上保持中立。授予某国奥委会奥运举办权并不意味着国际奥委会认同该国的政治架构,社会状况和人权标准。”

2019年1月5日,WTA深圳公开赛,女双金牌得主彭帅为球迷签名。
2019年1月5日,WTA深圳公开赛,女双金牌得主彭帅为球迷签名。

至少就经济考量而言,奥委会或许难以承担抵制冬奥的代价,电视转播权销售收入、赞助商收入、门票收入、各类商品与活动的冠名,是不容小觑的收入。以东京奥运会为例,仅电视转播收入就达到40亿美元。2021年7月,北京冬奥组委宣布,这届冬奥市场开发可实现的赞助收入,已超越往届冬季奥运会的同类数据,其中赞助企业已达45家,征集的特许生产企业29家、特许零售企业61家,开发了4000多种特许商品。

国际奥委会在CGTN发布声称为彭帅邮件的截图后表示:“对彭帅安全的保证感到鼓舞”。此言论受到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的质疑:“中国政府经常强迫它认为观点或行为有问题的人失踪,或采用法外拘留的形式,公布强迫供词,使可以案件显得合法。”人权观察还指,“奥运会是对人类的庆祝,而不是虐待运动员和对反人类罪行进行体育清洗的机会。”

回顾历史,网球运动与奥运会有着复杂渊源。现代奥运会创立伊始仅有9个项目,网球为其一。第一部奥林匹克宪章中写明,职业选手不得参加奥林匹克比赛项目(除击剑项目外)。这个规定体现了现代奥运诞生的初衷,旨在维护竞技运动的荣誉感,让竞技运动远离物质利益。然而,随着网球这项运动的职业化发展,网球总会与奥委会对“业余选手”的身份认定无法统一,网球项目曾一度退出奥运会64年,在1988年韩国首尔奥运会,网球项目才正式回归。

来到当下,网球运动与奥运会的关系依然不算紧密。由于分布全年的巡回赛期与奥运会交叠,赢得奥运会赛事无法获得积分和奖金,许多知名运动员宁愿选择在奥运会期间休整,以待参加之后的巡回赛或大满贯赛事。

2020年1月,国际网球总会主席大卫(David Haggerty)成功连任4年国际奥委会委员。在彭帅事件上,作为历史最悠久的国际性网球协会,国际网球总会能对奥委会产生多大影响,还有待观望。

3. 中国网球产业规模有多大?WTA若撤出中国,谁受损失?

国际网球联合会2021年的报告显示,中国的网球人口和球场数量皆列世界前三。职业选手数量也在全球前列,在ATP和WTA统计中,拥有世界排名的中国职业球员数量为100人,在全球113个国家中位列第11名。截至目前,中国有10项赛事纳入WTA全球赛事体系,其亚太总部也设在北京。

从中国举办的国际网球赛事中也能看出一二。2004年起举办的中国网球公开赛是中国拥有的最高级别网球赛事,其在全球的整体级别仅次于最重要的四大满贯。其中的女子赛事更为WTA中仅有的四站顶级巡回赛——皇冠明珠赛之一(2021年,皇冠明珠赛更名为WTA1000赛,为WTA最高级别赛)。

2009年首次举办的上海大师赛也在全球网球赛事中颇有重量。它是职业网球联合会(ATP)世界巡回赛的九站ATP1000大师赛之一,也是亚洲范围内最高级别的男子网球赛事。武汉网球公开赛是中国另一项WTA1000赛事,除此之外,中国还有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珠海精英挑战赛、深圳女子公开赛等共14个赛事纳入各种级别的国际巡回赛事中。

这些国际赛事中不乏中国官方的身影,如被称为“中国网坛三大职业赛事”的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其主办方为中国网球协会及广州市体育局;WTA国际巡回系列赛赛事之一的江西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主办方为国家体育总局和江西省人民政府;ATP250世界巡回赛之一的成都网球公开赛,则由中国网球协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高级别赛事的各大赞助商中,也有中国人寿、中信银行、中国银联等国企的身影。除此之外,奔驰、劳力士、澳新银行等著名品牌也是这些中国赛事的赞助商。

不过,中国的网球赛事已连续2年被全部取消,主办方称是出于防疫考虑。

中国观众想要观看职业网球赛事,主要依靠央视体育、爱奇艺和腾讯体育三大渠道。特别是爱奇艺,它在2017年成为WTA在中国的数字版权合作伙伴,每年提供全球2000多场WTA女子网球赛的直播、采访与集锦。时任该网站高级副总裁的耿晓华曾在双方合作签约仪式上表示,爱奇艺体育自建立以来就以网球为核心,“相信未来爱奇艺可以凭借庞大的高品质用户群体和流量,成为WTA赛事在中国进一步推广发展的绝佳渠道”。按计划,爱奇艺与WTA的合作将持续到2026年。

中国网球发展史:网球运动员和举国体制是什么关系?

1953年中国网球协会成立。1955年,中国组建了第一支国家网球队,八名球员全部来自上海。其中最著名的梅福基,在1959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中打进正赛第二轮,至今未有中国男性网球运动员能超越这个成绩。

20世纪50年代的中国网球运动员,大部分来自1949年之前网球俱乐部里的队员。当时网球运动多在体制内进行,比如解放军系统中有一批爱好网球的军官,因此50年代海军、空军、南京部队、成都部队都组建了网球队,隶属铁路系统的火车头体协也很早就在各地铁路局举办网球比赛。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网球被定为“资本主义”运动,网球运动员多因此被“劳改”和“戴高帽”,网球发展陷入长时间的停滞。

1979年,中国网球代表团出访美国,与职业网球联合会(ATP)第一次接触,同年夏天,国际网联教练员代表团访华。两年后,中国网球协会成为国际网球联合会(ITF)会员。

1986年在韩国汉城(今首尔)举办的亚洲运动会,62年生的网球运动员李心意夺得中国在亚运会第一枚单打金牌。

1988年,中国宣布成立编制为40人的国家网球队,备战1990年北京亚运会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在此之前,中国都是临时抽调各省市的教练和运动员组成国家队,比赛结束后随即返回原单位。

1990年,中国国家体委设立网球办公室。同年北京亚运会,中国网球队获得3金3银1铜,至今仍是中国队在亚运会上的最佳表现。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潘兵卫冕男单金牌,夏嘉平/李芳合作摘得混双冠军,此后24年,中国网球男单在亚运会上一直无缘奖牌。

73年生的李芳,是中国第一个走职业道路的网球运动员。1986年,李芳加入国家队。1988年,她开始出国参加ITF卫星赛。1992年,首次参加大满贯的李芳打入了澳网第三轮,这项记录后来在中国保持了12年之久。1998年,李芳先后参加了20多站WTA与ITF比赛,所得奖金在10万美元以上,足以支付她的旅费并有盈余,其世界排名也一度达到历史最高的36位。

2014年9月22日,彭帅出席 WTA 武汉公开赛新闻发布会。
2014年9月22日,彭帅出席 WTA 武汉公开赛新闻发布会。

90年代,国家队运动员李芳、易景茜、陈莉先后参加了国际赛事。当时在国外获得的奖金,有70%上交国家体委,剩下的金额里21%属于运动员,9%给教练。时任网球女队主教练谢逢森接受采访时说,在国外打比赛时,经常有人要为几位中国女选手提供赞助,每次教练的回答都是:“你们去跟中国国家体委联系”,事情因此作罢。

1994年8月,国家体委撤销网球办公室,成立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后简称“网管中心”),后来推动中国网球职业化改革的孙晋芳,2003年调任网管中心主任。

1998年后,奥运会网球项目开始按照国际排名选拔奥运选手。在这种条件下,中国选手必须开始打职业赛。

1999年11月14日,13岁的彭帅在第16届国际网联中国“星运杯”青少年排名赛获得冠军,并作为亚洲的唯一代表前往美国,和国际网联从全球选拔的少年选手一起接受训练。彭帅当时跟同是网球运动员的舅舅张帆说:“我要和李芳姐姐一样,成为优秀的网球选手。”

2002年6月,中国网球协会通过经纪人将彭帅送往美国的网球学校培训,她成为由中国网球协会与外国经纪人公司合作培养的、进军国际职业网坛的女网第一人。

2002年9月,中国网球队在釜山亚运会没有拿下一枚奖牌,是亚运会历史最差成绩。中国网球和国际脱节的现实浮出水面。

2003年,天津队与中国国家网管中心达成协议,来自天津的教练和队员属于国家队成员,代表国家打亚运会、奥运会和戴维斯杯,但是不随国家队集训和比赛,而是按自己的计划进行。之后,湖北、江苏、上海等省市也跟进尝试。

同年,中国国家女子网球队教练王良佐带郑洁、晏紫等运动员开始到国外参加职业赛。根据王良佐的回忆,刚出去的队员都必须自己订机票、订酒店、订餐,而当时网管中心不给教练和队员们配发专属的信用卡,这让他们在国外订酒店机票上吃尽了苦头。

参加职业赛的效果显著。2003年赛季,郑洁的单双打排名都跻身世界前一百,李婷/孙甜甜也在一年里三次摘得WTA巡回赛女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和孙甜甜组合获得女子双打的金牌。同年复出的李娜的世界排名也迅速突破前100名。

2004年,天津选送了一批队员到美国的网球学校训练,其中就有彭帅。2005年1月,19岁的彭帅击败世界第三米斯金娜,这是中国球员第一次击败世界前十球员。

随着中国网球运动员在世界职业赛事上崭露头角,她们和“举国体制”的冲突也越来越浮上水面。

2005年10月的全运会网球女单半决赛中,李娜输给了彭帅。赛后李娜表示国家队教练对她的帮助不是很大,同时炮轰国家队体制:“国家队有很多体制不是很好,如果可以将队员的成绩和奖金挂钩,应该会更好一些。”时任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对此回应:“李娜出此言论是因为她的道德水准和责任感太差,以李娜这样的素质,不可能代表中国参加2008年奥运会。”

2005年12月,彭帅向国家队提出“单飞”要求,并希望网管中心能适当放宽尺度,让自己能做到奖金自主、教练自主、参赛自主,成为职业化球员,引起了一场有关奖金的风波。在此之前,彭帅在天津体育局训练时,拥有自己的专用技术教练和体能教练,但进入国家队后,彭帅并未得到同样待遇。孙晋芳曾公开谈过国家队的预算问题:“国家体育总局每年向网管中心拨款1000多万,再加上后者自身经营攒下的2000多万,合计仅有3000多万。”但像李娜这样的团队一年就需要至少500万元,而全国有1万名注册网球运动员,“都是我的好孩子,温饱都能解决,但想都吃好,真的很难做到。”

2006年1月,孙晋芳在公开场合批评彭帅,“她以为自己是莎拉波娃?国家队不搞特殊化,球员太自私,心中没祖国。”不过,孙晋芳后来承认,这次冲突让她开始认真思考网球职业化的问题。

2006年,郑洁和晏紫分别在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和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两项大满贯赛上获得女双冠军,成为首个夺得大满贯成年组赛事冠军的中国网球选手。两个大满贯冠军让郑洁和晏紫在2006年的半年时间就获取近千万的奖金,但根据体制要求,比赛收入选手本人只能得到35%,其余上交网管中心。奖金的分配比、统一管理与个人参赛需求的矛盾越来越尖锐。

2006年2月,澳网比赛之后,彭帅曾与网管中心再次沟通,但并未得到让她满意的结果。

2008年,网管中心的口风开始松动。奥运备战期间,孙晋芳曾公开表示:网球运动员个性张扬,不如纯粹传统体制下的运动队好管理,管理工作必须突出人性化。

2008年奥运会之后,郑洁、李娜、彭帅、晏紫四名网球运动员脱离举国体制,开始“单飞”。新的协议规定,球员可以实现教练自主、奖金自主、参赛自主,收入归运动员及其团队所有,将商业开发收益的8%和比赛奖金的12%上缴。

2011年,李娜获得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亚军、法国网球公开赛冠军,成为首个来自中国的世界前十球员。彭帅也在同年单打世界排名第14。

2011年法网夺冠之后的冠军感言中,李娜感谢了自己的团队、观众和赞助商,却没有“感谢国家”,再度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

2013年英国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和2014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彭帅和台湾选手谢淑薇组成的双打两次夺得冠军。

2014年,李娜退役。在李娜等四人之后,体制内球员很少再“单飞”,《人民日报》亦发问:球员单飞为何“ 断了线”?同年孙晋芳卸任网管中心主任,她公开表示:“这十年,我也深深地感觉到网球运动受到了很多制约,作为走在(改革)前面的人,我觉得很累。”

读者评论 77

会员专属评论功能升级中,稍后上线。加入会员可阅读全站内容,享受更多会员福利。
  1. 大陸的國家主義者在牆外說這些言論,都在故意忽視一些級別前提條件。警方敢處理這種級別的事嗎,能有什麼結果,受害者的人身權利有保障。這些言論說得越多讓人覺得不像在地球空間談這件事

  2. 對任何批評當局都當成是反華辱華,這樣所有批評都可以一言以蔽之,大陸國家主義者和當局綁在一起,最後這些言論剩下價值是什麼,只是大外宣嗎

  3. 這裡大陸的國家主義者覺得女性主義怎麼了,支持女性權益的人不能關注嗎,如果厭惡女性主義所關注議題就直說。這裡國家主義者定義的反華是等於別人對公權力不受限制地方對人身安全保障的不信任。國家主義者把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各種株心論調還省省,留在微博宣傳,不過微博也不能談這個事。

  4. @jackhui 我不懂你看了丁力分享的東西之後,為何會覺得有『回覆』『公開』後續信件的必要。
    從一開始就存在的客觀事實是:彭帥曾被侵犯或誣賴他人;隨著她後續『撤回』指控,那她就是處於一個被持續迫害的處境,又或者是鬧事之後畏罪隱遁。
    彭帥是否是一個身陷困境的受害者,是這樣的一封電子郵件能釐清的? 明明這才是最重要的。

  5. 彭帅加油。希望端继续关注此事。另外所有在这事上还替体制辩护的粉红请去死一死。

  6. @Weber @rsk 你读新闻懂不懂的区分“客观事实”与“主观判断”呢?
    我引用的信息“给WTA主席发邮件但没有得到回复”,这种事情只能是发生或者没有发生,是可以客观证实的。
    而正如你所言,即使是受害人自称“谎报”是不可信的。我们不应该基于主观判断来判断事实。所以我没引用啊!
    但我没找到WTA主席否定的新闻,因此你不太可能找到足够的反驳证据(这方面我对BBC记者还是有点信心的,因为他以“自称朋友”来描述发言者说明了他的立场,如果有足够反驳的论据他应该会列出来,没有列出但又不得不报道的信息有点说明应该没有公开否定性证据。)
    读新闻我们就是要判断出里面“主观判断”和“客观事实”部分,吸取事实而不被主观成分带偏。记者和这位朋友都往里面参杂了很多主观已经,例如记者写入“自称朋友”(被你们多次引用的主观判断),和朋友说的“谎报”。
    不要看啥就是啥轻易被人带偏了。

  7. 補充BBC報導的細節:『…出席了這場網球賽的丁力表示,他是彭帥多年的朋友。他表示,中國當局目前沒有針對彭帥的指控啟動調查,也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他稱,原因是「彭帥本人之前給WTA的郵件中明確表示,不存在性侵問題」。』

  8. @jackhui 都不知說你蠢好還是壞好,BBC新聞引一半又不引一半,他的文章一開始就「一名自称是彭帅朋友的男子对BBC说,彭帅现位于北京的家中,“活动自由”且没有受到惩罚。」——自稱友人。
    你完全在迴避問題……當然啊,你又不是彭帥又不是共產黨高官,怎可能答到?
    正如@weber所說,這根本不是一個世界級運動員的做事方法。合理的猜想,根本就是彭帥遭某群人「軟禁」。

  9. @EricChan 为什么关注metoo有没有私心?因为很多人特别是metoo或者所谓的人权观察家,所关注的是自己的“人权理念”是否得到实现,而不是一个个人的权力是否得到维护。而这正正是人权被忽视的最根本原因之一。人有私心不是问题,但是否将自我私心凌驾他人就是是否侵犯他人人权的根本。
    WTA胜利了不代表彭帅胜利了,彭帅提出性侵相关诉求,和WTA逼中共证明彭帅自由一点相关性都没有。要知道彭帅失去自由仅仅是WTA一方的叙事,而这种叙事的依据是彭帅不上网发声了?(这理由是不是太弱了?)
    而且今天BBC的报道也指出,彭帅给WTA主席发了好几封邮件而WTA主席根本不回也不向外提及,而且没有彭帅同意将彭帅的联系方式泄露给一大堆不相关“关注者”。如果这新闻是真实,WTA霸凌彭帅就可以被证实。这种以人权为名霸凌他人的人应当被唾弃。

  10. @EricChan 再度重申:我从来没有“讨论”彭帅的需求是什么,而是讨论女权+WTA对事件的关注,“彭帅的需求为出发点”。彭帅的需求只能她自己说出来,但是“WTA及女权活动家的发言是否以彭帅需求为出发点”这是可以通过公开信息知道的。
    “難道討論一個公眾人物在公開場合的言論也叫侵犯隱私?”请不要问网暴开拓。一个人公开隐私不代表她希望全世界来聚焦讨论她的隐私。类比一下,校园霸凌是可以通过不断讨论一个人的公开信息实现的,即使讨论不违法,不代表不会形成伤害。也许你“人权”对你的意义是一套理论,所以你并不会对是否可能侵害他人心理有负担。但以我的经验来看,这种讨论对他人构成心理层面负担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这群经常“为性侵受害者发声”的人权关注者平时就是这么处理受害者心理的?这还好意思自称专家?

  11. @jackhui 再說了 我不知道你對於metoo團體和抵制冬奧團體有沒有私心為什麼要這麼執著?每個人做事都或多或少有私心。WTA和抵制冬奧團體把事情鬧大,令中共不得不放出消息嘗試證明彭帥的安全和自由,就是一大勝利。難道WTA和其他人一聲不響,中共就會主動調查這次事件。WTA一說要抵制,中共就要誓死力保張高麗?

  12. @jackhui 再說了 我不知道你對於metoo團體和抵制冬奧團體有沒有私心為什麼要這麼執著?每個人做事都或多或少有私心。WTA和抵制冬奧團體把事情鬧大,令中共不得不放出消息嘗試證明彭帥的安全和自由,就是一大勝利。難道WTA和其他人一聲不響,@jackhui 你整天都在強調彭帥自己的訴求,然而事實是自從彭帥在11月2日發了那篇微博以後,彭帥的微博帳號只能通過網址訪問,但在微博平台上無法搜到,她所有微博的評論和轉發內容均不可見。目前所有關於彭帥的表態都是經由第三方轉述,沒有彭帥本人親身的說明。你整天在說抵制冬奧,WTA威脅退出中國「對解決事情於事無補」,但事實是從11月2號微博文章發出。直到WTA以及各位網球好手發聲以後,才有CGTN的那一封電郵截圖。換言之,如果不是WTA「不考慮彭帥的訴求」發出聲明揚言抵制,根本連彭帥的聲音(不論是否是在壓力下作出的聲明)都聽不到。彭帥把事情的始末放在微博上發表,無非就是想廣而告之希望大家還她一個公道,為什麼你竟然說這時候的彭帥作為一個公眾人物保持自己的隱私是最重要呢?😅她被性侵的故事是他自己發的又不是被狗仔隊挖出來的,難道討論一個公眾人物在公開場合的言論也叫侵犯隱私?

  13. @jackhui 你整天都在強調彭帥自己的訴求,然而事實是自從彭帥在11月2日發了那篇微博以後,彭帥的微博帳號只能通過網址訪問,但在微博平台上無法搜到,她所有微博的評論和轉發內容均不可見。目前所有關於彭帥的表態都是經由第三方轉述,沒有彭帥本人親身的說明。你整天在說抵制冬奧,WTA威脅退出中國「對解決事情於事無補」,但事實是從11月2號微博文章發出。直到WTA以及各位網球好手發聲以後,才有CGTN的那一封電郵截圖。換言之,如果不是WTA「不考慮彭帥的訴求」發出聲明揚言抵制,根本連彭帥的聲音(不論是否是在壓力下作出的聲明)都聽不到。彭帥把事情的始末放在微博上發表,無非就是想廣而告之希望大家還她一個公道,為什麼你竟然說這時候的彭帥作為一個公眾人物保持自己的隱私是最重要呢?😅她被性侵的故事是他自己發的又不是被狗仔隊挖出來的,難道討論一個公眾人物在公開場合的言論也叫侵犯隱私?

  14. @jackhui
    好吧,感謝你特別費心回應了,我想最後要指出的是不論是彭帥的指控還是對被指控者的調查懲處最都被遮掩在一層迷霧當中。就算當局者如何認為必要,外人不論如何都不會想深陷其中的;WTA考慮退出中國,或許也是為了保障自身。

  15. 討論的歧異是否在於聚焦『彭帥的個人利益絕對值』,或『中國體制在面對性侵指控時的荒腔走板』?
    朱令的報導前幾天才被提起過。

  16. @EricChan WTA离开大陆实际上只对大陆网坛会有伤害,对于不关注网坛的人根本不会有影响。。。如果借助网坛力量可以对事件产生作用的话,彭帅本来就是网坛一大股力量,彭帅被性侵效果本就比WTA要离开大。。
    就好像你父母在你被其他人起矛盾时威胁,“再不妥协我就自杀啦!”。这到底是在威胁谁呢。。。
    比彭帅更希望WTA留在中国的,都和这事件没啥关系,被性侵了你是希望对方收伤害还是自己受伤害。我受性侵后我的诉求是我的事业收损?我实在不能理解这种逻辑。。。

  17. @EricChan 我再重申一次,我的论点是“大多数关注着讨论的出发的都不是彭帅需要什么”。
    这并不需要“我知道彭帅需要什么”,只要从“没有人尝试解释为什么彭帅需要大家抵制冬奥会”就能看出来。
    支持彭帅不是大家想干嘛就干嘛。即使你不同意我“彭帅不太可能希望大家抵制冬奥会”的观点,但行动不从能对彭帅产生什么支持角度出发,就很难摘请这是服务于自身政治需求(女权,抵制东奥)的嫌疑。

  18. @EricChan 你能不能看仔细一点,我都括号不是网暴了。在这讨论区里可只有我和你讨论,我可是和N个人讨论。。。

  19. @jackhui 我就不明白了,你究竟是彭帥的誰?你憑什麼替她發話?你又是怎麼知道彭帥究竟想幹嘛的?就不許彭帥就是要讓張高麗社死?就不許彭帥寧願在境內打不了WTA也要把事情鬧大討個說法要個公道?(反正彭帥也在職業生涯末期,也許她也不在乎)你憑什麼就覺得彭帥就是希望自己委屈求全也要WTA留在中國?你TM誰啊?你口口聲聲說人家沒考慮彭帥的真實想法,可我看到的是你所有文章都在「臆想」彭帥的想法。WTA和外國選手要求的公開透明地調查這件事,你又憑什麼說這不是彭帥自己的想法?😅

  20. @jackhui 現在牆內全網無法搜索「彭帥」是不是事實?彭帥是以什麼身分什麼渠道什麼法律去決定她的名字不可被搜索的?😅事實是當局全網封鎖他關鍵詞的搜索,僅此而已。

  21. @jackhui 這種程度de討論就叫網暴的話我建議你還是不要上網了,找個心理咨詢師看看😅

  22. @Weber WTA在保护彭帅?WTA提出的反制措施是撤回在中国业务。请问这个行为在中国对谁伤害最大?谁最在WTA进不进中国?难道不是彭帅吗?这是个屁的保护手段。

  23. @binglinthenoob 不是用第三人称就是为他人说话,绝大多数人发言都是基于自己的利益。就好像那些说:”我要为了彭帅权利杯葛北京东奥会“。杯葛北京东奥会是他们一直想做的事情,这些事情多大程度上能帮助到彭帅?这些人不关注。这些事情多大程度上得到彭帅认可?这些人也不关注。
    彭帅作为一个中国运动员,杯葛北京东奥会大概率是被她极力反对的,无论从”北京“、”奥运“两个元素来讲,她都不太可能支持这一观念。但是很神奇的,她的所谓“支持者”从来不考虑这点,反正他们是彭帅的“支持者”,无论他们彭帅反对不反对,只要对“彭帅支持者”有利,即使侵害彭帅权利,被彭帅反对也是在“帮彭帅说话”。
    这叫做为他人说话?这叫吃人血馒头吧。

  24. @Weber 没有回应是因为太多人和我说话,我难以兼顾每个人每一个论点。可能会漏掉几个,你希望我回复再强调就好。
    这也是我认为彭帅”不回应“很正常的原因,仅仅一个评论区都让我如此混乱,全世界关注那得回应多少次?讨论量再多几条逻辑线估计我就只能放弃了。
    另:她是一名网球运动员,不是一名网红,也不是明星。她出名得原因是她网球打得好。她没有想做公众人物意见领袖,她估计现在只想好好回去打网球。
    我没有说你黑中国,我在做的,是批评像本文一样关注者,以及各种女权活动家。难道女权的女性不是一个个站出来控诉的女性吗?还是这些女权活动家虚构的女性概念?为什么这些关注者只关注自己的主张、自己的阵营舆论,而没有人关注彭帅到底想要什么?
    这种人是人权侵犯者,而不是人权维护者。而打着人权维护旗帜侵犯他人人权是最值得批判的人。

  25. @EricChan 然后逻辑线多就发现漏回你一段了,你一个人居然占两条逻辑线,要是不回是不是会被说回避了。。。这就是她为什么不会根据你需求回应的原因。也是网络处理舆论事件的逻辑,要想压制这种乱七八糟的讨论造成的伤害,只能干脆禁言了事,就好像FB封禁特朗普。而且你提出意见似乎很不注重发言有没有证据,这篇文章都不敢说封禁了彭帅的微博账号,你信口就来。多大程度是她自己不发,多大程度是她想法不让发,其实没人拿得准,但是看来你是觉得这种模糊地带你是可以随便编咯。

  26. @EricChan 你的要求真高,她处理方式还需要经过你同意才算数?
    你知道被网暴最麻烦的地方在哪里吗?并不是不知道怎么去回应,而是需要回应的太多。就好像我(不是被网暴)在这里仅仅提出一个意见,和我探讨的人已经又三条不同逻辑线了。三条我还能好好回,但是如果出现三十条,我的处理方法就只能是放弃讨论了。现在围观的外国媒体又多少?要求性侵受害者按着他们要求回应的有多少?

  27. @jackhui 另外你有沒有替WTA思考過另外一個問題:除了原本國際間就已經對『me too』高度關注,未來國際決賽是要到中國舉辦的,如果又有選手被中國權貴侵犯,該如何?
    今天WTA連彭帥的事情都完全掌控不了,屆時如何保證能為它旗下的其他選手提供照應。

  28. 嘆氣,『為他人說話』的確是一個問題,但是最蠢的做法就是堅持其中一邊的角度——無論是拒絕或是堅持可以為他人說話。
    照『不能為他人說話』角度的人來說,只要為當事人人說話就是在壓迫當事人,就是挾帶女性主義、就是反華。就這點反駁你實在太容易了XD你家馬列祖宗在一百年前就跟你說虛假意識(false consciousness),就是在跟你說你們這群屁民就是蠢,蠢就算了,還不願意跟著思考,整天就在那邊說著資本主義萬歲,感謝資本家給我飯吃,我愛資本家<333不論是乍看還是細看怎麼都跟現在愛黨愛國87分相像。為他人說話絕對是重要的,並且不是知識分子的責任,而是每個有著共和精神都該有的基本素養。
    另外笑死,本來別人愛講啥講啥,愛做啥做啥,在在都展現出了跟你屁民的奴隸道德不一樣的權能意志。整個西方世界雞掰歸雞掰,至少人家朝著自己喜歡的目標前進,做著自我滿足的事,哪像牆內粉蛆,連思考跟決定什麼是自己喜歡的事的權力都沒有,整天只能聽到牆外的狗吠才能跟著吠,哪裡想過還有片天地能讓狗自由的奔跑、吠叫跟吃屎。

  29. @jackhui 你回應了這麼多,卻完全迴避了我一開始就質疑的另一種可能性:『被性侵』可能並非事實。彭帥在單方面指控他人,在你口中我們卻要理所當然的協助她下一盤大棋?
    今天因為她是中國人,所以我們很大程度認為是由於政府壓迫才導致她反覆無常;如果她今天是一位美國選手,指控官員性侵後又撤回,不願意採取司法行動又不理會聯盟詢問,還四處跑趴再找媒體代發影片,這種人還能夠作為一位公眾人物活躍於國際場合嗎?
    你說我在黑中國,現實是中國人在國際社會的言行舉止要符合普世價值的常識,而不是要全世界配合一個人去謀求她的私利。你口中的彭帥用了你所謂的輿論指控去打擊了她要打擊的人。這樣子的手法對下一位被高官以權勢壓迫性侵的受害者一點幫助都沒有。
    司法介入?黨規家法?
    『性侵』到底是一種有罪的行為,還是彭帥可以隨心所欲用來達成目的的工具?
    中國是有公開透明的司法審判,還是關門私刑為所欲為?顯然是後者,而我一點也不明白你為什麼要提其辯護還顯得理所當然。

  30. @jackhui 還有彭帥的微博帳號是被官方封禁,成為敏感詞全網封殺。你是說現在每個中國人都有這麼大的能量以隱私為理由向政府申請全網封殺自己的名字?順帶把豆瓣的《總理與我》專頁都封了的?要是可以你早說嗎,那些出軌草粉的藝人要是早就知道也不會因此社死,人人喊打了。😅

  31. @jackhui 彭帥要是真的想低調處理,上微博發一個貼文,開一個不設問答環節的記者會,甚至是發一篇媒體通稿就可以了。哪裏需要奧委會代傳的?像你說的,彭帥這種國際運動員,又經歷過公關危機,就算自己不會處理,找人教自己處理,替自己處理,總會吧?這種情況當事人親子出來解釋效果永遠最好。這點彭帥懂,中共的輿情部門也一定懂。之所以不這樣做不過是事情還沒「搞定」而已。😅 退一萬步說,就算彭帥想發完微博以後什麼事都沒發生過,這哪能呢?哪有只許妳利用民氣,不許別人談論的事情😅

  32. @
    「一個人想要回歸平靜的生活有錯嗎?這個事件突顯的西方人權組織和西方媒體的虛偽,不惜侵犯別人的隱私來達到擾亂我們社會的目的。例如像肯特﹒拜登事件,他的個人隱私資料明顯的被泄露了,卻沒有一個西方媒體或西方人權組織為他被侵犯私隱而發聲。反觀我們的媒體及社會,為了讓當事人回復正常生活,全體人民和各個媒體,自發的做到不報道、不發帖、不討論、不搜索,讓熱度降到最低,盡最大的努力保護隱私,這就是我們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以保護個人權利為重點,這就是全體人民的驕傲。」<------------------- 盤準備好了,胡編來刁吧:)

  33. 在第三世界國家不先確保自由、民主這些基本權利的話,根本不用談爭取女性權益這種發達國家也在努力的人權訴求

  34. @停停 很多人觉得“网民找不到人”=“人被消失”。但是其实脱离社交网络,特别是公共社交网络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忙的时候谁还有空线上发言,勒布朗进入季后赛可都是不接触网络的。马云不在公众场合发言也觉得他消失了。。
    拜托这种层级的人社交网络发言不是在玩的好么。。公众场合发言都是有意图的。。一个人想保持低调不想接触公众政府能怎么办?
    彭帅都被逼得和国际奥委会主席开了个视频表达不想被侵犯隐私了,你们还想怎样?继续网暴逼性侵受害者跳出来达成杯葛北京冬奥会?你觉得这是作为运动员的她会有的诉求吗?

  35. “如果微博上被禁言就是被消失,那中国每年可能在微博上也死好几百万人?”我算是服了,楼下是第一天转世托生在中国吗?

  36. @Weber @EricChan 这就是我说的“你们自己的议程”。否定中国政府是你们的观念,你们希望达到的目标。但是你们忽略了,有这种观念的人根本不会在微博上发出控诉。(彭帅这种经常出国打比赛的人,想找个中国政府控制不了的地方发言,上推特发个控诉有何难?)
    你们看见任何事件,第一时间都是套用你们的观点,借题发出有利于你们议程的声音。“观察一下受害人需求”从来不是你们思考流程的一部分。
    如果微博上被禁言就是被消失,那中国每年可能在微博上也死好几百万人?推特上特朗普也被谋杀了?但是所有外媒只会不断指控中国,要求让彭帅继续发声。在微博继续发言是正常审理流程吗?她还有什么可以说的。。事情不都说完了嘛。。即使所谓“不压迫的国家”,这个时候也应该“为了不干涉法律流程不继续在网上发言”吧?
    政府下一步会如何处理确实是值得关注的点,但是现在所有外媒提出的控诉,都是一下站不住脚的指控,所有行动也没有一个是往帮助彭帅更好达到她目标走的。反而是用舆论压力压迫受害者走向为“人权组织目标”放弃更好达成自己控诉的路径。这是关注受害者权益的群体?呵呵。

  37. @jackhui
    可依照你的說法,法官已經在第一時間讓原告撤回指控了。有那條法律可以在這種情況下懲治被告?

  38. @jackhui 至於你說的法官不要壓迫當事人的例子更是搞笑😂 按照你的比喻,法官壓迫當事人就是事實啊。刑事案件本來就不用受害人親自報案,可是中共一不立案 二不許彭帥公開發言 三則「加害人」張高麗不作回應冷處理。 還尊重隱私呢😂 人民日報和朝陽公安微博帳號公開點名李雲迪嫖娼被拘留的時候怎麼不談保障隱私了😅

  39. @jackhui 事實就是中共沒有對彭帥時間這一涉及刑事的案件立案進行刑事調查,互聯網上也不允許任何的討論。張高麗本人也沒有否認彭帥貼文的真實性。
    再說了彭帥的訴求不是要求法律審判又如何?不能送你進監獄讓人家社會性死亡不行嗎?警示一下其他女性有人會跟你談哲學騙你上床也是很好的嗎。為什麼要封掉彭帥的帳號。
    而且你是誰?你是彭帥本人還是他的代表律師?你怎麼知道彭帥的訴求是什麼?靠猜的?

  40. @EricChan 如果你的前置假设是“中国法律体系不会惩罚张高丽”,那你的判断彭帅的诉求是一个公正的法律审判不是就更不可能了吗?
    一个诉求为法律审判的人,肯定对法律体系有足够的信任,不会不相信警察。
    一个像你一样对中国法律体系不信任的人不会选择报警,但同时也不可能以法律审判为诉求。

  41. @Weber 彭帅在要求国家处理张高丽,然后外媒在制造国家和彭帅的对立。
    就好像在法庭上,理论上你怎么对待法官都不应该影响法官对你的判决。但是如果有个律师忽略案件,而将矛头指向法官,这是会更有利于当事人呢?还是本末倒置反而办不成事呢?
    法庭上大喊法官不要压迫当事人,是在促进更好的调查,还是在制造压力影响结果?

  42. @雨田
    胡编的中文微博已经开始有英文翻译版本发上推了~

  43. 若彭帥的指控為真,那顯然就存在國家體制內選手被高層官員(黨員)性侵的問題。
    如果外國聲援會讓當事者更進一步受到政府迫害,這顯然是國家有問題吧。
    然後外國人什麼都不要說,反而會讓這個國家的人民更幸福。

  44. @jackhui 裝啥外賓呢?你國公安是什麼尿性誰不知道?上微博熱搜永遠比報警有效,各何況是這種涉及前三排政治人物的性醜聞😅。如果彭帥是先報警,她連發微博的機會都沒有😅。要求外國人了解彭帥有什麼需要,起碼你也先解封彭帥的微博帳號,再不成讓她新聞聯播上公開說明一下嗎?

  45. @jackhui:
    彭帥公開指控別人性侵她,又『公開』說自己指控不是事實。
    如果實際上她確實沒有被性侵,那『輿論指控』有正當性嗎? 我想你可能把她的『利益』跟『權益』相混淆了。
    另外性侵案在台灣司法系統是可以主動偵辦的(非告訴乃論),中國那邊如何我就不清楚了。
    如果今天是一位外國選手指控高官性侵,又隨即改口這不是事實,這樣信口開河、胡說八道的人馬上就會身敗名裂。彭帥之所以例外,是因為她生活在政府可以隻手遮天的中國。

  46. @Weber 彭帅不是去公安局报案,而是发微博。能理解区别吗?在微博指控(没听说同时公安局报案)就明显不是一个“法律指控”,而是“舆论指控”。期待的并不是法律制裁。
    而国际社会没有人关注受害者发出指控是为了什么,她的权益收到什么侵害,能如何维护她的权益。而是一面倒的要求受害者必须继续发声以”维护女性权益“(但彭帅权益不重要),必须反对政府侵害权益(就好像法庭里不针对对手而去攻击法官是什么逻辑?这是在帮彭帅)。
    这些国际声音,不过是为了自己看重的权益(”女权“及”反华“),拿着彭帅案件达到自己政治目的的政客而已。
    真正的人权维护者,看见受害者的第一反应不是”我又有案例可以发动舆论了“,而是”受害者收到什么侵害,她需要什么,我能怎么帮助她“。
    以”女权利益“裹挟女性,和以”传统伦理“裹挟女性者,不过是一丘之貉罢了。

  47. 樓下,如果你被公開指控性侵他人,難道不需要一個合理的調查來證明你有罪與否嗎?
    如果中國政府沒有迫害彭帥,那她顯然就是在誣指他人性侵之後收回指控;反之就是她確實受到上層壓力。
    不要忘記,如果不存在中國的施壓,那彭帥確實是公開承認性侵指控『不是事實』。
    反之,若壓力大到讓彭帥不得不收回指控,那外界的關注叫做『太過熱心』也就荒謬了,似乎注定身為中國人從一開始就不該發聲。

  48. 給樓下一個,嘔嘔嘔嘔嘔。
    性侵是性侵,為何不能拿來宣傳?就在你眼中性、女權都是乾乾淨淨的,一點髒污都不能沾?
    少說傻話了,在這些人眼中『為了女權說話』就是一坨屎,當然少見為妙,但在我看來,對這種人就是需要把屎糊在臉上才會曉得世界不是你想的那樣的。可惜的是,現實當中倍受壓迫的從來不是這群自以為被屎糊在臉上的人,不然也不會對這麼多的不正義視而不見了,唉。

  49. @jackhui:
    性侵是一種罪行,還是是女性用來達成目的的宣傳?

  50. 说人权问题的到底是否明白什么是人权,一直要拿彭帅问题达成自己的诉求不考虑一下彭帅想要什么?
    彭帅的需求大概率是惩罚张高丽而不是女权主义,而最能达成惩罚张高丽的方法就是不要让自己和国外组织绑在一起,不与国外组织绑在一起张高丽很可能马上就要下台了,所以她很可能根本不想再露面。
    其实这些人权组织就是一群完全不考虑受害者需求,而希望利用受害者达成自己政治诉求的政客。彭帅想理他们才奇怪呢。。。

  51. 只要帶一下風向,很快又出現了一個無辜的老人家被機心小三威脅的戲碼了。身為權貴真好,無論做了什麽事都有國家的機械幫忙洗白。權貴萬歲,國家機械萬萬歲!!!

  52. 又开始了給女人泼脏水了,一个60多岁的纯情大男孩会被20多岁的女孩骗,真不知道是不是Y染色体的沦丧,导致所有男人至死是少年。

  53. 这不是女权问题,这是人权问题。

  54. 说实话看完彭帅原文觉得彭帅本人也很有问题,这样的单方面指控性侵是真的可以成立吗?还是说只是小三上位失败因此想用公共舆论对男方施压?原文提到爱上男方和明知对方有妻子还保持性关系,并对男方原配的贬低都让我觉得这事不是性侵那么简单
    当然此处也谴责直接封号的处理,息事宁人以后我们大概率也并不能看到任何男方回应了,彭帅的“片面之词”就一直只能是片面之词,真相是迷,仅仅凭这些还没有办法让我为她声援,海外声援女权的行为也让我觉得离谱,在我看来这不是女权不女权的问题,是言论自由不自由的问题,女权不应该被滥用,至少在这里暂不适用

  55. 支持將Jay_z依照其意願刪除,否則即是不尊重其為黨國唱讚歌的個人意志。

  56. 中國女運動員,都是透過身體的奉獻去換取下半輩子的財富和安穩呀,沒找到「金主」,運動員退役後就要行乞了。像伏明霞和郭晶晶這種,運氣較好的能嫁入豪門,運氣不佳就只能當二奶/玩物了。

  57. 如果彭帥真是想息事寧人,建議可主動投案自首『尋釁滋事』罪;現在連法國政府好像也出面了,大概得再加一條『洩漏國家機密』或『顛覆國家』之類。

  58. 若彭帅本人也想息事宁人,估计热心人帮倒忙了!

  59. 我怕現在老胡現在出名以後,他的中文微博應該都有人會專門翻譯成外語給世界各大媒體參考。

  60. 聲援圖的大坂直美打成大阪直美。

  61. mansplain都蛮不要脸的,看来Y染色体影响大脑发育。

  62. 哈哈 有人把删帖当作正常来证明什么事都没发生 这得脑袋被洗得多严重 国内动不动就因言获罪 因为奇怪的事情被带走比比皆是 我看哪天Jay_L被删除了也很正常 2333

  63. 小球推动大球!

  64. 还有人因为全网针对此事删号删帖禁言,所以担心彭帅被拘禁的。拜托,中国防火墙都建了10年了,你们还不知道中国管理社交网络的尿像吗?任何涉及政治人物的流言都会被封杀,维尼熊还因为被和习近平关联而被封杀了一段时间呢,难道维尼熊犯法了吗?不能一边骂着中国社交网络把删贴禁言应用得太普遍广泛,一边当一个人被删帖禁言后就大惊小怪。

  65. 哎呦还长篇大论上了,合着彭帅“原本没有同意”,“一直哭”,这还不算被胁迫发生关系?

  66. 彭帅微博的原文你们看过没,动不动就是性侵?这件事是一个典型的有权力的老男人勾引纯情女的故事。彭帅曝光时还自称爱着张高丽,曝光也是因为张突然和她断绝联系让她绝望了。感情纠纷并不是犯罪,为什么会需要消失彭帅?
    就算是为了保护共产党形象也不成立。习近平上台后扮倒了多少国家级领导人,周永康和徐才厚倒台之后媒体轮番轰炸他们的亿万腐败和堕落男女关系,还都是共产党主动调查后公开的。完全没必要为一个副总理隐瞒不正当男女关系。
    看不惯西方和一些华人圈动不动就把一些因为私事而低调的名人渲染成被非法抓捕,光今年就有赵薇,马云。彭帅就是第三个。坐等这些炒作的媒体被打脸,当然它们是不会承认的,到时候彭帅主动露面甚至出国了,西方媒体也只会悄悄放弃这个话题,就好象悄悄放弃赵薇和马云的故事一样,然后继续制造下一个被消失的人。

  67. 很好的梳理,我每天在推特上关注事态发展,墙内的朋友却根本没有渠道知道这件事,这篇文章很适合我发给他们了解整件事的发展和各方表态。WTA的强硬施压真的很加好感度!拭目以待党怎么把墙外舆论大事件压下去,或者压不下去影响到冬奥。

  68. 彭帥「勾結外國勢力」,「詆毀」國家領導人。

  69. 评论区又人开始装外宾了,合着全网针对此事删号删帖禁言,是彭为了“保持低调”指使各门户平台干的?还是说这是首长主动关心彭同志为帮助她“保持低调”干的?那属实是为人民服务了呢。或者是“反转哩,各门户平台为帮助彭保持低调主动删帖控评,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暖心”?

  70. @Jay_L:明明是彭帥自己出來曝光不倫情史、性侵和前中共高官不為人知的面貌,為啥她自己爆料之後要躲起來?正常人想想都知道她很可能是受到某種壓力,就連她最近的「正常生活照」「正常和朋友教練吃飯」都不是她自己發出來的,你覺得這「正常」嗎?請不要濫用「正常」這個字眼了。

  71. 彭帥「失踪」講成「避开公开露面」,寫信給wta主席但上款寫everyone,官媒的所謂生活證據… 哈哈。
    wta明顯比奧委會有氣骨很多,不管他們是真心還是逼上梁山,都他們有所改觀。

  72. 问楼下一个问题:情史被动曝光和发出性侵指控,是同样的性质吗?

  73. 正常人和一个前政府高官的情史曝光之后不都应该会避开公开露面,低调行事的吗? 等彭帅正常生活的证据越来越多之后,不知道这些质疑彭帅安全的人会怎么应对,是继续怀疑彭帅被迫演戏,还是吹捧多亏当初自己发声才保了彭帅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