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晚報:採訪緬甸羅興亞族遭遇,路透社兩記者被指洩密、遭重判監禁七年


2018年9月3日,仰光法庭裁定記者瓦倫(Wa Lone)及吳覺梭(Kyaw Soe Oo)違反《政府機密法》,分別判處兩人監禁七年。圖為瓦倫被警員押送離開法庭時,對在場支持者及傳媒高喊自己無罪。 攝:Ye Aung Thu / AFP / Getty Images
2018年9月3日,仰光法庭裁定記者瓦倫(Wa Lone)及吳覺梭(Kyaw Soe Oo)違反《政府機密法》,分別判處兩人監禁七年。圖為瓦倫被警員押送離開法庭時,對在場支持者及傳媒高喊自己無罪。 攝:Ye Aung Thu / AFP / Getty Images

緬甸法庭裁定路透社兩名記者違反《政府機密法》、各判囚七年

路透社記者瓦倫(Wa Lone)及吳覺梭(Kyaw Soe Oo)在緬甸被控涉嫌違反《政府機密法》,仰光法庭今天裁定兩人罪名成立,分別判處兩人監禁七年

緬甸政府及軍方自去年8月底以平定暴亂為名,對若開邦羅興亞族穆斯林展開暴力鎮壓,行動分別被聯合國、美國等定性為「種族清洗」,至今導致逾70萬名羅興亞人逃亡至鄰國孟加拉國。瓦倫及吳覺梭分別前往若開邦採訪,試圖揭開緬甸官方的暴行;去年12月,兩人在仰光被捕,隨後被緬甸官方指控涉嫌違反《政府機密法》,包括非法獲得、披露政府機密文件。

法庭判刑後,吳覺梭堅稱自己與瓦倫無罪,但表示他們對判決並不感到驚訝。

路透社總編輯阿德勒(Stephen J. Adler)回應判決時表示,這一天對緬甸、兩名記者以至整個新聞界來說都是「傷感的一天」,同時是緬甸轉型民主體制的一大倒退。他批評緬甸官方藉「虛假罪名」迫使兩名記者停止調查並恐嚇傳媒,兩人自此至今已被扣留近九個月,事件已超出法治、言論自由等討論,緬甸官方必須盡快糾正。阿德勒強調,在兩名記者在囚期間,路透社將一直評估跟進辦法,包括是否尋求國際社會介入。

聯合國駐緬甸人道救援協調專員 Knut Ostby 對判決表示失望,強調新聞自由是和平、公義、平等人權等的要素。Knut Ostby 敦促緬甸政府釋放兩名記者,讓他們得以繼續採訪工作。

美國駐緬甸大使 Scott Marciel 對事件表示難過,指出判決對兩名記者及其家人、以至正在緬甸為爭取新聞自由而掙扎的人特別困擾。他質疑,今次事件會減少緬甸民眾對當地司法制度的信心。

英國駐緬甸大使 Dan Chugg 表示,英國政府以至歐盟各國均對今次判決感到十分失望。他批評法官忽視證據和法律,形容判決是對法治的一大重創。

去年8月底傳出緬甸軍方鎮壓羅興亞族的消息後約一週,瓦倫及吳覺梭開始就緬甸軍民涉嫌屠殺一批共10名羅興亞男子的事件作偵查採訪;儘管兩人在去年12月被捕,路透社於今年2月曾刊登兩人參與採訪而成的專題報導

兩名記者在庭上作供稱,兩名陌生的緬甸警察於去年12月與他們會面,並將與他們偵查採訪相關的文件交給他們,但不久之後他們就被便衣警察拘捕。一名緬甸警員於今年4月在庭上作供時,曾表示目擊有警方高層策劃以機密文件陷害兩位記者。

傳港鐡為高鐵西九站內地口岸區職員提供膳食,每個飯盒成本100元港幣

廣深港高鐵將於本月23日正式通車,惟相關爭議不斷。據《信報》等香港傳媒今天報導,由於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不設飯堂,港鐵將為700名駐內地口岸人員預備三餐、每天合共約3000個飯盒,預算為每年1.095億港元,即每個飯盒成本高達約100港元。

惟港鐵下午回覆《明報》時澄清,公司負責協助大陸單位進行招標,並提供招標價錢供大陸派駐機構參考及確認接受,如大陸派駐機構確認接受招標結果,大陸方面將承擔所需費用。

據《信報》等香港傳媒今早報導,雖然大陸當局會向港鐵提供膳食津貼費用,但為每名職員的每一餐僅提供6元人民幣(約合6.89港元)。

由於港府為港鐵的最大股東,消息引發香港輿論反彈,有聲音批評這變相是由香港市民為內地口岸區職員的膳食買單。

由於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設於地庫,礙於消防安全而不准煮食。報導指,港鐵早前已就內地口岸區職員膳食供應進行招標;標書列明除飯盒以外,供應商還需要提供可重用的餐盒及餐具、雪櫃、翻熱工具,以至處理廚餘、清潔用膳地方等。

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將於明天(4日)交付大陸當局,大陸每年須向港府支付象徵式地租1000港元。根據法例,派駐內地口岸區的執法人員不可在內地口岸區以外執法,當值期間亦不可以離開該區或入境香港,值班後就要乘坐列車返回大陸。

巴西國家博物館失火,逾2000萬件館藏料已付諸一炬

當地週日(2日)晚上,巴西國家博物館失火,博物館內逾2000萬件館藏相信已被燒毁。巴西總統特梅爾(Michel Temer)婉惜200年來的考究及智慧付諸一炬,形容這一天對巴西民眾來說是傷痛日子。

巴西國家博物館前身為葡萄牙王室宮殿,博物館於1818年成立,今年6月才剛舉行過建館200週年慶祝活動。當地週日晚上閉館後,博物館內失火,火勢迅速蔓延整座博物館;館內收藏的逾2000萬件來自古埃及希臘羅馬時期的文物,以至在巴西出土的化石,恐已化為烏有。

當局目前尚在調查起火原因。博物館副總監 Luiz Duarte 批評巴西政府長期忽視對博物館的支援,令博物館日久失修,同時要排除萬難才能獲不同部門批出保存館藏所需資源。他又表示,博物館慶祝建館200週年時,甚至沒有任何國家級官員出席活動。

Luiz Duarte 又透露,博物館早前才剛與政府發展銀行達成資助協議,當中包括改善防火計劃。他形容這是「這是最殘忍的諷刺」。

曾報導中方干預澳洲,ABC 中文網站及手機應用在大陸被禁

中國大陸當局以涉嫌違反網路規範及監管規定為由,封鎖澳洲公營廣播機構 ABC 的中文網站。據 ABC 表示,旗下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自上月22日起在大陸遭到封鎖,公司一直試圖找出原因,經再三追問下才獲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委員會辦公室一名匿名官員發出口頭聲明,確認旗下網站及手機應用遭大陸官方封鎖。

該名匿名官員在口頭聲明中表示,中方「歡迎來自全球各地的網路企業為中國大網民提供優質訊息,然而對部分違反中國大陸法律和法規的海外網站,則應維護國家的網路主權」。他又解釋,違反大陸法律法規所指的,包括散播謠言、色情資訊、賭博、暴力恐怖主義,以至其他危害中國國家安全與損害國家尊嚴的非法有害資訊。

然而,該名匿名官員以至大陸當局至今並未具體說明 ABC 到底違反甚麼法律法規、以至其哪一些報導內容違反法律法規。

澳洲新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大陸政府採取相關禁令屬中方事務,澳洲政府在事件上沒有插手的餘地。

ABC 近年多次刊登有關中國大陸加強對澳洲影響及干預的報導。去年12月,中國駐澳洲大使館曾對 ABC 及另一澳洲偵查報導媒體 Fairfax 作出猛烈抨擊,形容相關媒體的報導「憑空杜撰、充斥冷戰思維及意識形態偏見,反映一種典型的反中國歇斯底里」。

習近平:與非洲合作上「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追求任何特權利益」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今天下午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揭幕。論壇峰會開幕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會見了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

習近平會見拉馬福薩期間,形容中國與南非關係超出雙邊範疇,具有「全球性、戰略性」影響,並期望兩國做好未來十年合作戰略規劃,加強高層往來、深化政治互信,將「金磚合作做大做強」。拉馬福薩則表示,南非願意借鑒中方在執政黨建設、企業管理等方面的經驗,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

習近平會見古特雷斯時,則提及當前單邊主義及保護主義抬頭,衝擊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因此世界比以往更需要多邊主義和強而有力的聯合國。

習近平又強調,中國同非洲國家長期友好、命運與共,並形容中方在與非洲合作上「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追求任何特權利益」,只要認準對非洲國家有利、對非洲人民有利的事就會堅持不懈去做、並做好。

有線寬頻與中移動香港達成協議,有線將向中移動香港提供電視內容

經營收費及免費電視的有線寬頻宣布與中國移動旗下的中移動香港訂立諒解備忘錄——有線將向中移動香港提供電視內容,並探索透過中移動香港新建網絡及有線網絡的未來商機

據通告指,中移動香港將向有線支付若干費用,以使用有線網絡資源。同時,中移動香港會委聘有線為建設及維護網絡提供專業意見及相關服務。

據有線寬頻表示,相關協議預期為期20年,並可能額外延長五年。另外,今次合作為非獨家性質,有線使用、處理或開發所有其他部分網絡或相關業務,以至進行收購、出售、合併其現有或未來網絡或業務等,均不受任何事項阻礙或限制。

如果你喜歡,就分享給更多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