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报导:台湾总统大选唯一一次辩论会,候选人说了什么?

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会于今(29)日14:00登场,首位登场申论的是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他首先以台北...
2019年12月29日,2020总统选举电视辩论。
2020台湾大选 台湾 选举

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会于今(29)日14:00登场,首位登场申论的是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他首先以台北农产运销公司(韩曾为北农前总经理)时期配戴领带作为开场,宣示自己对高雄“不忘本”。接着,他大力批评现任总统蔡英文与民进党才是卖台集团,而自己才是维护中华民国主权的最佳人选。

第二位登场申论的是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宋楚瑜同时是此次大选之中,唯一一位仍在中华民国统治下的大陆地区出生的候选人。宋楚瑜一登场,便以《宪法》中总统就职宣誓:“余谨以至诚,向全国人民宣誓,余必遵守宪法,尽忠职务”作为开场白。

第三位登场申论的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则主力批评,国民党与韩国瑜所提的九二共识,在中国的版本里其实“没有中华民国”。蔡英文发言环绕主权问题进行,她强调,选举有输有赢,但如果大家对国家主权没有一致想法,“不管谁赢了,国家终究会输。”

台湾总统大选电视辩论:候选人申论。
台湾总统大选电视辩论:候选人申论。
2019年12月29日,一间小吃店的电视上播放2020总统选举电视辩论。
2019年12月29日,一间小吃店的电视上播放2020总统选举电视辩论。

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后,首位提问的是《中国时报》副总编辑白德华。他的问题聚焦在国防安全政策与国防经费问题。第二位提问的是《苹果日报》副总编辑蔡日云。她分别向三位总统候选人提出了不同问题,提问宋楚瑜的问题聚焦在本次参选的初衷、提问蔡英文的方面聚焦在《劳基法》争议与派系问题,给韩国瑜的问题则是他与“新庄王小姐”的婚外绯闻。

蔡日云提问,“这是您第五次参选,请问参选是您终身的政治目标,或者是为了延续政党生命?”宋楚瑜则答覆,自己参选总统,是衡量整体形势,“我看到国民党和民进党提名的候选人之后,让人觉得不能放心。之前,曾经看到一份民调,其中有百分二十的受访者害怕蔡英文总统连任,百分之四十害怕韩国瑜当选。对宋楚瑜的好感及信任,则是最高的,这让我决定参选。”

在此一环节,韩国瑜语出惊人,指“苹果日报记者的良心被狗吃掉了”等语,引起现场媒体一阵哗然。

第三位提问的是《联合报》总编辑范凌嘉。范的问题集中在公投、监察委员是否可以约询(政治立场相左的)法官与前总统陈水扁保外就医三大争点上。第四位提问的中央社总编辑陈正杰提问,问题集中在两岸关系、台湾主权与邦交国的领域。

第五位提问的自由时报总编辑邹景雯,她问宋楚瑜如何看待台湾政治二十年来的发展、问蔡英文连任后希望留下什么给台湾,问到韩国瑜对香港运动的看法时,韩国瑜则未回答。

台湾总统大选电视辩论:媒体提问。
台湾总统大选电视辩论:媒体提问。
电视上播放2020总统选举电视辩论。
电视上播放2020总统选举电视辩论。

进入候选人交互诘问环节后,先由韩国瑜询问两位对手“是有神论还是无神论?”宋楚瑜则提问,蔡英文似乎像“东汉献帝”,多被身边的派系与幕僚影响,并提问韩国瑜,当选后是否会让马英九的班底重新回朝?

在第二轮提问中,蔡英文则向对手提问了经典的统独问题。她问“韩市长曾经签署过一份主张『无色觉醒』声明,里头说台湾人就是中国人,你愿意已开放态度讨论未来统一步骤与模式。韩市长,你这样做不就等于是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吗?这样中华民国能够万岁吗?如果台湾的未来要两岸人民都能接受,而且是统一的模式,要14亿人决定2300万人的未来,请问这是你的主张还是国民党的主张?”

对此,韩国瑜则回应,“无色觉醒是无色,我们国民党是蓝色,台湾民主自由的可贵就是可以自由表达意见。民国89年,蔡总统说一个中国可能是两岸共同共荣的体系,你是不是在卖台?当时你是陆委会主委,你说过未来的中国是台湾人唯一选择。你一直说台湾主权不能交换经济,民进党这么多人出卖台湾人民利益。你本人说过一中是唯一选项,你还敢指责我。”

宋楚瑜则回应,“这个问题就是两个字,一个是路线、另一个是底线。两岸分治就是行不同路线,我们坚持自由民主,遵循孙中山先生民有、民治、民享的路线。什么是两岸交往底线?就是现状改变都必须要2300万人以民主方式决定。我是台湾人,但我也是中国人。在宪法当中,明文说到,两岸基本历史不可分,我们必须诚实认识历史,务实面对未来。我们要懂得对岸打交道,要有建设性的对话,双方要知己知彼。”

在宋楚瑜提问的回合中,他以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向对手提问。他询问蔡英文是否愿意依《宪法》增修条文精神治国,蔡英文回“会遵循宪政体制”,宋楚瑜询问韩国瑜对“两岸买办”有什么看法。韩国瑜并未回答。

轮到宋楚瑜提问时,他说,如果自己当选总统,他会做到:一、每年到立法院发表国情谘文。二、阁员中单一党籍人士不超过百分之四十。三、两年内加入或者重返一个国际组织。四、大陆观光客数量回到一年400万人。他问两位对手,是否可以做到?

对于此题,韩国瑜再次拒绝回答。

蔡英文则说,每年到立法院发表国情谘文是可以的,只要立法院要求、做出决议,她就会去。至于阁员组成部份,她说自己“唯才是用,只要是人才,当然可以尽量延揽进政府。”对于国际组织和观光客问题,她则回应,“当然要努力做,但如果设下目标,会不会让中国有机可乘,进一步伤害台湾主权?会不会以付出主权做为代价,来达到这些成果?这需要深思。”

最终回合,三位候选人各自做出自己的最后结辩。蔡英文强调,自己是这次选举中讲最多政见的候选人;宋楚瑜引用迪士尼动画片《冰雪奇缘》的台词,勉励大家一起走向未来;韩国瑜则点出,台湾过往三任总统都是台大法律系毕业,国家状况却没有变得更好,他呼吁大家,不要再投票给台大法律系的总统。

台湾总统大选电视辩论:候选人结论。
台湾总统大选电视辩论:候选人结论。

在会后记者会中,三位总统候选人分别评论对手的表现,并再次进行了攻防。下午辩论会进行期间,曾经不只一次发生宋楚瑜向韩国瑜提问时,韩国瑜完全不回答,直接谈论其它问题。宋楚瑜要求评论这种情况时说,他不需要批评任何人,但要强调总统辩论有个基本的游戏规则,大家都应该尊重。

宋楚瑜说,自己所有问的问题,是国家总统该问的问题,例如国家定位、国民党人在大陆所做的事。“本来(幕僚)要我讲的话,我没有太去讲,就是马团队把他(韩国瑜)当猴子耍”,后来我把它删掉了,不想让这样的话被放送到国际上去。

也有记者会后追问宋楚瑜指责国民党人在中国是“买办”,有没有根据?宋楚瑜回答,如果国民党人要他把这些东西拿出来,“将来我会好好说”。或者国民党人不知道的话,有个单位最知道,国台办。“请他们去问国台办,不然也可以去问台商,『这个楼是谁的,那个楼是谁的』,台商都知道。”

至于辩论中,他承诺如果当选,两年内可以重返或加入一个国际组织,赴台大陆观光客数量也可以恢复。被问道为什么敢做这样的承诺。宋楚瑜说,自己在很多环节中,都强调出任总统之后要稳定两岸关系。“我有底线、前提,也有目标。我不会牺牲台湾民主自由的发展,我有把握可以做得到”。

2020台湾总统候选人宋楚瑜。
2020台湾总统候选人宋楚瑜。

宋楚瑜说,他的两岸定位是:两岸分治基本是路线和制度不同,而不是所谓“两个不同的国家”。如果自己当选,会在这个基础上去和对岸谈。他强调,“只要我们有诚意,而且在中华民国宪法的基础之上,我觉得这个问题不难解决。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要求蔡英文总统,要把国家定位讲清楚。”

“宋主席表现一如既往地沉稳,但我对蔡英文感到非常失望。”在2020总统选举电视辩论会后记者会中,韩国瑜如此评价两位对手的表现。他说,总结四场政见发表会与辩论会的表现,蔡英文多数对问题避重就轻,且太过仰赖读稿机,“显然没办法脱稿侃侃而谈表述她的中心思想,并用小编、幕僚大部分在网路上找来的资料对我进行质疑。”韩国瑜认为,身为总统一定要有中心思想、有勇气并跟人民接近,但蔡英文并未达到。

另有记者提问到,蔡英文在回答陈水扁保外就医及陈师孟的问题时回覆这并非总统职权,是否就是间接承认总统被架空?韩国瑜认为这是欺骗,蔡英文在有争议时就马上切割,这是推托之词。

同时,他也批评民进党当前推动的《反渗透法》。韩国瑜说,在大选前12天通过如此具争议性的法案,显示民进党对立委选举没信心,并借由制造台湾人民的恐惧感、亡国感来催票,也未顾及程序正义,质问民进党“目的何在?”强调《反渗透法》一旦通过,台湾人民随时会被起诉,就像脖子上绑一颗炸弹,引爆器在民进党手上,“这是民进党居心不良,想借此影响选情,就像利用香港反送中、香港人流血一样,《反渗透法》百分百是选举操作。”

2019年12月29日,2020总统选举电视辩论。
2019年12月29日,2020总统选举电视辩论。

此外,韩国瑜竞选团队被记者问到能否在辩论会中使用手板、手机等问题时,认为手板若能帮助民众了解候选人的论述,有何不可?并质疑“不要带手机上台”是主办单位公视“主观上的希望”,事前并未与三方候选人团队达成共识。

最后韩国瑜重申他在结辩时呼吁全台人民“不一定要投韩国瑜”,若认为台湾过去三年半日子过得非常好、一片光明,“当然要投蔡英文”;但若对未来感到害怕,“请给韩国瑜一个机会,让立法院国民党过半、四年完全执政,开创一个光明的台湾”。

现任总统蔡英文,则与副手赖清德一同出现在会后记者会。蔡英文总结了韩国瑜在两场政见会与辩论会的表现,不符合总统辩论会的基本要求:“讲话要经过查证”。她补充,韩国瑜一直散布错误的消息,即便经过事实查核纠正后的消息,他依然不停重复,“我们花了很多时间讲述政见,把过去四年做的事情,用简单方法讲出来。其实读稿机不是重点,而是你有没有认真、严肃准备。”另外,她认为台湾是言论自由的地方,不管面对强烈或温和的言论,都应该遵守媒体“第四权”的基本原则,韩国瑜不该在辩论会上直接批评。

2019年12月29日,2020总统选举电视辩论后的记者会。
2019年12月29日,2020总统选举电视辩论后的记者会。

至于三场政见会韩国瑜阵营集中火力批评民进党团卖台,以及下午辩论会韩国瑜特别提及蔡英文担任陆委会主委期间所发表的“一中言论”。蔡英文解释当年此番谈话的历史背景为 2000年前总统陈水扁在总统就职典礼上发表“四不一没有”的原则,意即:“只要中共无意对台动武,本人保证在任期之内,不会宣布独立,不会更改国号,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议题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在此基础之下,她作为陆委会主委,是为此政策进行宣示,并且强调上述言论,有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中国必须放弃武力犯台。

而针对民进党派系问题,蔡英文说这是民主政党里常见的现象,并强调她与赖清德一同出现在会后记者会,就是一个好典范。至于被韩国瑜在辩论会上提及希望与赖清德来场“君子之争”而不是与蔡英文进行“口水之争”,对此,赖清德回应,韩国瑜应该相当羡慕民进党能团结,希望国民党初选输掉的人,能够支持他。

读者评论 25

会员专属评论功能升级中,稍后上线。加入会员可阅读全站内容,享受更多会员福利。
  1. @冻柠茶少冰:但是他的受眾並不這麼認為。(嘆)

  2. 我的母親是「韓粉」。她是退休教師,領有月退俸,經濟上相對於「真正的庶民」寬裕許多。
    她曾經想要付費訂閱某個我聽都沒聽過的時事評論影音平台(應該是中國人開的),但因為不熟悉 email 註冊、線上付款等問題而找我求助。但最後還是沒有付費成功。(我並沒有因為不希望她看這些內容而刻意註冊失敗;但我沒有很極積去尋找解決方案是真的)
    所以我想說的是:韓的支持者中,有能力、有意願付費的人是存在的!只是端傳媒的立場(或者說是「描述事情的角度」)不合他們的胃口。

  3. 揭你競爭對手的短處,並不能說服大家認為你比她更好——給韓國瑜

  4. 認為端是「外媒」性質,在於許多台灣報導都看得出是針對「非台灣讀者」的選題以及寫作方式,如果有看台灣自己的報導者、焦點事件等其他媒體,差異相當明顯。
    話說回來,韓的支持者高度集中於50、60歲,這個年紀的族群對科技的熟悉度可能也不太會接觸到、罔論訂閱端。

  5. 国瑜草包看来是坐实了😏

  6. 韓國瑜已經徹底將辯論會當成自我展示,是借用公共平台,向自己的支持者做一次宣講,而不是與其他人辯論。
    我們這邊看,覺得他罵提問的媒體很沒水準,但很多人覺得他講得很有道理,「台灣媒體就是水準低」已經是很多台灣人的共識(而很多人不去理韓國瑜說這句話當下的脈絡)。僅僅這樣,對他們來說,已經值得剪輯稱讚他罵得好。

  7. 韓國瑜本身就很低端沒水準
    什麼東西啊
    國民黨的本質就是骯髒
    蔡英文的高度是韓國瑜能比的嗎
    韓國瑜把辯論會變批鬥大會
    噁心至極
    從政見會罵到辯論會
    政見在哪?
    除了罵蔡英文民進黨跟媒體還會幹嘛
    還把宋楚瑜當空氣
    有基本禮貌嗎?

  8.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身邊的朋友有誰訂閱端,作為一個付費牆保護的媒體,得到的分享勢必受限(因為你分享也不知道誰有權限可看),不過我看了端的fb粉專上有按讚的朋友至少有上百位,其中台派與深藍朋友都有(但是我深藍朋友很少)
    另回到端讀者對韓國瑜的立場,我覺得光是「會付費買端」這件行為篩選出的受眾,就已經和韓的支持者有很低的交集⋯⋯韓支持者可是成天在網絡上嚷嚷著只有中天是良心媒體其他家都被民進黨操控呢⋯⋯
    最終這次的辯論持續反應著韓的選舉策略,不用回答對手的問題也沒關係,扯謊更沒關係。對死忠的支持者來說,韓已經形成信仰,顧左右而言他是「聰明的迴避無恥對手的陷阱問題」,說謊被指出更是無關痛養,因為他的受眾只相信中天,認為「整個網絡都被民進黨給操控了」,更不可能相信那些拆穿他的「民進黨側翼」。他只要能夠繼續扯著鼻子罵蔡,發洩那些或因對政府不滿、還活在黨國時代的意識形態裡與台獨鬥爭的、或是單純這幾年損失了中國紅利的族群的怨氣,持續的揮舞自己「中華民國救星」的大旗,他們便會額手稱慶。
    最終,這次選舉的極化程度更甚以往,而民主遭受網絡時代的滲透與輿論戰,加之以媒體的沈淪,顯得更加脆弱。目前似乎仍沒有很好的解方

  9. 这种电视辩论会还真的毫无实质内容诶…好像美国16年大选,川普和希拉里也是这么无聊地互打嘴炮……作为一个手上没有选票的大陆人,虽然深知“选举”的重要性,但是“竞选的过程”真的是好无聊……

  10. @yewail:川普跟韓的崛起已經證明了對政見的深刻著墨不能帶來支持,而胡說八道也不會有害,當然根本因素可能是政見跟政績長期以來已被證明沒有正相關。電視辯論會、發表會或許也早已失去政見宣傳的功能,只剩下表現個人魅力、肢體語言的功能。
    現在政治人物沒有哪麼高高在上,fb上的懶人包釋放的訊息也比數分鐘的口語更多。對電視發表會的期待,除了每屆例行的必要性外,大概就是看讀稿機出菜包、韓國瑜日常發揮,或者是手語老師的即興演出吧(?

  11. @firework: 那應該算是我個人的偏見吧,我身邊的台派(?)朋友對”他國事務”是不屑一顧,更不可能花錢在購買相關訊息上。
    撇去開放討論的圓桌不提,我也很好奇”端”訂閱者的組成…我不認為端是外媒是因為它終究是立足於中國陰影之下,所它的態度是基於強烈的信念而不是國際媒體那種置身事外的餘裕。但確實有趣的是,端與台灣政治相關的報導,不論是政治人物受訪或是撰稿者都少了在台媒上那種繃緊神經的針鋒相對,反而像是吃了自白劑一樣放鬆做出客觀評價或告白,這不知是端作為”外媒”的魔力,還是是台媒平常加油過於添醋?
    另外用句嘲諷的說法,韓的支持者是”庶民”,花兩三千塊錢訂閱一天沒幾篇文章的網路媒體難道不是錢太多嗎? 買報紙都還能回收賣錢或是墊桌子呢

  12. 一場精彩有餘,深度不足的辯論。
    三個候選人大可在早有交集的能源議題、幼托政策做討論。在野的候選人也可以對勞保年金改革、居住正義/實價登錄、甚至新南向績效做攻擊。
    最後變成三個人輪流說服大家誰最值得信賴、最能守護台灣/中華民國。比手畫腳要大家相信自己才是the right one。
    只能說藍綠都只想回到統獨對抗,面對左右路線之爭,各自有暗瘡不敢被選民看見。與此同時,老省長的幽魂還在重播台灣往日的美好時光。
    這次總統/立委大選所討論的公共事務,聲量遠比2018的縣市長選舉小太多了。希望這只是因為被反送中浪潮淹沒了討論(當然,假設台灣真的存在偏左大黨)。

  13. @Weber
    以我身邊來說,我看端的fb專頁上,有幾個自稱是台派的同學也按了讚,我也看過我的深藍教授轉貼端的文章。在我看來端不是個能輕易歸類到哪個特定統獨的媒體,倒不如說是站在第三人立場觀察的「外媒」吧。端畢竟面向的群眾是兩岸三地的華人,並不單純從台灣視角出發。總不會有人想嘗試把bbc中文網還是紐時中文網去放到統獨光譜裡吧?那端可能也是同樣情況
    至於之所以看起來反韓國瑜的居多,端的受眾絕大多數都是大學以上學歷,相對比較接近知識分子的族群,韓的打法跟建構的形象很明顯就不是要吸引這個族群的策略,支持度低應該還蠻正常的

  14. 漫画的豆豆眼可爱!感觉整篇看下来,其他两位候选人表现都挺正常符合预期,韩国瑜是没准备好答案的问题通通避而不谈呀,这什么鬼,而且当场骂记者根本是人品问题。

  15. 就算是國民黨的,也不一定對韓國瑜也好感好嘛

  16. 感觉我们看了不一样的辩论会……

  17. @明知道: 個人猜測可能厭惡中共、韓國瑜,對國民黨失望的華獨派居多吧? 端的內容感覺不適合藍到發紅的,也不適合深綠的。

  18. 連宋楚瑜的回答都比韓總機好多了

  19. 看起来端上的台湾朋友,几乎都是反国民党或者反韩国瑜的?

  20. 另外,中天新闻最大的意义,是通过不厌其烦的重复,成功神化韩国瑜。Year and Year里的女商人,川普青睐的FOX,无不重覆此路径。通过基层机构润物细无声的渗透,或许会投韩国瑜的人,不会是猪头跟地下党,就是许多普普通通的台湾基层民众啊。今晚的台中造势晚会,雨那么大,但涌进去的人还是那么多,我真的越来越担心近似川普当选的情况会在台湾发生:因为笃信民调,结果“意外”川普当选。

  21. 韓國瑜今晚的造勢還是人潮滿滿,這些荒謬的發言可以讓大量選民歡呼(海外台人務必回來投票啊

  22. 韓國瑜还得罪了马英九

  23. 端傳媒有需要去節錄韓國瑜講的那些廢話嗎
    一個字都看不下去
    什麼黑道痞子水準啊

  24. 韓國瑜就沒水準啊
    整天嗆記者媒體跟蔡英文就飽了
    人家問的問題一個都沒在回答
    還違規帶大字報
    台灣史上格局最低最沒風度的候選人

  25. 韩国瑜避而不答的问题比他回答的问题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