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眼中的香港局势:被刻意制造的“仇恨”舆论

“刻意夸大情况,很挑动人的情绪,让大陆观众觉得香港都是暴徒,和香港不值得珍惜,失望到极致。我觉得无论你的立场是甚么,这些基本的新闻素养都是荡然无存。”
2019年11月18日,示威者试图离开理大校园。

在此前发生的香港中文大学冲突事件中,警方发言人曾称中大校园为“武器工厂”及“罪犯的庇护所”。而在深圳河的北边,网络防火墙另一边的内地宣传,已经对香港局势做了几个月的舆论工作,人们可以看到的,是香港已经变成内地人难以生存的危险地方;而这里的英雄,则是以光头警长为代表的香港警察和“西环契仔”何君尧这样的建制派议员。

中大“撤侨”风波

中大“战事”期间,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形容很多市民自发开车前往校园,是为解救被暴徒困在校园内的内地学生:“内地生被困港中大,包括何君尧在内众多香港爱心人士冒风险救人”。

在这篇之后因为引起部分中大内地学生不满,目前已经被删除的报导称,有大约200名内地学生躲在宿舍内,并时刻受到“蒙面黑衣人”的威胁。对于中大校园,《环球时报》有著这样的描写:“地上有暴徒撒的钉子和设的陷阱,空中有暴徒从高处扔下的铁棍和砖头,这名瘦弱的女孩几次惊慌的叫出声来,尤其当一根铁棍差点砸中我们的车时,她的脸色变得煞白。”

由内地官方媒体引领的“撤港潮”得到了内地各种组织的响应。在微信上,诸多在港内地同乡会与校友会加入了援助内地学生的队列当中。例如香港贵州联谊会青年部广州市执信中学校友会深圳市中山大学校友会、以及深圳中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组织通过各自控制的微信公众号发布援助内地学生的联系方式。

在针对香港问题的表述中,这些内地社会组织的言语措辞略有不同。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推文中,直接将香港示威者称呼为“暴乱分子”:“鉴于近期香港暴乱分子行动升级,威胁公众人身安全,部分校友有意回深,东北师大附中深圳校友会将竭力为有意返回深圳的校友提供住宿、生活用品等方面的帮助。”

相比之下,执信中学与中山大学校友会的声明措辞更加温和:执信中学选择使用“社会形势”来指代反修例运动,而中山大学校友会使用的词汇为社会活动升级:“鉴于近日香港社会活动升级,内地在港同学的学习、生活均受到影响。”

深圳中学显得最为温情脉脉,其在港读书的毕业生似乎会收到校长署名的短信:“暴力行径已波及香港众多大学校园...无论何时,母校都是你们遮风避雨的港湾”,并同时提供了二维码填写信息欢迎深中学子“返校”。在文章留言中,学校称已经收到23份深中毕业生的返校申请。

2019年11月12日,香港中文大学的示威者准备堵塞中大通道。
2019年11月12日,香港中文大学的示威者准备堵塞中大通道。

此外,活跃在深圳、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房屋租赁平台自如也曾宣布,将会为在港就读学生在深圳市安排三天的免费住宿:“11月14日-30日,自如将在深圳四大口岸(福田、罗湖、皇岗、深圳湾)2公里内的小区,为香港在读内地学生提供为期3天/人的免费住宿”。在微信推文的结尾,自如方面还留下了联系人方式与二维码。

“民间”宣传工具

存在于网络防火墙内的,不仅有官方媒体对香港反修例运动的“定性类”官方文章,亦有在非官方渠道下,通过各种自媒体平台盛传的虚假新闻、或似是而非的香港问题分析文。

在各个自媒体平台中,活跃于内地留学生群体的《北美留学生日报》,通过其掌握的流量渠道,散布“暴徒”杀死警察可以获得两千万的消息。《北美留学生日报》曾被《纽约客》披露其严重的文章造假问题,但在媒体曝光过后,其内容与受众数量并未受到可观察到的任何影响。

《纽约客》的报导这样评价《北美留学生日报》:“年轻作家可以随意编造故事,创造一种潮流,迅速走红,制造出一个读者认为真实的故事。”而在访问曾经制造虚假故事的作者时,当事人给出过这样的评价:“我认为,如果一个新媒体账号想要打动别人,你必须要让他们觉得这是真实的。不管你写什么,总有人会骂你。但尽管如此,你还是在从他们身上赚钱,就当向他们收智商税了。”

现时,受困于内地网路限制的大部分受众只能够接触到例如《北美留学生日报》、新华社、以及活跃于微信当中各种与中央步调一致的信息。在此类的言论审查机制与控制管理下,内地民众对驻港解放军出现在香港街头的反应,同样与香港民众有明显差异。在香港舆论对于驻港解放军行为是否违反《基本法》的争议中,在内地网络上更多的的声音则为“过去五个月以来最令人开心的新闻”,以及“先清路障、再清智障”等言论。

2019年11月20日,理大门外,清洁工清理冲突后的现场。
2019年11月20日,理大门外,清洁工清理冲突后的现场。

即使是在推特公司发现了超过20万个来自于中国内地、不需要翻越网路防火墙即可访问推特的问题帐号的情况下,北京政府依旧没有停止在各类社交平台上针对中文受众进行的舆论战以及谣言战。根据《纽约时报》的报导,自2017年起,这些问题帐号便开始使用中文进行宣传活动。

仇恨的政治

在《环球时报》报导内地学生撤离事件后,香港有线新闻针对同样问题进行走访。而报导内容表明,并不是所有的内地学生都能够认同中国官方媒体对事件的叙述:“刻意夸大情况,很挑动人的情绪,让大陆观众觉得香港都是暴徒,和香港不值得珍惜,失望到极致。我觉得无论你的立场是甚么,这些基本的新闻素养都是荡然无存。”

接受有线电视采访的学生表示,多数内地学生离开香港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大学已经停课,而不是《环球时报》方面报导的香港局势不稳定:“真正觉得自己安全受到威胁,所以要离开的人,我目前知道的几乎没有很多。我有同学在离开中大时因为语言不通,示威者们帮他们询问该怎么离开,然后要留他们的电话号码,说请你们到了深圳之后告诉我们,是平安的。”

而更加严重的在于:“相较于他给我们提供那一点点帮助,和他做出的这篇报导对我们的伤害而言,我觉得后者是更大。他损坏了中大的声誉,损害了内地生,加大了我们内地生和本地生之间的裂缝。就是感觉他在吃人血馒头。”

自付囯豪事件后,被中国内地允许的香港叙事方式逐步转入了“恐惧政治”与“分裂模式”的范畴。如同保守势力对竞选对手使用贬义词进行与政策无关的人身攻击一样,北京政府的宣传内容,通过暴徒、蟑螂、废青等词汇,期望通过对异见者的人格打压来淡化示威者诉求的合理性。

通过宣传光头警长何君尧等香港警察或建制派人士,以及放大发生在香港的针对内地人士的暴力行为,政治宣传与信息管控目的,已经从通过隔断消息稳定局势,发展到了通过制造仇恨对象,加深内地与香港民众的隔阂,来维系中国内地的威权政治制度。

2019年8月13日,示威者到机场集会,声讨警方滥暴,有参与集会人士展示在葵涌警署外向示威者举枪的警员的纸板肖像。
2019年8月13日,示威者到机场集会,声讨警方滥暴,有参与集会人士展示在葵涌警署外向示威者举枪的警员的纸板肖像。

在微博上,光头警长已有100余万粉丝,并且在简介当中注明“我是中国人”,其微博的热门内容平均可以得到一千到四千个评论,甚至超过10万个赞。

面对中文大学校园的冲突事件,光头警长给出了这样的评论:“现在的中大基本上只是一个废虚。一所大学没有应该有的质素,根本无需要再存在,也不应该再花一分一毫去把它重建,就让它为香港纪念这次悲剧。香港的年青人要读大学吗?我们祖国大学多的是,学术成就也绝不比香港的大学差,最基本一定能教你知什么是中国人。”这一条内容得到了超过两千条评论,并且得到了超过500次转发。相比之下,何君尧的粉丝也有将近100万,其微博认证资质并非议员,而是何君柱律师楼合伙人。

从内地学生“撤离”到解放军清理路障两起事件来看,这些发生在香港街头的场面与内地主旋律电影《战狼》和《红海行动》当中的桥段十分类似:在电影当中虚构的营救行动、个人英雄主义、以及对“祖国”及其武装力量的认同,都成为了这些内容主打的信息。

到目前为止,《战狼II》仍旧把持著中国内地历史票房冠军的头衔。这预示著一个或许令人感到不适的现象:极端的民族主义与国家主义政治,在中国内地的现有体制下,拥有巨大的煽动性与号召力。

从最初的封杀一切信息,到煽动内地民众对香港人的愤怒,北京的行为似乎表明,他们对聆听示威者的诉求没有兴趣,他们正在准备接受更高的代价,并针对示威者采取升级化的暴力行为。

从宣传内容到政策倾向,北京与香港政府的立场令人感到担忧:在政策愈发保守、谈话空间逐渐缩小的背景下,不仅会让人忧虑眼下的香港局势会如何发展,也令人担心在这场运动之后,北京会采取什么样更强硬的手段去“对付”香港。

(昌西,独立撰稿人,关注时政、移民、及网络审查对民众舆论的影响)

读者评论 73

会员专属评论功能升级中,稍后上线。加入会员可阅读全站内容,享受更多会员福利。
  1. 如实地报道法西斯主义的暴政,会被法西斯分子视为煽动仇恨

  2. 同意piece的留言:
    “动不动14亿人,谁给你的脸让你代表每一个人!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吃的是皇粮!14亿人里网民占比多少?有条件或者有意向浏览大众媒体的有多少!你先去学好统计学!再来替14亿人开口!不要脸的下作东西!我就没有授权给你替我说话!代表我发言!”
    并不想被人日环时代表🙄🙄🙄,这种夸大的数字也就是让那些闭目塞听的人意淫和精神高潮一下。

  3. 动不动14亿人,谁给你的脸让你代表每一个人!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吃的是皇粮!14亿人里网民占比多少?有条件或者有意向浏览大众媒体的有多少!你先去学好统计学!再来替14亿人开口!不要脸的下作东西!我就没有授权给你替我说话!代表我发言!

  4. 内地医保好在哪里?不能cover的药物仍然很多,不然大家何苦多花钱去私人保险公司买重病险?通胀一直存在,物价没有维持在稳定的水平,但是工资并没有跟上物价的脚步,生活成本一直很高,我觉得你们每个月特地花四十几人民币跑来端上看新闻,却依然固持己见,大可多关心内地工人权益,看看多少社会底层依然无法更好地生活,看看那些被你口中所谓的高科技好福利抛弃的人,只有特定的阶层的人才可如此没心肺地说出生活都很好这句无法经受检验的话吧。

  5. @mass
    台湾同胞你好呀。
    你这些被坠楼被奸杀什么的文字有啥证据吗?

  6. 这文章才是在煽动香港对内地的仇视情绪吧

  7. 挺优秀的文章,鞭辟入里,客观公正。感谢作者

  8. 大陆自由引领者孙笑川说道:

    我们大陆又出去丢人了,罪过

  9. 垃圾中共五毛港府
    和平示威有用嗎?

  10. @weber
    我认为b站那些用革命机讽刺香港的up主并非受到共青团压力,而是跟随共青团和大陆主流观点蹭热度、博取眼球,并且可能真心认同这种讽刺言论。我也见过不少普通网民非常赞同他们的说法,感觉可怜又可笑。

  11. 我依然愿意相信,大多数参加运动的香港学生本性是善良的,是有良知的。我不能赞同你们用如此激烈的方式去实现内心的,社会的诉求,因为我仍然认为以这种方式你们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但是,我仍愿,你们中的大多数亦能早日平安归家。愿你们曾经的冲动和倔强能被最大限度地温柔以待。

  12. 中國牆內對HK的仇視輿論操作導向跟納粹撲殺猶太人一個套路,竟然還有人認為「一定是哪一個猶太人做錯了什麼才會被殺」(太有錢、會反抗、不反抗 etc.),不,不如說相信納粹對威脅先下手為強的人認為自己才是受害者,身為台灣人看了非常害怕這樣的民眾素質,台灣本身愚民就已經夠多,實在不想再跟更多這樣的人扯上關係。承認吧,721元朗無差別攻擊事件之前的和平示威期間,外國勢力主導顏色革命的劇本早已寫好,官媒早已定調暴動、稱呼他們廢青,警察也已稱呼示威者是蟑螂了,這群繼承民國革命思想的香港未來菁英遭到國家系統性的撲殺,秘密被姦殺被自殺被墜樓被送中幾百人,警察、解放軍一個都沒死,他們不僅求助無門,還得面對輿論壓力,一邊抗爭一邊產出理論一邊打媒體戰還要一邊做基本法史普給沒有法治概念的內地人聽,相較之下韭菜只需要在過好自己生活休閒時間嘴一下別人都是白癡等待被割的未知時刻,不覺得自己生活過得也太輕鬆?但牆內譴責受害者的心態,在這個政權倒台前都不可能改變。就像《黑土》所描述猶太人死傷最慘重基本全滅的,不是因德國官僚主義緩慢的國家機器,而是像波蘭這樣由平民直接對鄰居下手的地方,不幸的是中國兩者皆有。你們出生前生命就已沾滿血腥,或許就像文革時期屠自己村莊的千萬人歷史重演,支持港警或解放軍執法過當、牆內操作仇恨輿論或兩邊各打五十大板的每一個人,沒有一個是無辜的。

  13. 說道煽動仇恨這個主題,前幾天共青團才在B站結合不少創作者用"革命機"這部日本作品對香港大學生做嘲諷。台灣這邊看了感觸良多,一方面幫忙緩頰創作者是中國人挺共正常,一方面又擔心作者是不是受到共青團壓力,一方面感嘆對岸創作者根本沒有公開表達政治主張的自由。
    然後看到B站為了製造輿論給留言限制開了口子,馬上就被網友狠狠地把中共嘲諷一翻,何苦?

  14. @BurNingYao:
    喔,真不好意思呢,前一陣子我不過就是在對岸網站提提民主就被警告違反國家法令,恕我膽小消受不起啊。另外如果你有機會去牢裡探望最近被抓的幾位網路作家,就幫我傳幾句話,說我們這些台灣網友挺關心她們的,"好好保重",有機會來台灣,我們這裡印書不用申請、想開車就開車。

  15. @Weber
    哦哦哦,中国台湾省同胞呀。
    我这不就是想和你唠唠这两年内地人生活福利也好了,建议你过来体验体验看看,如果你长辈是逃难去台湾的顺便也能认祖归宗嘛。

  16. 中共為扇動中國人仇恨,動搖一國兩制基礎,看似愚不可及,但除了仇視之外,其實也沒別的選擇。要化解歧見歧視只有透過對話,對話必然會踩線。這就是維穩的代價。

  17. 争取大陆人的民意支持根本就是件毫无意义的事情,就算他们支持你那又怎么样呢?他们能做什么?连自己微信号都保不住的人,他们能帮你什么?民意这种东西,赵老爷们真的在乎吗?要说民意,三十年前的事情足够和理非足够有民意支持了吧,那又怎么样呢?所以根本不需要在乎大陆人怎么看,理解的自然能理解,香港能坚持到现在也不是因为大陆人支持不支持.

  18. 不同人對危機的感受不同。很多一些Mandarin speaking people,他們完全脫離於國內仇恨輿論環境,但卻仍和那些逃回內地的人有相同的感受。這難道僅僅是媒體的煽動嗎?還是該反過來說,由於他們有這種感受,才有那些報道?也許,在運動之前,很多人就已經長期處於香港人的“敵意”中。
    聚焦並放大仇恨的那些人,如果不仇恨香港,恐怕也會仇恨別的國家。一個吃齋唸佛的人,無論多麼不喜歡香港,也不會起仇恨之念。

  19. @BurNingYao:
    就算你無視我所說的那些"該做不做,不該做的作",甚至死要見屍都做不到的惡行。
    我還是不懂你想表達什麼:
    台灣的醫療現在的問題是,醫療太便宜,人民濫用、輕視醫療人員的問題;而不論是大陸還是台灣網友所分享的就醫經驗談,我都不覺得算得上是正面。
    台灣學費目前還真算不上是太大負擔吧,大家煩惱的是額外的補習、才藝、托兒費用。就算是低收入戶,政府在各方面也有補貼;大陸民辦學校、妨礙外來子弟就學的問題還少嗎? 不如說,中國這麼崇尚教育的在這方面政府卻四處找外來人麻煩,而不是想盡辦法把所有能上學的小孩都塞進學校裡,讓我很驚訝。
    台灣就業輔導活動一直都有啊,每個地區每年都有好幾場,學校都持續有辦理就業輔導。出社會後有許多官辦、民辦單位都有接受政府補助,提供廉價技能教學課程。台灣的職訓中心也是真的教學用的,不是關人用的;所以?
    台灣基本上就算到深山荒野,道路基本都是柏油,除非私人小徑。山裡溝壑只要有人居,都是惡名昭彰的三面光水泥溝。台灣基本上是開發太過了,大自然正在收回不屬於人的;所以你想表達什麼?
    --------------------------------------
    我就不懂,醫療廣告這個問題台灣立個法就解決了,更何況是以高效率自豪的大陸,是在顧忌甚麼? 給個解釋吧。
    許多奇奇怪怪的問題就不詳列了,太蠢了。

  20. @Webber
    你在内地生活过你就能切身体会了,我自己享受的福利还能有假?
    14亿人不出几个傻逼才是不正常,你能把这么大人口安排妥当?
    再说、你举的例子完全不能反驳中国政府对民生的建设啊?
    你享受过大陆医疗没?知道大陆学费多便宜吗?知道社区帮找工作多积极么?知道政府给山沟沟贫困县修路、扶贫么?
    你这就是和西方媒体一样了,抓着米缸里的黑豆硬说是老鼠屎。为了黑而黑。

  21. @ChenMoEURO
    活捉港独危险份子哦
    大陆居民对香港暴徒的仇视是有大量事实基础的,你还真以为14亿人都是智障、白痴、随政府摆布?
    暴徒不仅暴力而极端仇视内地旅客,殴打、恐吓无所不用。这还需要政府摆布?
    另,请问你有证据证明,被打肿眼睛的女士是被警察而非暴徒内部误伤的嘛?

  22. 文中提到的這種仇港情緒應該被香港市民重視。
    其實六月以來,大陸媒體和互聯網上這種系統性地煽動陸港對立的言論屢見不鮮。一開始還只是選擇性報道(比如六月初的和平示威階段封鎖信息,7.1衝擊立法會後開始大肆渲染),到後來直接開始混淆黑白,指鹿為馬(眼部中彈失明的女孩被說成是同伙所傷),對示威者的稱謂也從廢青到了暴徒,無不變本加厲。這其中還有大量所謂自媒體煽風點火,炮製各種聳人聽聞的言論。
    考慮到內地互聯網被嚴格監管,一切能夠存活的信息一定是被當局認同或默許的信息,以上這些就很容易理解了。我也看到不少網民反映在內地社交網絡發佈涉港的同情或中立言論,以及糾正部分媒體/自媒體的不實報道會被刪帖刪號甚至被請喝茶,更有甚者還有不少」小粉紅」被」誤傷」,這其實也從側面反映了當前大陸的輿論場上的仇港情緒是被精心製造的。
    這種仇恨情緒應該被港人重視且得到足夠的應對。當局對這種情緒的渲染無外乎出於兩個目的,一是利用陸港對立來污名化反修例民主運動以防止其向內地的傳播; 二是為將來可能採取的強力手段(鎮壓)奠定民意基礎。對當局來說,維持政權的基礎在大陸不在香港,因此當前的政策主要是要確保大陸的基本盤。
    一方面,防止任何可能的非官方有組織運動以及壓制一切可能威脅政權的思想是當局維穩的基本思路,因此消解反修例運動在內地可能的支持是重中之重。另一方面,所謂仇視奠定民意基礎,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前幾年開始的內地社交網絡上大規模仇視穆斯林的風氣,這種煽動對穆斯林的仇恨已經在廣大民眾中」合理化」了新疆的嚴厲措施。可以想見如果接下來當局對香港的示威者採取更嚴厲的手段,也不會在大陸民眾中激起更大的不滿。
    這一切都是我不願看到的。香港人民的民主訴求已經和30年有了不少區別,最明顯的是更加關注本土民主化而非將其作為整個中國民主化的一部分。雖然迎合更加本土化的訴求有利於得到本地市民的支持,但這種轉變在我看來已經走入了誤區。在不獨立的的前提下(獨立這個選項短期內的可能性很低),一個日漸威權化甚至獨裁化的中央政府絕不可能容忍一個民主的香港存在,而反過來說,一個民主化的中央政府則會很容易接受甚至推動香港的民主化進程。
    香港很精彩,但世界更加寬廣,解決香港當前的問題只靠香港人民和港府是難以持續的。盡可能爭取大陸人民的理解乃至同情才是接下來將運動進行下去的重點。
    (個人觀點)

  23. @溫順的刺猬:
    提起"常識"一詞,就是有問題了。
    像台灣親中媒體"中國時報"今天有一篇社論,指責台灣政府妨礙青年到大陸發展動漫文創產業,平白喪失發大財的機會。
    大陸市場大是事實,同樣的作品在兩岸之間,閱聽量、收入可以有十倍百倍的差距。
    但是"不要踩紅線、不要觸犯禁忌"是大陸人的常識;而台灣創作者的常識卻是"自由";豐美的果實看似可以隨手取下,但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說,光伸手觸及就會慘死身亡。
    大陸人有的常識,台灣沒有,所以對岸真誠的邀請、對台灣人來說是惡意、是致人於死地的陰謀。請問你會對陰謀害你的人好言相對嗎?
    至於"民主課"一說,就完全是跟時代脫節了,台灣不說,從去年到今年的西方態度,端傳媒報導這麼多次還不清楚嗎? 更何況是在反送中運動之後。

  24. @BurNingYao:
    "在医疗、教育、军队、福利等民生问题,群众队组织有着高度的信任与依赖。 不同于被西方媒体洗脑的独裁、奴役,CCP在关于民生的问题上,解决起来是不遗余力的。"
    比較久遠的就不提了,以這幾年出現的情況來看:
    1.化工爆炸案受害者哭訴政府人士扣押罹難者遺體。
    2.地方政府跨省追殺揭露特產藥酒無療效的醫師。
    3.遊戲審查長期停滯,癱瘓產業。
    4.百度醫療詐騙致死後,限制醫療廣告無作為。
    這些還只是其中一部份,請問你所謂的"不遺餘力"在哪裡?
    "什么是煽动?报道事实是不是煽动? 煽动群众会听么? 仇港有没有证据呢?"
    請問CCTV是不是中國官媒? 是不是具代表性的媒體?
    今天都能把清清楚楚拍到的三腳架說成狙擊槍了,單就這個例子我就想問,這是蠢,還是壞?

  25. 「現時,受困於內地網路限制的大部分受眾只能夠接觸到例如《北美留學生日報》、新華社、以及活躍於微信當中各種與中央步調一致的訊息。」写这种话的,跟我在台湾接触到的年轻人一样“井底之蛙”,以为大陆年轻人都看不到,其实,不是看不到,而是看不下去,这几个月,推特上充斥着毫无常识的谎言,你如果质疑,就会被冠以侮辱性的词语。如果这就是你们要给大陆年轻人上的“民主课”,那就恭喜了,这次完全上反了,你们的金主用错人了。

  26. 打擾了,想問一句文章開始稱「現時,受困於內地網路限制的大部分受眾只能夠接觸到例如《北美留學生日報》、新華社、以及活躍於微信當中各種與中央步調一致的訊息。」 這個觀點是從何種渠道調查數據並且總結的?

  27. 毕竟陆人六四之后再无指向政治制度的抗争,也没有一场维权运动扩大为社会运动。自证良民下跪请求的上访尚且属于闹事,还敢想想其他形式的民间横向联结和社会运动吗。
    言论管控的缝隙,尚且留存的自由空间,都成了对体制的辩护意见。好像民众只不止知道政府想让他们知道的,言论管控之罪恶就不存在。也好像因为哪里都有“智障”,大家就都一样了。
    口口声声谴责暴力,怕不是因为没有动手的机会。若是打着国家民族意识形态的旗号,打你政治贱民满地找牙也是你自作自受,撞到了“爱国热情”的枪口上。
    口口声声傲慢偏见,怕不是因为没有踩人脚下的条件。主子面前卑躬屈膝那是奴才的本分,哪敢像对“境外势力”一样声色俱厉。毕竟他们不能伤我分毫,但皇上的威势是实实在在的。小贩高喊虽远必诛,城管来了还不是抱头鼠窜。
    百年前国人抨击现象在“新时代”反复上演,还不是因为七十年前的庄严承诺一个也没实现。

  28. 看了各位留言结合自身的体会我想分享几点:
    1. 与你们想象的不太相同,内地人大多对你们所仇视的中共并不是言听计从的。
    在医疗、教育、军队、福利等民生问题,群众队组织有着高度的信任与依赖。 不同于被西方媒体洗脑的独裁、奴役,CCP在关于民生的问题上,解决起来是不遗余力的。
    在贪腐、特权、事故等问题上,群众对CCP有着天然的不信任感。而与各位其他地区华人不一致的是,习近平时代,这些信任感在逐渐提升。
    2. 政府是否煽动了对港的仇恨?
    这问题其实分几点,什么是煽动?报道事实是不是煽动? 煽动群众会听么? 仇港有没有证据呢?
    首先对香港印象最不利的是,自媒体时代,香港暴徒暴动的证据不胜枚举,而视频证据中暴徒仇恨的对象不是香港警察、香港政府,而具体到了人。具体到了赴香港的内地人,具体到了异见者。 你不用和我说什么起因,因为怪不到内地人头上。
    而中国人民遭受过磨难,所以团结是主旋律,内地人是把香港人当同胞的,也一直区分爱国人士、普通民众、示威者、乱港份子、暴徒的。 而仇恨至今也大部分集中于暴徒之上。为其他香港同胞感到惋惜。
    在自媒体上,仇恨的主体一直是香港暴徒。
    回到开题,在这些证据面前。不需要煽动,对暴徒就有了天然仇恨,对示威者就有了抵触.
    3. 中国人是怎么看待示威的
    中国内地人是充分利用示威的,因为会哭的孩子才有奶吃,在内地百试不爽。
    但是当示威影响到日常工作学习,尤其是自己示威也就算了,影像到其他市民就有了原罪。
    香港示威这在内地口碑崩盘就始于阻碍交通,阻止其他港人生产。而激化于对警暴力,最终爆发于对内地人无差别暴力

  29. @多言 1. 希望你明白這個世界單一價值觀可怕的重點在於單一,而不是價值觀本身孰對孰錯
    2. 當你把我回應的內容和優越感,跪舔等同在一起的時候,已經充分暴露了你的信息不對稱,當然,如果你要跟我談悖論,我樂意奉陪,害怕的是你可能根本看不清世界的悖論
    3. 當然,如果你把我剛才說的這兩點自動理解為我在和你展現優越感,也正好說明瞭瞭現在溝通渠道戛然而止的原因之一
    4. 真正有質疑精神的人,不應該把所謂公民意識的政治運轉機制排出在質疑list之外,就像許多人依然會質疑端目前五毛的身份泛濫一樣
    5. 我在另一條評論里,早已提及了公權私權是否成為示威者摒棄人與人之間基本善意的藉口的討論,如果閣下願意探討,煩請查詢歷史記錄

  30. 不在公開的言論環境作成的立場,能叫做自由人嗎,你可以反對暴力,但前提是你處在的環境到底能談論多少而讓你去反對示威,如果沒有,自由人的對話,請你們後退,被香港人用異樣的眼光對待,那也是大部分內地愛國愛黨好民選擇所帶來的結果。香港民眾在捍衛他們的價值,你們內地的輿論用的是詆毀他們的人格,羞辱他們的方式來對話,要別人能心平氣和對待你?你是誰?

  31. 这种仇恨论述以往只存在于反对派对大陆价值观的描述中,将大陆视为“独裁、专政、邪恶”来营造恐惧。大陆对反对派的描述,过往是以大多数的民主派和小部分的“敌对势力”的混合,即“否定政见但视民众为同胞”。在单方仇恨论述时期,敌对形势并不至于如此严峻。
    但是由于其暴力趋势,并且不断强化对大陆的仇恨论述,使得较为友善的同胞论述渐渐失去号召力,而强烈对抗的“恐怖分子”趋于上风,致使双方越来越敌对。
    不将舆论视为民意,而将其视为北京“刻意制造”,本身就是将本应获得平等对待的民意,化为“敌对策略”的一种“仇恨化论述”。仇恨论述自然会引致更大的仇恨反扑。
    理解有一股反对暴力的民意有这么难吗?反对暴力不是人应有的反应吗?如果民意这么容易操控,那现在这股不断消除人们对暴力的天然反感的舆论,到底是自然形成的,还是某些人刻意为之?

  32. @1806
    一. 我在驳论,没有表明我的立场是支持谁、忽视谁,也没有确立新的观点。
    二. 即使我想看到“警暴”,思考一下我为什么想看到。你可以参考楼下对于公权私权的评论。
    三. 没什么优越不优越,在我这里只有好坏之分。你认为别人通过评论政治立场来获取优越感,或许是你跪得太低。
    既然你认为对待两种暴力的认知是共通的,支持谁只在于个人选择,那我认为你还是没有很强的公民意识,看不清楚。

  33. 希望楼下那位可以顺利减刑,加油.

  34. 其實這種仇恨會反噬的,當中國經濟下滑達到一個臨界點,別說韭菜祇是買不起房子,連工作都沒有了,不滿情緒轉到中共政府身上是自然而然的事,經濟發展這個唯一的政權合法性依托都失去,還能煽動誰?

  35. 其实这种仇恨也是很浅薄的,哪天官方口径一变他们就又改变看法了,因为很多人对香港的唯一认知渠道仅仅来自官方。更值得关注的可能是在海外的中国人究竟有什么想法,比如今天的柏林工大

  36. 就说一点:那些给内地生提供免费住宿的,有的可能是真热心,还有些是别有用心。思考一下,某些官方统一安排的住宿,目的是什么?记录在港学生的个人信息,专业,在读院校,他们想要做什么?

  37. 這就是中共執政合法性的來源。
    不斷地以民族國家大義為藉口去製造敵人,讓槍口一致對外來掩蓋問題。

  38. 可悲,但认同@snowan

  39. 仇恨輿論近幾年在台灣也愈發強烈,某些新聞媒體內容之荒誕偏頗,令人不忍直視,但卻吸引住並且引導某些族群的眼球,近期甚至因此而演變成封閉的社群,進而更加極端化,令人經常聯想到「資訊戰」一詞。相信不論哪國都會有刻意製造的新聞,但差別在於,身在台灣的我目前還有自由比較不同媒體的空間,淘汰我認為不宜的,支持我認為相對嚴謹的。得以依自由意志不停轉換視角,擁有這份選擇權,是該珍惜。

  40. 全世界都在分食香港,美国得到了更多的谈判筹码; 英国得到了更多的自诩管治能力的理由; 新加坡得到了更多资本和高净值客户; 日本得到了更多的游客和消费; 台湾得到了一个参照未来的镜子; 唯独香港,什么都没得到,反而失去更多。

  41. 个人体会,这篇文章不客观的地方在于介绍黑衣示威者对内地学生的态度。这篇文章似乎将占领学校的示威者描述成主动帮助内地学生的群体,但在逢中必反的民粹情绪下,这也显然不符合整体上的事实。
    我个人觉得内地学生撤离港校是很正确的决定,后来的事态演化也证明了这一点。外国学生撤离没有引发这么多舆论争议,我觉得这是对内地学生的不公平。
    不过可悲的故事在于,在很现实的意义上,到底是这篇文章能帮助到在港内地学生还是环球时报能帮助到内地学生还是两说。因为我已经看到一些内地用人机关弥漫着对港校毕业生的深深不信任,文章中的论调或许能够为那些留在香港的港漂赢得空间,但环球时报塑造的内地学生受害者的形象似乎更能保全他们。
    至于这篇文章指责的内地新闻操守缺乏的问题,我觉得在没有新闻自由的内地谈论这个问题有些无厘头。

  42. 这年头正常的内地人都应该看看什么《上海生死劫》《软埋》《古拉格群岛》《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一百个人的十年》来预习一下自己怎么死的,还给邪恶政权摇旗呐喊干嘛呢。

  43. 我在内地一个二线城市。我周围一些人(从收入、教育水平来看差不多相当于城市平均水平吧)现在对HK的普遍印象就类似水晶之夜(排内地人)那种,他们希望把HK当一个“瘟疫区”(一个熟人的原话)处理,言下之意希望隔离+扑杀。不judge,只是阐述我看到的事实。

  44. @medlex 9012年了,認為內地人只知道政府想讓你知道的人,除了放不下的傲慢,還是一種對香港優秀教育資源的浪費,最基本的思辨意識都缺乏的人,來提「區別」和「優勢」這種事,只會讓真正明白西方民主運作方式的政客mocking at your unsophistication.
    你代表不了,也對不起香港的多元

  45. 我觉得这种时候与其去老生常谈中共惯用的舆论控制手段,不如反省一下自己是怎么给中共抓住把柄这么干的吧。
    明明运动的目标之一就是对抗中共,没想到原本的诉求非但没实现多少,反倒是帮了中共大忙,无比有效地激起了大陆的民族主义浪潮,也让国内之前对习的质疑彻底收声。
    不管是港媒也罢台媒也罢,不要老拿中共的邪恶来掩盖自己的失败和无能,更不要在这种时候了还不愿放下那些扭曲的优越感。

  46. @多言 這個世界最大的諷刺就在於,你剛才所說的所有立場,都能找到相對應的反對事實來反駁你,當雙方都在施暴,都在落人口實的時候,剩下的只有你的選擇,誰又比誰好到哪裡去?有什麼底氣去展現優越感?真正的獨立思考與客觀,應該是百家爭鳴的,這一點,內陸做不到,很遺憾,部分港媒也做不到
    套用你評論的一句原話,承認吧,你想看到的,只是#PoliceBrutality 而已,人們難免主觀。這是人性,並不是你展現高尚的工具

  47. 而且墙外的 南华早报 人民日报 各种中资媒体都不敢在国内那样写得那么bias。

  48. 不否認內地媒體刻意filtering的目的,但所有關於仇恨輿論散播的傳播學理論,其實也適用與hk部分媒體的選擇性報道,另外,是否因為公權私權的問題就可以讓人最基本的性本善擁有雙重標準,並且區分對待
    如果諸位閣下還記得,端總編前段時間針對部分讀者對於端選擇性立場報道質疑的回應通稿中就提到:前線記者難免有立場
    希望像「立場難免有好壞」這樣的思想,以及這類型的報道,只是為了給理性的讀者提供多種立場,價值觀的思考空間,而不是通過文字遊戲般的暗示,展現優越感,徹底打臉當初總編所發出的那篇回應

  49. 果然評論區是大陸人熟悉的講法。講牆外媒體也洗腦的,大概不知道洗腦的定義。牆外沒人逼你看,你可以選擇華記茶餐廳這種五毛KOL圍爐,可以去看人民日報的twitter,而牆內你沒得選。香港人知道你不知道的,也知道你知道的,而你能別無選擇地知道你知道的,這是最大的分別。

  50. LINKG和內地官媒的煽動有著本質意義上的差別,兩者可動員的資源不在一個數量級。而且LINKG在大量散發假消息後,其在示威者中的地位已不如前。現在每次看到有點意義的LINKG文起底作者都是必須的了。

  51. 你国人自己都知道你国媒体就是政府的宣传工具,毫无任何信用可言,怎么一提港独就深信不疑了,你国人最引以为傲的理客中呢

  52. 基本上在大陆也就年轻人会稍微关注香港局势,其他人根本不会在意香港发生了什么. 就年轻人而言,如果只观察网络上发表激进评论,他们的比例估计比台湾香港那些素质高的年轻人多不了多少

  53. 当我们谈起警察的滥暴时,总会有人说「那你怎么不看看那些暴徒」。
    而我们总把镜头对准警察而非普通示威者的原因,是因为两者代表着不对等的权力,一个是公权,一个是私权。
    当私权侵害他人的时候,会得到法律的制裁,侵害发生前可以被预防,侵害中可以被制止,侵害后可以去追究。而当公权决定去侵害人民的时候,这将会制度性的侵害,你无法制止也无法追究。
    当有暴徒追打你的时候,你可以报警,可以向警察寻求帮助;当不受控制或监管的警察追打你的时候,你向谁求助?党、政府还是监警会?
    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总说要「将权力关进笼子里」的原因。

  54. 怎么,有人用控制舆论普世世界成功了,后来的游戏玩家就不能有自己的叙事了?

  55. 完全同意楼下,刷了某些LINKG 上的发言,不比大陆某社交媒体上的发言低智多少,五十步笑百步。比如在理大围攻结束后"手足"间互X老母的,还有那个疯传的某领导女儿係同路人的。还有我记得事情刚过去得时候,就有人把某警官的家属包括两个女儿的私人信息,学校位置挖了出来放在上面,然后有的回复就要私刑,简直毫无道德底线,现在好像删掉了。

  56. 製造仇恨,控制言論,一直是其維繫統治的有效手段,而且屢試不爽的主要原因,恐怕在於大部分人自願接受單一信息,自願放棄思考能力。

  57. 都是被洗腦的,誰又比誰搞到哪裡去呢,你們嚮往自由民主,我們覺得現在生活就很好,說到底,都是大人物眼中不值一文的棋子罷了。

  58. 风向早就变了小编
    现在坏的不是香港人,是香港暴徒
    香港人都是积极守法好公民,热切期望警察治理暴徒,还香港一个安宁
    风向到这个地步,可不是全部木大,完美符合治理路线

  59. 總是有人只關心「結果」卻不問「因由」

  60. 这几天都有通过微博 公众号 端 推特 LIHKG CNN YouTube看相关信息。感受是这样的:内地固然有言论单向控制,但在谣言含量和情绪煽动上,其实陆港外程度大体相当。

  61. 其实也不至于,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微博上发布了“暴徒”杀死警察可以获得两千万的消息,下面的评论都在质疑小编的智商和逻辑,说是弱智谣言,评论完全翻车,只是后来博主就把评论屏蔽掉了…

  62. 煽动十几亿人的仇恨,这样的暴力谁来谴责?

  63. 比较客观,符合这几个月来我看到的事实。

  64. 挺好的,很真实

  65. 当警察拿着警棍,举着枪对这人民,做出种种暴行的的时候,你依然无动于衷,依然跟着某些毫无实事根据的媒体口口声声说这是活该,暴徒就应该严惩,这是罪有应得。上百万人上街,持续半年的民主运动,你甚至都还不知道他们的诉求是什么,就已经跟风地给这场运动定性为暴乱,他们都是暴徒,甚至说出他们应该被枪杀的恐怖言论。在我看来,真正恐怖的不仅仅是无法无天的警察,还有你们这些口口声声要发要杀的五毛,你们支持的是暴力,是对民主和自由的打压,你们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一个政党,一个政府,如此残暴地对自己的人民输出残暴。竟然还有这么多不明是非的五毛支持。我真为你们感到可悲,可耻,可怜。我在中国长大,我爱中国,我爱这五千年的优秀中华文化,而你们爱的是中共。

  66. 楼下这种所谓的“客观”心理就在于,无论提什么都要照顾到“示威者不对”,仿佛说到香港警察就要一定要提示威者,提示威者的诉求就一定要说他们的一些出格行径,来取得一些心理平衡。然而如此要求评论文章是否过分?新闻评论不是新闻,就着标题提到的这一方面评论,就不“客观”,就不符合事实?
    承认吧,你们想听的就只是“示威者暴力”而已。

  67. 暴力本就不对。但我还是想问问下面的,这篇文章到底哪里让你感到shame????

  68. 很奇怪,我也是能翻墙看苹果看端看立场看01看有线TVB的内地人,我也不怎么看环球,新华社等的新闻稿,我的同学基本也是如此。那为什么我觉得这篇文章也不太客观呢?为什么我同学100%认为香港的抗议者不对呢?为什么内地能在端留言的人。仍有人表示不同意这篇文章呢?为什么香港人永远认为内地人是被蒙蔽呢?搞不懂

  69. 很奇怪,我也是能翻墙看苹果看端看立场看01看有线TVB的内地人,我也不怎么看环球,新华社等的新闻稿,我的同学基本也是如此。那为什么我觉得这篇文章也不太客观呢?为什么我同学100%认为香港的抗议者不对呢?为什么内地能在端留言的人。仍有人表示不同意这篇文章呢?为什么香港人永远认为内地人是被蒙蔽呢?搞不懂

  70. shame? 你觉得shame你可以不看,去看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就好,翻墙出来看这里难道想自取其辱?

  71. 希望樓下可以順利減刑

  72. 预设立场的文章谈何中立?
    破坏交通后逃入校园,与警察正面冲突对抗的又是谁?
    夸大?
    夸大?
    当香港暴徒破坏交通、肆意殴打、机场围堵辱骂内地人的事件接连发生,你有何脸面说这是夸大?
    一起殴打内地人异见者,你在此篇文章沉默也就算了。两起呢? 三起呢?
    你在此文完全不提是何居心? 被黑衣分子堵在机场的视频,被殴打的记者,被围殴的三兄弟,被烧的老伯,被砸死的清洁工,公然抢夺警察枪械的暴徒。
    你和我提这是夸大???
    丑恶的新闻人。 自杀跳楼一个学生,几次三番上标题。 暴徒烧个人,杀个人,抢个枪,直接避重就轻,Shame on you.
    Shame!

  73. 这篇写的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