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离开白宫的第一天,我们替你和台湾“川粉”们聊了聊

在《大纪元时报》游行现场、在大学旁的咖啡厅、在商业区的办公楼下,台湾“川粉”们诉说着对当前政治局势的忧虑与理想。
2020年12月19日台北,“挺川灭共站出来”游行。

2020 年 10 月 15 日,英国市调公司 YouGov 公布一项美国大选的意向调查,报告显示亚太区域的八个国家/地区(香港、菲律宾、泰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仅台湾对特朗普支持率(42%)高过拜登(30%)。

台湾自此获得“亚洲川粉基地”(台译 Trump 为川普)称号。虽然以网路声量数据分析来看,特朗普或美国大选在台湾社群媒体上的热度并不算高,但部分“川粉”活跃的行为,依然引人注目。特朗普败选结果出炉后,部分愤怒川粉甚至“出征”AIT脸书,引得台湾外交部出面撇清,说那些是“刻意制造台美矛盾的机器人帐号”。

或许,“川粉”在台湾的活跃度,并未如英国市调报告所言那般高,但也绝非只是“机器人帐号”制造出来的假象。台湾媒体甚至列出了“十五大川粉”名单,包括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作家汪浩等人都榜上有名。

然而,除了这些常常成为舆论焦点的“知名川粉”之外,于普通台湾民众之间,究竟谁是“川粉”?他们为何选择挺川?我们替你与三位“台湾川粉”聊了聊。

(编按:本文采第一人称自述方式记录,为尽量保留受访者原真话语,提及“特朗普”时,均采用台湾译名川普。)

一名戴上“让美国再次强大”帽子的女士参与一个特朗普造势集会。
一名戴上“让美国再次强大”帽子的女士参与一个特朗普造势集会。

殷玉琪(化名),50 岁,于《大纪元时报》举办的“挺川灭共”游行现场

我开始从网路上看到了《大纪元时报》还有新唐人的新闻。他们有很多报导中共的新闻,像是新疆再教育营的新闻,看到很多受害者。我感觉他们揭露很多真相,然后就慢慢感觉,原来《大纪元时报》跟法轮功没什么不好。

(编按:2020 年 12 月 19 日,《大纪元时报》于台北市信义广场举办“铸就正义 守护台湾”的活动,现场吸引两千多位支持者,其中包含不少法轮功支持者以及《大纪元时报》的忠实读者,为台湾首场民间“挺川”游行。主办单位在现场发放的诉求标语包括“挺川灭共站出来”、“反中共救台湾”、“爱台湾、挺川普、台湾不要变香港”、“Taiwan fight for Trump”等。)

我今年 50 岁,处于半退休状态,最近最关心的新闻就是美国大选,我真的很希望台湾人能早日认清事实,看看到底哪一位美国候选人才是真正对台湾有帮助。

我希望川普继续执政,因为这样台湾才会有更好的未来,台湾的战略位置这么重要,只有美国才有办法压制中共的威胁,让我们维持安全的现状。当然我也知道川普一定会先以美国利益为优先,不过川普过去四年执政,一直都对台湾很好,也只有川普才有这种魄力,会对中共执行一些强硬的政策。

只要有川普持续压制中共,我们台湾年轻人的未来就会比较安全,不用像香港年轻人一样抗争。你知道以前香港有多繁荣吗?以前香港人有多以自己的城市为骄傲吗?那现在呢?

我有一个儿子,现在在国外念书,他的年纪跟在香港抗争的年轻人差不多。每次看到香港新闻时,我都会想,我儿子跟他们差不多大,但他们却面临这种可怕的遭遇。我很不希望未来我的儿子也要跟香港人一样上街头。如果以后真的发生这种事,那我们做父母的一定会后悔,后悔自己当初没有先替孩子走上街头。

我在想,今天有这么多长辈走出来参加这场活动,应该也是希望台湾不要像香港一样,免得到时候后悔都来不及。

我之前没参加过《大纪元时报》的活动,这算是第一次,以前我甚至不知道《大纪元时报》背后是法轮功。

其实在我还没看《大纪元时报》的时候,总感觉法轮功是很负面的,有时候在街上会看到他们在一些公共场合静坐,像是台北101、中正纪念堂之类的地方,觉得他们很奇怪,但现在回想起来,我可能是受到其他媒体对法轮功负面报导的影响。

这几年,我开始从网路上看到了《大纪元时报》还有新唐人的新闻。他们有很多报导中共的新闻,像是新疆再教育营的新闻,看到很多受害者。我感觉他们揭露很多真相,然后就慢慢感觉,原来《大纪元时报》跟法轮功没什么不好。

现在看久了,我都觉得自己都不敢去中国了,感觉不是很安全。不过,我以前其实是很常往返两岸的人,主要还是做生意。早期我跟我先生在做生意的时候,正好遇上中国的改革开放,当时台湾有不少制造业、电子业都到大陆设厂,我跟我先生也是其中一个。我先生还曾经代表台湾到中国卖农产品。坦白说,现在中国的电子产业和一些产业可以蓬勃发展,真的是要感谢台湾人帮了很多忙。

以前我也会羡慕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很多观光的地方都用得美轮美奂,但现在看大纪元报导很多“真相”之后,我才知道这些光鲜背后,很多事情跟我们想的不一样,我现在就觉得,那些也没什么好稀奇的了。

我支持川普只是希望台湾可以继续有个安全的未来,不受到中共的威胁。至于台湾的未来是不是要走向独立,我好像没想这么多,我只知道绝对不是跟中共统一。

2020年12月19日台北,“挺川灭共站出来”游行。
2020年12月19日台北,“挺川灭共站出来”游行。

张熙和(化名),23 岁,大学生

我很喜欢跟别人分享我在中国的生活经验,因为我觉得很多台湾人不了解中国。台湾的主流的媒体对中国的报导都太夸张,把中国描述成世界强国一样,但你真的到那里生活过就会知道,离世界强国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

如果站在对台湾有利的角度去思考,就应该要支持川普,不管是政治、经济方面都是。以政治来说,去年开始,有很多美国高官来台湾交流,台湾的地位受到重视。经济方面就是 2018 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战,川普对中国祭出很多制裁的政策,间接导致台商回流,半导体产业蓬勃等等。

我在 2016 年的美国大选,对川普的印象跟大部份主流媒体的想法差不多,就是觉得川普是个狂人,执政之后世界可能要毁灭了这种,所以更倾向希拉蕊(编按,希拉里)。但川普上台之后,似乎没有发生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虽然是有一些争议,但都不是我太在意的事,比方说,备受争议的移民政策和美墨高墙,我就觉得至少他说到做到,不像一些政治人物是说一套、做一套。

不过真正对他的印象产生改变还是中美贸易战,因为这说明一件事,就是他打破了从 21 世纪开始以来,全世界对中国友好的一种态势。那所谓“对中国友好”,某种程度就会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一旦川普打破这个游戏规则,就表示台湾在国际地位上可以提升,也更有筹码面对中国的统战。毕竟中共有个目标就是要统一台湾。

这几年,中国的统治环境改变很多,习近平跟前几任总理的统治风格也不太一样,他是有野心的,所以你会看到近几年的中国梦、战狼式外交等等。对台湾来说,习近平是危机也是转机。如果说,习近平可以在任内把台湾收回的话,这就可以顺利让他成为所谓的中国伟人,或是成就一个“中国梦”。至于转机就是,习近平的统治风格也让我觉得他是一个会“自爆”的人。

有个很有趣的对比是,习近平是对台湾最不友善的一位中国领导人,反之川普却是对台湾最友善的一位美国领导人。在这样的角力空间之下,台湾就可以提升国际地位,毕竟从退出联合国之后,我们的国际地位就是一直被中国压着打,加上我们跟中国的实力也相差太大。

就统独立场而言,我当然是希望台湾可以成为一个有主体性的国家。不过以前我也不完全是这个立场,也经历过转变。

我在小学期间,曾经在中国生活过一阵子,我爸是深圳一家工厂的台干,然后我妈是贵州人,她到深圳工作时认识了我爸,后来就结婚嫁来台湾。

我当时还小,所以我们一家人就跟着我爸搬到深圳,我还记得我住那的时候,我的邻居会跟我说“阿扁是台独分子”、“台湾是属于中国一部分”之类的话。坦白说,当时我其实蛮认同他们说的,也没觉得奇怪。

小时候因为爸爸工作常不在家,我受到妈妈的影响比较深,另外,我当时虽然在深圳念的是国际学校,但任何可以接收到资讯的来源都是党给你的,我记得当时在学校还跟着唱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然后教科书里多少也会有这方面的资讯,像是中国有一个宝岛叫做台湾,台湾有阿里山、日月潭。

后来上国高中的时候,我已经回来台湾了,对中国的想法就慢慢产生转变,一部分是资讯更多了,另一部分跟成长的叛逆期有关,会开始质疑我妈给我的想法。

我觉得我妈就是很典型的中国民众,对一些政治人物会有偶像式的崇拜,以在台湾来说,她就很喜欢马英九。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毕竟她成长的政治环境是很不一样的,会有这种想法也很能理解。不过,我现在也不太跟我妈聊政治了,高中毕业的时候,她也建议我去中国念大学,我就拒绝,我一点都不想去。

近几年去中国观光让我有一个蛮明显的感受是,现在的中国跟我以前住在那里感觉差别蛮大的,政治气氛变得很浓厚,像是路上的政治标语变得很多,地铁安检很严格,随处都要实名制等。这些措施对我来说都是倒退,不是进步。

我很喜欢跟别人分享我在中国的生活经验,因为我觉得很多台湾人不了解中国。台湾的主流的媒体对中国的报导都太夸张,把中国描述成世界强国一样,但你真的到那里生活过就会知道,离世界强国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

2021年1月17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名示威者带同一块特朗普造型纸牌参与示威。
2021年1月17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名示威者带同一块特朗普造型纸牌参与示威。

中国是一个整天都想要打台湾的国家,如果说想打赢对方,就要了解对方。我在大学期间还刻意参加统战团(注:两岸交流团),想去挖他们的资讯。一般来说,统战团会尽力呈现中国最好的一面给台湾学生看,也就因为这样,当你细心观察,就会看到假象。

除了中国因素,香港因素也是我判断候选人的一个重点。以前在深圳住的时候,我住的地方跨个海就可以看到元朗。每次回台湾前,我们都是从蛇口码头坐船到香港,再从香港转机到台湾。我记得我还跟我爸说,为什么我们不搬到香港住,相对于深圳,我是比较喜欢香港的环境。

我觉得台湾人真的要多关注香港的情况,香港对台湾来说就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在中共统治下会发生什么事,像现在形势就很严峻,以后也会越来越糟。

所以说,“美台关系”、“两岸关系”就是我评估一个候选人的优先顺序。2019 年(台湾总统大选竞选期间)我就曾经跟朋友说,如果选错两岸立场,我们就完蛋了。

我是高雄人,我一直都记得 2018 年 11 月 24 日韩国瑜当选的那个晚上,那天我妈超开心的,整个家里都是中天电视台(注:曾因为过度支持韩国瑜被网友戏称为韩天电视台)的声音,我一个人关在房间里很失望,隔天就赶紧离开高雄。我当时真的有种自己跟主流意见差异很大的感觉,是那种你怎么拉都拉不回来。

某种程度来说,韩国瑜当选引发我后来的危机意识,太可怕了。你看韩国瑜很明显,选总统期间去拜会香港中联办主任,跟国台办主任刘结一见面,他就是不停传达出一种跟中共关系很密切都形象。

所以之后的选举,我都会注意一个候选人是不是“中共代理人”,如果以满分十分的数字来比较,我觉得川普的亲中指数顶多一分至两分,但拜登至少有六分。

然后这次美国大选,科技平台(Facebook、Twitter)也让我觉得过度干预大选、预设立场,一个是拜登的电邮门事件好像刻意被压下来,后来是他们封杀川普帐号,完全不给他发声管道,就有种很针对川普的感觉。

如果社群媒体介入选举变成常态的话,那未来如果我想控制一个国家,我就控制社群媒体就好啦,把不利的言论以冠冕堂皇的理由封杀。现在就会给我一种脸书、推特好像自己在当法官一样,继续这样玩审查的话,那到底跟中国有什么差别。

2021年1月11日,台北街头的电视机,播放著有关美国解除所有对台政策限制的新闻片段。
2021年1月11日,台北街头的电视机,播放著有关美国解除所有对台政策限制的新闻片段。

陈小咪(化名),39岁,进出口贸易公司职员

我是“理念型川粉”的一分子。

从这次美国大选开始,我就比较支持川普,因为我对拜登和中国的关系有疑虑。不是因为我针对中国,拜登如果是勾结其他国家,我也反对。我想我就是讨厌这种表面道貌岸然、实际上政商勾结的政客,川普也有很多政商关系,但他是真小人,对我来说,拜登像个伪君子,岳不群那种。

但我也知道,这毕竟是其他国家的事情,我也没有投票权,所以只是默默支持在心里,顶多分享他的正面新闻、按赞、在几个好朋友的群组交换看法而已。开票的时候,很多新闻说拜登作弊,我也还是半信半疑,毕竟我们不在现场,而且美国是这么老牌的民主国家,应该不至于这么夸张吧?

直到脸书跟推特封杀了他的帐号,我就再也受不了了。我参与了声援行动,把自己的大头照换成川普的照片。虽然朋友一直开玩笑要我换回美照,说这样跟我丢讯息感觉很奇怪,好像在跟川普聊天,我还是决定放(大头照)到脸书与推特恢复他的帐号为止。

我忘记在哪里看到,有一个同样换了头贴的网友写得很好,她说脸书跟推特虽然都是商业公司,但也相当程度是一个公共媒体了,这些公司的老板,不能凭一己的好恶来决定要删除谁的帐号。如果大家觉得川普的言论有问题,应该要告上法院,交给法院来裁决。让行政机关、甚至商业公司来决定谁是假新闻,这是言论钳制,这跟中国共产党有什么两样?

我在我自己的脸书上跟网友吵架,其中有一个人说,川普用脸书、推特煽动他的支持者冲进国会山庄,所以这两间公司才将他停权。我完全不能接受,我就跟他说,我的论点很一致,就是这些通通都该交给法院来决定。无论是假新闻、教唆犯罪,都是法律明文规定的犯罪行为,我相信美国法院可以给到一个公正的决定。让商业公司来插手审查,就是白色恐怖、就是变相的戒严。

我的家族算是广义的白色恐怖受害者,所以我对这些言论审查的事情非常厌恶。我爷爷曾经在当年被相关案件稍微波及到,被叫去侦讯了很久,奶奶跟爸爸、姑姑在家里抱着痛哭,深怕他再也回不来,幸好最后没有真正被关进牢里,但应该也已经是半个黑名单了。

虽然我没有亲身经历到,但我看得出这件事情对我爸的伤害。我念书的时候,有一次带着同学借我的政论杂志回家,我爸爸看到,就很激动地说这是禁书,叫我要小心、赶快拿去还给同学,我跟他说,爸,现在已经解严了,他就露出不以为然的表情说,“谁知道,你以为政府会永远容忍批评、不会想要禁止你吗?等到政府又想禁止你的那一天,你哭也来不及了。”

我当时觉得他说的话很可笑。但在这次大选期间,我看到那些所谓的“事实查核机构”在脸书上标记一些美国大选的相关新闻是“假新闻”的时候,我就已经觉得有点不对劲,拜登有没有作票、他儿子跟中国有没有勾结,这些事情为什么我们不能看到全部的资讯以后自己判断?你觉得读者跟选民都是白痴吗?

2020年12月19日台北,“挺川灭共站出来”游行。
2020年12月19日台北,“挺川灭共站出来”游行。

直到他帐号被封锁的那一天,我心想,天哪,我爸是对的。政府不会永远容忍言论自由,只是现在机制更复杂、扼杀言论的黑手换成商业公司,如此而已。对我来说,这好像“禁书”时代重新回来了一样。这甚至让我也会开始认真思考,深层政府(deep state)是否真的存在?

或许有些人觉得这很可笑,只是一个阴谋论,但我还是想自己看到全部资料再做决定。我自认不是一个没有判断力的人,在我力量所及范围内,一直都很愿意参与公民社会。这些对美国的想法,都是我深思熟虑以后决定的。我参与过台湾的反核游行、关注大埔事件、会跟公司请假去支持太阳花运动,我甚至从很早开始就是端传媒的订户,这两年香港街头运动,我是一边流眼泪一边去捐款给相关的单位,希望能为香港多做一点事情。

就是因为如此,我才特别珍惜言论自由,这种“删除帐号”的事情,此例一开,后患无穷,千万不能让美国跟台湾也像香港那样,充满了寒蝉效应。川普很多作为我也不认同,我不赞成他对移民、女性跟同志的看法,但我誓死捍卫他的言论自由。没有了言论自由,移民、女性与同志的权益也会不保,不是吗?

你要说我是川粉也可以,不过我知道很多川粉都是因为反中才走上这条路的,我并不是,我虽然反共,但没有那么讨厌中国。我会说,我是“理念型川粉”的一分子。

讀者評論 37

會員專屬評論功能升級中,稍後上線。加入會員可閱讀全站內容,享受更多會員福利。
  1. 只要五毛反对的我们就支持

  2. 离开自甘堕落的端,的确是一个明智选择。

  3. @thelonious
    我的感受和你不太一樣,對我個人來說「川粉」一直就是個中性詞,並沒有多冒犯到我,但如果有人把我看作那種拉旗子哭叫得鼻涕眼淚一把的人,我也會很不爽。 不過這只是個標題,可能編者就覺得「川粉」比「川普支持者」更簡潔一點,報導還是很樸實得在展示受訪者的想法給大家看,既不仰視也不俯視,也有讀者看過後發評論說對他們表示理解。雖說我不知道我有什麼資格說這話,可還是希望你留下來,當作一個觀察理念不同的人的窗口也好,此外,香港的境況以後很大可能是走下坡路的,端會怎樣不好說,我至少會支持到最後。

  4. @ O_O 和端傳媒這些人以及自以爲很高級的讀者相比,您至少在對現實世界的觀察上高出他們太多,我覺得其實也沒必要多理會他們的。因爲和自以爲高貴的左翼不同,保守主義者以及支持川普的人,無論他們是否願意,只要是稍微有知識訓練與判斷力的,都會閲讀和參考美國主流媒體的文章與報道,然後和社交平臺以及保守主義平臺上的相關信息進行比較。當代歐美日本的左翼人士以及中文圈自我感覺良好的進步派人士則幾乎都根本不屑於去看諸如推特等平臺上的信息,因爲他們的大腦裏面就認爲川普以及支持者就只有謊言。所以他們無論進行所謂的“反思”,都會讓我感到很好笑。我昨天看法國的mediapart前幾天采訪EHESS一位美國研究“專家”,看著他們喋喋不休地分析川普如何如何,其支持者如何如何,突然就覺得很好笑——因爲他們永遠自以爲自己在理性客觀地“分析”川普,卻從來不照照鏡子看看自己,這就是今日左翼的樣子,也是今日端的樣子。

  5. 貴刊的政治傾向以及毫無自覺的程度已經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你們難道不明白,“川粉”這個網絡術語本身的負面意義與侮辱性?“粉”這種標準娛樂圈術語,根本不足以概括政治上支持某個政治家的人群,這點常識你們都沒有?請你們試想一下,你們寫個文章,題目叫《我們和大陸的“女拳”聊了聊》,感覺怎樣?用一種自帶汙名化的概念與範疇,居然還能堂而皇之的使用,而且你們以及讀者都沒有自覺,可見你們已經自我封閉到了什麽程度,傲慢到了什麽程度。當然,貴刊這個樣子我也不是第一次見識了,作爲五年以上的老讀者,今年就和你們徹底再見了。お疲れ、さようなら

  6. 这里的很多川粉并不是美国人,甚至没有居住在美国,更没有直面很多生活在这里地方的琐碎又紧迫的危机(包括教育资源、移民政策、种族问题、环保问题等)。他们的角度仍然仅是停留在缘政治上面。“本土发展只能靠川普持续压制中共”,相当于说要寄托于另一个帝国主义来压制一个专制政权,这样的逻辑真的是又可悲又可笑。
    “打击中共”仅是针对某个政权,却没能去挖掘真正影响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结构性不平等问题,仅仅是泄愤式地给自己找一个能具象化的敌人,所以也难以在内地引起共鸣。而对于台湾来说,依附美国除了得到美式瘦肉精猪肉以外,真的能带来什么好处吗?

  7. 第一位阿姨老了,第二位孩子还太年轻,。第三位朋友自以为自己独立思考,却是最可悲的。我们总是妄以为自己可以看到“全部资料”然后“再做决定”。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这已经是不可能的了。这不单是纯数量上的看不过来,而是每个人稍不注意都会掉到自己的 bubble 里,可怜的是有时候越思考越跳不出来。

  8. 答復某位近日分外活躍的讀者:
    不用等端發報導了,本人就是來自大陸的川普支持者。對,我用正體字,但我來自大陸,如果有錯別字請見諒。為什麼支持川普,我已經在別處說了多次,有點累,所以這裡一句話作答,「不會說漂亮話但是挺會揍共產黨的。」
    那位讀者很鄙視的明居正我不了解,文昭的節目我一直有看,算是對端媒體這樣偏主流精英視角的補充。此外借用下網紅文昭的內容,「禮失而求諸野」。所以不止文昭,連大紀元這樣的街頭小報都近期關注度暴漲不是沒道理的。我還是善良一點吧,希望大紀元能藉這個機會漸漸脫離輪子教的資金支持,做些真正的新聞,而不是逢年過節還要在報紙上向李姓神棍道賀。
    我一位做記者的朋友曾跟我說,西方主流媒體在大陸傳媒界一直都是不敢說的精神導師,新聞學院裡但凡有點追求的教授,開頭說記者是黨的喉舌,接下來總要不甘心得再補充下媒體是行政立法司法外的第四權。這位朋友的一個老師,公開在課上放美劇新聞編輯室,這個劇在美國被說假,在中國激起了無數大好青年的新聞理想主義熱情。
    對西方媒體的迷信誰都有過,尤其是被新聞聯播摧殘的大陸人。若是有一天連偶像也犯了錯呢?西方的媒體一樣是人在運行,沒有黨委的壓力,他們一樣要考慮上面的大老闆會不會撥錢,收視率夠不夠。有那麼幾次,數字難看了點,就要對一些事情妥協。
    曾聽人誇讚默多克身為Theranos公司股東,卻沒有阻止旗下媒體的記者調查其中黑幕,充分體現了西方媒體的獨立自由正義巴啦巴啦。我當時就冷笑,默多克擔心自己投的錢值不值,順便維護一下高大上有必要捧成這樣?你猜這報導出來前他有沒有提前抽身?
    別的什麼川普今天說了啥破壞民主,川普昨天說了啥破壞普世價值,川普煽動紅脖子們闖國會山等等等等,這才是默多克們向主流媒體施加壓力的時候。共產黨不講人權,極權專制,破壞香港民主,我們都譴責,但是沒必要中美脫鉤吧,一邊罵共產黨一邊和共產黨一起賺錢不好嗎?
    有種預感,引導海外華人挺拜登會是中共大外宣的輿情工作之一,我不對這裡的任何人做任何惡意揣測,我想各位應該都是出於對西方媒體的敬仰所以才對他們的話術照單全收的。
    說真的,還有什麼會比得國不正更破壞民主?在此更新下,「The White House」油管主頁下「The Inauguration of the 46th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點贊8.1K,點踩38K。
    各位川黑拜粉以及辱罵受訪者們白痴的那幾位,有這功夫不如去油管點點贊,再造拜登曲線。

  9. 知识分子才是社会的中流砥柱,这就是为什么大学里的学术自由受到如此之多的保护的原因。而川普总是煽动底层民众来攻击知识分子,这与毛当年的做法如出一辙,现在能把他给投下去,我认为人类在这一回合算是守住了自己的普世价值。
    然后关于大纪元的事情我想要提一句,在我的记忆中(2016年左右吧),这个组织总是在看到一点点对中共不利的消息后就兴高采烈地宣布中共将亡,当初习打击江的势力的时候我记得还捧了习。我当时还小,看完他们的报道之后还感觉挺乐观的,感觉民主的时代就要来了,而结果当然是……反中共没有问题,但是写出来的东西太过情绪化而沦为笑柄也只能说是自讨苦吃了。更何况就算中共倒台了,也还有下一个中共出现。某些深植在中国人心里的东西不根除,这片土地上的人也就没有未来可言。
    所以说,让川普这样的人上去只是在以中共之道对付中共而已,中共倒了还会有另一个中共,但是普世价值倒了,人类可能就没有下一次机会了。

  10. 看到deep state就知道不用太認真看這種新新聞學式的報導了

  11. 「言論箝制通常是規範政府不得審查人民言論」,這句應該是法院判詞抽出來,有想過為何要加「通常」二字嗎?現在談論社交平台「不應」有如此大而不受制衡的審查權利,正是在說「通常」以外的情況。支持社交平台有權審查言論的人還停留於這種層次的論述,想必根本沒看過反駁者提出的最強論點吧?

  12. 挺大紀元的民眾基本上就是那回事,韓粉在中天吹出來的泡泡也活得很美好。
    反共佔絕對優先沒關係,不過為了反共而採信明顯為假的立論,就是缺乏思考的證明了,比如:
    「讓商業公司插手審查是言論箝制、白色恐怖、變相戒嚴。」
    言論箝制通常是規範政府不得審查人民言論,更不用說川普自身即政府(曾經),商業公司敢於唱反調、封鎖行政首長帳號,與其說是白色恐怖,不如說是民主的體現——不然微博敢嗎?
    所以,
    「你覺得讀者跟選民都是白痴嗎?」
    呵呵。

  13. 可憐的台灣人啊! 別人在喝湯 你在喊燙...唉

  14. 最后一位川粉自诩理性,但似乎也没有拿出任何拜登可能勾结中国或其他国家的证据吧?然后就开始说人家是伪君子……

  15. 前兩位就算了,很典型的嘴上說美中關係重要但一點都不關注相關動態,所以川普是怎麼讓自己孫女彩衣娛習近平、阻擋深陷與中國政商勾結醜聞的內閣被調查,又如何對美國官員訪台有礙取得中國訂單而大發雷霆、稱讚新疆集中營都一無所知,反而把把貿易戰與國會議案當初川普的credit。這樣的人不少,對國外事務僅憑印象做方便的情緒性消費與娛樂本來就是台灣、也可能是大部分國家民眾的主流。
    但第三位就很難讓人理解了,先不提懷疑舞弊相信deep state,有訂閱端又自己表示非常關心香港的話,就算不知道過往那些違反使用規範遭刪除的事例,也會知道十幾萬潑糞香港抗爭的中國帳號被刪除也不是經過中國法院或美國法院所下的命令吧。
    希望陳小姐能直接留言講講自己整體的想法,尤其台派間談防止社群媒體資訊戰討論的火熱,PTT禁註冊等也沒多久之前。而且言論審查向來是專指國家政府,認為民間平台對言論發表不該有任何管理權力且應全面交還給公權力獨攬,反而不才正如令尊所言倒退回白色恐佈時期嗎?

  16. 川普根本沒有反中意識,而是反中力量藉著他上台。顯然美國的轉變醞釀已久,這是遲早的事,給中共自己的做為加速。台灣要依賴的是美國長期性的轉略轉向。川普加劇美國內政分裂,削弱力量,這也是對台灣不利的遺產。

  17. TRUMP離開前仲叫國務卿留下了一份遺產俾台灣人。真係要識得珍惜。

  18. 自由派痛击我的队友,保护我的敌人的嘴脸暴露无遗。

  19. 「川普上台之後,似乎沒有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事」哈?这位受访者认为什么样才能叫“惊天动地”,川普派美军部队直接干翻中国这种的?

  20. 不會說Trump是個好總統,但他絕對是China deserves的一位

  21. 能理解台湾人的担心,但支持川普,真的很糟糕。他也是背离民主精神的呀。还是你们觉得台湾的民主是民主,其他地方不民主也没关系?

  22. 明居正其實是個生意人販賣他的中國知識,他們曾在youtube,斷章取義扭曲NYT的文章,說它在為共產黨護航宣傳。也許是太扯了,之後自己刪掉了。它上的年代向前看,繪聲繪影的把antifa描寫成中共黑手。假如你對中共焦慮,每天看這種東西,你不變成川粉痛恨自由派痛恨民主黨才怪。還網紅文昭,他對國會暴動的評論也是不可思議,他的訂閱數短短一年內,由30萬增至60萬。端,不妨也幫我們問問大陸人川粉想什麼。多謝。

  23. 台灣人不分藍綠都有種期望天降神兵的心理,deus ex machina. 穿粉之前會去批韓國瑜與韓粉,嘲笑韓的粗俗韓粉的不理性,結果自己去捧一個白癡反社會自戀色情狂,去相信各式各樣假新聞,真的很諷刺。的確假新聞與謊言的問題並不是自由派菁英瞧不起底層民眾製造的問題。我內人就是新聞研究所畢業做過平面媒體編輯,她也是川粉也相信fox news,之前被視為媒體標竿的紐約時報,卻被她討厭。人們會被焦慮情緒驅動去相信謊言。

  24. 作为在美大陆人讲几句,川普根本不是,如果有机会也不愿意做一个民主政体的领导人。如果有机会,他会是把美国变成中国的那种人。如果台湾人真的相信民主,就应该远离这样从根本上反民主的疯子。
    川普早就知道新疆的“再教育营”真相并对此表示默许,在任期内一再表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引起新的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狂潮,反移民,厌女,满口谎言。我不知道这里哪一条对台湾好。更别提1.6的Attempted coup了,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亚洲的任何地方,你会怎么想?

  25. 我是大陆人,奥巴马时代我在美国读大学。我非常讨厌共产党,希望共产党灭亡。但我也同样讨厌川普。川普曾经为了经济利益出卖了新疆,他对香港示威者的态度也非常模棱两可,所以他绝对不是可靠的盟友、不是民主的捍卫者。我更相信实实在在帮助过中国民权人士的希拉里和拜登。

  26. 錯別字:韓國“於”

  27. 有一個堂皇的精神病院,院長是幻想症病人,住在高牆外的隔壁,不免時時會焦慮症發作,台灣的穿粉就這麼回事。

  28. "在这场中华民族和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对决中,各位白人附庸好自为之。" 真有趣,這不是美國白人至上論的中國鏡像嗎?班農這一派的人也是把這種對決當成是文明發展主軸。法西斯對決法西斯,妙哉!加油,愛國者!台獨需要你們!

  29. 2021年1月20號 拜登總統就職典禮直播,1.8K讚,14K踩,且控評,當時嚇得我以為在牆內微博。
    2017年1月20號 川普總統就職典禮直播,9.9K讚,5.5K踩。川普算得招人恨了吧?

  30. 雖然有些觀點,譬如對於社交媒體刪除帳戶的想法,有些過於簡單,但可以看得出,每位受訪者皆以自身經歷所感出發,是來自於公民的樸實聲音。
    反而某個納粹分子的“下大棋”言論,洋洋灑灑卻是令人發笑。高鐵?大橋?秘而不宣的疫苗?食得架?還拿中國人來香港消費生子來誇耀,講得中國這麼發達,請留在中國消費生子啦。
    以為香港人羨慕中國生活,好像是生活於平行世界。香港人但凡非赤貧階級,衣食住行皆往本土產品外國貨靠攏,亦不會如親共分子般翻牆鑽洞才可入來一言。此乃免稅港高等華人之特權,不服請向你的共產主子抗議,舉手歡迎。只是不知道民族主義上身的拳民,是否對反中央瞻前顧後呢。

  31. 谢谢端的深度采访,会发现所谓网络媒体塑造的“脑残川粉“都有他们自己的独立思考,或者说自己的表态是在支持自己理想的生活,我觉得就该尊重每个人对每件事的观点

  32. 我想说大纪元、法轮功不是外人看来在海外或台湾香港呈现出的纯良信教遭迫害的形象,你们不知道在10多年前的中国内地、农村,他们用过多么拙劣的演技和手段,蛊惑人心、啼笑皆非的反科学,泼脏水,毒害不少文化水平不高的的婆婆老太,对政权、内地的社会产生多严重的威胁,在海外经常可以看见法轮功的善举赈灾良好愿景推销自己吧,但是你们知道在内地,他们都做过或还在做什么吗?

  33. 我发现很多在大陆生活过的香港人和台湾人都对2000年代有一种迷之怀念,这种情绪在Youtube北京欢迎你MV下的评论区提现得淋漓尽致。
    那个时代的大陆明明很落后,深圳没几条地铁,全国没几条高铁,产业也很低端。但是香港人和台湾人轻轻松松地就可以来大陆投资冒险,当大老板,当高等华人;那种体制下塑造出来的港台爱国主义更接近于一种八旗思想。
    八旗老爷的爱国和普通人的爱国是不一样的。八旗子弟需要铁庄稼杆,需要的是满族勋贵可以轻易来汉地,汉人不能进满城,不能进东北龙兴之地。进可攻退可守,双面身份无缝切换。这样的中国,老一辈台湾人和香港人当然愿意认同。
    但是2010年代的大陆飞速发展,产业结构也快速革新。无论是科技行业还是娱乐行业,内地人拿回了自己的主动权,大把的富裕内地游客在香港消费和生育。这一切让港台老一辈的认知失调了。
    一开始他们还能说这些有钱人只是土老帽和贪官。然而随着抖音和腾讯的手游进入港台,随着大陆自己的影视剧的发展,随着很多年轻人跑来深圳喝奶茶,香港和台湾的年轻一代意识到,他们不可能撼动大陆,然而老一代人的地域优越感又让他们觉得自己有讨价还价的空间。
    这种认识失调带来了香港的危机。十年前内地人用香港药,内地城市用香港地铁。现在香港人被迫要用大陆的疫苗和核酸检测试剂,中国也有能力造出香港人造不出的港珠澳大桥和高铁。香港人只能在心里把事实扭曲,把工程歪曲成好大喜功,把疫苗和试剂歪曲成基因阴谋。
    如果说香港人忽略的是大陆的实业发展,台湾忽略的就是大陆海上军事能力和外交策略的发展。这一点等真正收复了台湾再复盘吧,真打不过也是白说。港台人还忽视了一点,那就是大陆基层执政能力和人民素质的快速增长。人们往往会盯着言论自由的松紧,却忽视了人民群众越来越遵守秩序,基层公务员的礼貌水平也越来越高。这也是很多有识之士的底气。
    这些台湾人和香港人忽然发现世界已经变化得他们自己认识不出来了。我最近看了一个2012年的电视剧,那个时代的中国仅仅是八年前,却感觉已经好遥远。中国现在还不够发达,但是这种长势真的很惊人。中央对于双面人的宽容不是无限的,10年前处理完藏独,4年前整完回族拉面帮派和伊斯兰泛清真化问题,这两年处理完维族暴恐分子又开始整香港。台湾是下一块砧板上的肉,也是我国必须挑战的里程碑。
    对于各位在中文社会被中国人生出来却不是中国人的奇妙人士,我只能敬告一句:对于中国人的敌人而言,党中央最可怕的面貌还没来到。特朗普走了,拜登来了,在这场中华民族和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对决中,各位白人附庸好自为之。

  34. 吃多美国进口猪肉精是这样的了。
    这种连输赢选举廉耻都没有的人也要做为盟友,脑子真是坏掉了。
    真是蠢的连猪都不如。

  35. 除了反中这点,就没有一条是靠谱的,确实是白痴

  36. “拜登有没有作票、他儿子跟中国有没有勾结,这些事情为什么我们不能看到全部的资讯以后自己判断?你觉得读者跟选民都是白痴吗?” 网上一堆辟谣的内容不去看 还在纠结是不是真的 这人果然是白痴

  37. 陳小咪:這些事情為什麼我們不能看到全部的資訊以後自己判斷?你覺得讀者跟選民都是白痴嗎?
    答:特朗普種族歧視,非禮女性,支持白力至上暴力團體,徇私特赦,不信科學。。。種種資訊你真的有去接收後再自己判斷去支持這個人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