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桌

倫敦政經學院地球儀藝術品引發主權爭議,你怎麼看?

西方在處理兩岸問題時如何避免尷尬?

倫敦政經學院展出地球儀公共藝術品。

倫敦政經學院展出地球儀公共藝術品。圖:ContemporaryArtSociety Instagram

端小二2019-04-10 發起

藝術裝置的選擇是否表明了高校立場?

西方在處理兩岸問題時如何避免尷尬?

藝術能否與政治脱離關係?

3月,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LSE)設立地球儀公共藝術品「反轉地球」(The World Turned Upside Down),將台灣和中國大陸的地圖標為不同顔色,並將台灣標註為「中華民國(台灣)」(「REP. CHINA(Taiwan)」),引起爭議。

創作「反轉地球」藝術家沃林格(Mark Wallinger),此次把整個地球雕塑倒轉,把部份國家與城市「洗牌」並重新命名,目的是使觀看作品的人,重新審視自己與現存世界的關係。沃林格稱,聯合國是國名和邊界的權威,而「反轉的世界」則代表了非常規的世界:既熟悉又陌生,又易於改變。

「反轉地球」名稱取意於英國歌謠,歌詞曾寫到,「當世界再次擁有共同的財富……所有土地上的敵意將會停止,沒有人再尋求統治和殺戮」。

但該藝術品一經發布就因多個標註涉及主權問題引發爭議。據媒體報導,在此藝術品上一般省份會用白點標示,但是西藏拉薩卻用了象徵首都的紅色圓點,與此同時,地球儀上藏南綫的位置也不符合中國政府的立場。另外,地球儀對耶路撒冷城市的標註也受到爭議。

LSE的中國學生會當即向學校領導層發出聲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世界上唯一的中國代表。」他們要求改變地圖上台灣的顔色,以避免在這個問題上「造成進一步誤導」。

據悉,校方曾與沃林格曾約定,作品對國家與地區的處理以聯合國規格為主。針對該藝術品引起的爭議,校方在4月3日召集了2名中國大陸學生代表,1名台灣學生代表,2名巴勒斯坦代表,2名以色列代表對此事進行商議,結果多數學生也同意根據聯合國規格劃定地區。

會議最後決定拿掉曾經標註的「中華民國(台灣)」(REP. CHINA(Taiwan),並將台北從代表首都的紅點降格為代表一般城市的黑點,顏色上也改為與中國大陸一致。中印邊界也將以聯合國規定為準。在新的地球儀旁邊,學校會樹立告示牌,表明某些地區存在主權、領土爭議。校方承諾兩周之內,完成藝術品的改動。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駐英國代表處已於3日向校方表達嚴正關切,呼籲校方尊重台海兩岸分治的事實,維持該地圖原狀,避免採取任何可能誤導視聽的調整。並稱「勿屈從不符事實的政治干擾或施壓,而貶損我國家地位」。

9日,台灣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外交部呼籲LSE校方基於事實,做出不更改藝術品、不矮化台灣地位、不損及台灣國家尊嚴及人民情感的決定。

藝術家能否與政治脱離關係?

據The Art Newspaper報導,藝術家沃林格5日表示,台灣與拉薩的標註的確是他的「錯誤」。但該媒體也引述質疑,指沃林格此次或是故意為之,以挑釁有關國家。

沃林格在作品中承認了台灣主權,不僅激怒LSE的中國大陸留學生,甚至可能影響LSE的中國大陸捐款和贊助。沃林格表示,作品是否更改將由校方決定,他對於任何改變都將持開放態度。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英國國會「台英國會小組」兩位共同主席伊凡斯(Nigel Evans)及羅根(Lord Rogan)4日聯名致函LSE校長夏費克(Dame Minouche Shafik),表達嚴正關切,並敦促校方讓台灣和中國大陸維持不同顏色,並強調,「反轉地球」象徵藝術及表達自由,更不該因為政治考量而遭到更改。

高校在領土糾紛前是否應選擇立場

LSE不僅是世界頂級名校,也是台灣總統蔡英文的母校,因此也惹來更多猜測。觀察者網報導稱,LSE此舉擊碎了綠營的「玻璃心」;《自由時報》則稱LSE「屈服於一個中國原則」。

對於母校在此事上的立場,蔡英文回應:「不管是不是母校,台灣不會從地球上消失,台灣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LSE發言人回應稱,該藝術品的構思反映了「學校自成立以來的進步探究精神」。但LSE媒體中心和藝術中心表示,這件藝術品沒有反映也不代表學校對於聯合國邊界線的理解,目前就相關問題仍在協商。

在校方組織的多方學生會談中,台灣留學生黃立安在其FB稱,他在會議過程中提及聯合國2758號決議,認為「該決議沒有實質處理台灣主權問題」,然而他又坦白,「任何版本聯合國地圖都顯示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因此校方立場強硬,做出將台灣變更為與中國同一顔色的決定。

來自台灣的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博士生李柏毅4日在FB社團「倫敦講台」發起連署,宣布發起「第一波的自主行動」。他在連署信上表示,LSE的決議事實上是不承認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互為獨立國家的事實,也無視中國近年來對台灣的強力打壓,更忽略了全球許多國家或國際組織,早已針對中國近年來「鋭實力」的進逼做出相關決議甚至立法。

西方如何在兩岸問題前擺脱尷尬

兩岸問題多年來爭論不斷,不少國家和跨國企業也碰到過類似難題。2018年7月25日,中國民航局要求44家航空公司將台灣稱呼改為「中國台灣」,其中美國4家航空公司其後作出修改,但仍因不符合要求而被再次點名。

對於此類紛爭,台灣網友表示,不能再一直「誤用」聯合國2758號決議,台灣應當公投表示反對國際採用2758號決議,否則這一問題會持續引發爭議,「根不除,全難解」。但也有網友反對稱,台灣沒有和英國建交,最多打擦邊球,承認台灣是一個暫時獨立的地區。

英國皇家地理學會會士、倫敦大學學院(UCL)客座教授陳治維批評道,一場校務會議後,倫敦政經學院竟決議修改創作,要求將台灣列成中國的一部分,此舉不僅不尊重藝術創作精神,更有違自由、平等精神;「民主大國難道也願意接受中國霸權?」

「反轉的世界」是否更改顔色現尚未有定論,你認為面對此類紛爭該如何處理?

文:端傳媒實習記者沙淼

本刊載內容版權為端傳媒或相關單位所有,未經端傳媒編輯部授權,請勿轉載或複製,否則即為侵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