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素

遊客糾紛引發中國瑞典官民大戰,你怎麼看?

瑞典電視節目被指「辱華」,是種族歧視還是文化差異?《瑞典新聞》中「Sinophobia is not ok」一段你看完有怎樣的看法?


瑞典電視台時事諷刺節目《瑞典新聞》於9月21日晚播出諷刺中國遊客的片段被指辱華。 網上截圖
瑞典電視台時事諷刺節目《瑞典新聞》於9月21日晚播出諷刺中國遊客的片段被指辱華。 網上截圖

瑞典電視節目被指「辱華」,再現的「帝吧出征」和抵制宜家等瑞典企業現象,是抗議的表達方式,還是無理取鬧?

中方稱是赤裸的種族歧視,瑞方表示是文化差異下的誤解,《瑞典新聞》中「Sinophobia is not ok」一段你看完有怎樣的看法?

有學者認為「這可能是兩國之間外交口角衍生的段落」,你怎麼看?

近日來,瑞典電視台一檔脫口秀欄目因戲謔不久前的瑞典旅客事件、採用不完整的中國地圖及在片尾播放含「我們不在歷史遺跡外大便」等提示的「旅客指南」,引起輿論爭議及中瑞外交矛盾。節目方昨日道歉表示未料到文化差異使形成影響與本意相悖,中方則表示拒絕虛偽敷衍的道歉。

9月初,中國旅客與瑞典酒店及警方的糾紛就引發過不少關注。到瑞典斯德哥爾摩旅行的一家中國人,因比原預定時間早12小時到達旅社而無法辦理入住,在告知其不可在大堂留宿被拒後,旅社請求警方協助讓三人離開。警方驅逐三人離店的畫面被拍攝成視頻,在中國大陸社交網絡中熱傳。

據BBC,旅店起初曾同意中國一家旅客在大堂休息,然而其中的年輕男性外出尋找其他可留宿酒店時,帶回一位同樣未找到酒店的中國女留學生到原旅社取暖,旅社隨即要求其離開,此處細節及瑞典《晚報》(Aftonbladet)發布的疑似目擊者視頻中男子誇張的舉動也成為爭議的焦點。

中方輿論及外交部質疑瑞典警方在強制要求旅客離開過程中曾使用暴力,然而瑞典警方認為警察執法過程無過錯,現已將案件提交給更高級別的檢察官做獨立評估調查。同時,事件發生後,中國使館9月14日發出安全提醒,稱中國遊客近段時間在瑞典被搶被盜呈多發態勢,且有遊客遭公務人員粗暴對待,提醒有效期達3個月。

是次又被大量網民及中國官媒聲討的瑞典脫口秀節目《瑞典新聞》中,便調侃了這一事件中的主人公,中國遊客的母親坐在地上高喊「救命啊」的聲音,被主持人笑稱像英文發音的「Kill me now」。

《瑞典新聞》在官網介紹中指是一個「試圖解釋事物內在邏輯、還原本質,並用玩笑討論政治議題的諷刺節目」,主持人為39歲的喜劇演員Jesper Rönndahl,備受爭議的節目片段名為《恐華症是不好的(Sinophobia is not ok)》。

在9月21日播出的十分鐘節目片段中,主持指瑞典人厭惡種族歧「但不包括對中國人和俄羅斯人」,其中使用的中國地圖不含有西藏部分地區及台灣。而在影片的結尾,插入一段為「避免文化衝突」而給中國旅客一些「建議」的中文字幕「旅客指南」,其中包括「我們不在歷史遺跡外大便」、「吃飯時,我們不同時大便」、「我們有便後洗手的習慣」、「當你看到一個瑞典人牽著狗,那不意味著他要吃飯」、「瑞典人厭惡種族歧視,但這不包括對中國人」等,這部分視頻引起了大量中國網民的不滿。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9月24日答記者問時表示,瑞典電視台《瑞典新聞》播出辱華節目,惡意攻擊中國及中國人,充滿歧視、偏見和挑釁,完全背離了媒體職業道德,外交部予以強烈譴責並提出抗議。新華社、環球網、人民網等主要官媒同日刊發評論文章,指該節目是「充滿傲慢與偏見的荒唐之舉」。

同時,中國大陸網民亦反映強烈,有號召抵制瑞典家具零售商IKEA,也有匯總瑞典對華合作的企業以供其他網民參考,並再次出現「帝吧臉書出征」——瑞典外交部、瑞典電視台及主持人Jesper Rönndahl臉書頁面中評論大幅攀升,不少中國網民用中文、英文及瑞典文發帖表達抗議。

瑞典電視台9月24日發表聲明表示,之前上傳部分節目到中國視頻網站優酷時,缺失了重要信息,導致外界的信息誤讀。他們指,節目主要是想強調「瑞典問題」,即在瑞典,「恐華症」並不如其他種族歧視那麼敏感和受到關注,他們希望用這樣的方式嘲諷種族主義。同時,瑞典電視台節目總監Jan Helin則表示,SVT不會因諷刺而向中國道歉,「我認為中國當局能夠區分諷刺表達和新聞」。

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則回應瑞典電視台聲明稱是「狡辯和避重就輕」,「決不接受這樣的道歉」,並再次敦促瑞典電視台反省和真誠道歉。

瑞典外交部聯絡處幹事Buster Mirow Emitslöf則在25日表示,已將中國外交部的譴責傳達,但瑞典外交部指「這是瑞典的言論自由」。

瑞典華人代表團9月26日在SVT總部與相關負責人進行會談,《瑞典新聞》節目負責人Thomas Hall再次表示令華人感到侮辱並非本意,原是想惡搞瑞典人對中國人的偏見,「是有難度的諷刺話題」,又至節目組未有料到文化差異,對此造成的冒犯表示抱歉。

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發言人27日發布公告稱,Hall並未對針對中國的攻擊和種族歧視「作出深刻反省」,「更沒有就節目中使用缺少台灣省及西藏部分地區的中國地圖作出反省道歉」,指這樣的道歉是敷衍虛偽的,督促瑞典電視台及節目組「不要再狡辯了」。

與此同時,《紐約時報》指過去瑞典與中國曾有數次紛爭,包括瑞典籍書商桂民海被強行帶走,2010年曾將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等。

斯德哥爾摩大學媒體及傳播學教授Kristina Riegert對BBC表示,節目「很明顯是誇張的手法」,「這可能是兩國之間外交口角衍生的段落」,並指中國大使館向有關委員會投訴成功的可能不大,因節目開宗明義表示是對瑞典人的諷刺。

是赤裸的種族歧視,還是文化差異下的誤解,《瑞典新聞》中「Sinophobia is not ok」一段你看完有怎樣的看法?

中國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