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晚報:據報特朗普擬頒行政命令,禁止美企採用華為、中興電訊設備


路透社引述消息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擬頒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華為、中興等中國電訊商的電訊設備。 攝:Joe Klamar / AFP / Getty Images
路透社引述消息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擬頒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華為、中興等中國電訊商的電訊設備。 攝:Joe Klamar / AFP / Getty Images

據報特朗普擬頒行政命令,禁止美企採用華為、中興電訊設備

據路透社引述消息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正考慮在新一年頒布行政命令,通過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從而禁止美國企業使用華為、中興等中國電訊商的電訊設備

報導引述三名電訊行業及華府知情人士透露,相關行政命令已經醞釀逾八個月,最早可能在明年1月發布;行政命令將要求美國商務部禁止美國企業購置「對國家安全構成重大風險的外國電訊設備」。

消息人士指,行政命令依據《國際緊急經濟權利法案》(IEEPA)制定,相關法律賦予總統管理商業、以應對國家安全威脅的權力。白宮尚未敲定行政命令的最終文案,雖然命令不太可能點名華為、中興,但預計商務部會將命令解讀為限制兩間中國電訊商的產品在美國流通。

路透社指白宮尚未就報導作出評論,華為、中興亦未回覆相關查詢。

報導指,美國農村電訊營運商屬華為、中興的最大消費者之一,他們擔心行政命令可能要求他們棄用現有的中國廠商設備、而又不提供補償。報導指出,美國大型電訊營運商普遍已經切斷與華為的聯繫,但由於華為、中興產品價格相對便宜,美國一些小型農村營運商仍然依賴他們的產品。就特朗普能否循合法途逕迫使營運商棄用現有中國廠商設備,報導指電訊行業高層持不同看法。

美國當局此前表示,華為、中興聽命於中國政府,他們生產的設備可能被用以監視美國人;另外,美國當局懷疑兩間公司違反美方對伊朗的制裁措施,曾因此限制美國企業與中興交易,以至要求加拿大於本月初拘捕及引渡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

《華爾街日報》早在今年5月率先報導特朗普正考慮頒布行政命令,以禁止美國企業使用華為、中興等的電訊設備,惟命令一直未有發出。

中國國家安全部原副部長馬建被判囚終身

中國國家安全部原副部長馬建因受賄、強迫交易、操作內幕交易等罪名,今天在遼寧省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被判無期徒刑

案情指,馬建於1999年至2014年間利用職務職權便利,為富商郭文貴及其北京政泉公司在經營等事項上提供幫助,非法收受財物、折合約1.09億元人民幣。另外,馬建被指與郭文貴合謀,派人採取威脅等手段,多次強迫他人轉讓公司股份。馬建亦被指非法獲取兩間證券公司的內幕消息,隨後叫親屬買入其中一間公司的股票、再賣出,獲利近5000萬元人民幣。

法院指馬建受賄數額特別巨大,令中國國家及人民利益遭受特大損失,案情亦特別嚴重;由於馬建認罪悔罪、積極退贓,贓款贓物已全部追繳,故從輕處罰。法院最終三罪合判馬建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據報導,馬建表示不會上訴。

被指與馬建合謀的郭文貴涉及經濟犯罪,目前流亡海外。

美國署理司法部長惠特克被指虛報「全美學院最佳體育陣容」履歷

美國署理司法部長惠特克(Matthew Whitaker)陷入虛報履歷醜聞。

《華爾街日報》報導,惠特克於1990年至1992年間代表艾奧瓦大學參加美式足球賽事;惠特克在過往任職律師行提交給一間專利市場公司的履歷、以及在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上月發布的一份文件中,分別聲稱自己曾入選「全美學院最佳體育陣容」。

然而,全美大學體育協會發言人稱並無記錄顯示惠特克曾經入選「全美學院最佳體育陣容」,相關資料庫及網站亦無記載惠特克的名子。

司法部發言人解釋,艾奧瓦大學在1993年發表刊物《美式足球指南》、其中將惠特克列為「第七區全美最佳陣容」。艾奧瓦大學校方稱當年指南可能編製有誤,引起了混亂。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初要求時任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辭職,隨後提名惠特克署任。外界憂慮,惠特克正式接掌司法部後,可能會限制針對特朗普的「通俄門」調查。

「佔旺藐視法庭案」:劉鐵民刑期上訴得直,減刑後即時獲釋

「佔旺藐視法庭案」其中一名被告、73歲的劉鐵民早前被判入獄四個月,他就刑期提出上訴,今天獲上訴庭裁定得直,減刑之下即時獲釋

上訴庭法官彭偉昌在判詞中形容原審判刑「反常」。彭官指出,劉鐵民並非本案策劃者,但獲判刑期與案中策劃者相若;同時,同案另一名被告的行為與劉鐵民差不多,前者卻獲判緩刑,因此認為原審判處劉鐵民入獄四個月是出錯。

彭官考慮到劉鐵民在獲准保釋前已服刑13天,遂將刑期減至13天,劉鐵民可即時獲釋。

劉鐵民被指在2014年「佔領運動」(又稱:雨傘運動)期間,在旺角手持黃色橫額阻礙執達吏及警方清場,行為違反禁制令,被裁定刑事藐視法庭罪成。

日方稱兩艘中國漁船上月非法捕撈,且挾帶日方巡查員開船逃走

日本當局指控兩艘中國漁船涉嫌於上月在日方專屬經濟海域非法捕撈,期間中國漁船挾帶已登船準備檢查的12名日本巡查員開船逃走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事發於上月5日上午,日方在鹿兒島縣近海發現兩艘中國漁船涉嫌非法捕撈;日本水產廳一艘取締船靠近中國漁船後,12名巡查員登上漁船調查,但漁船載着巡查員逃走,期間無視取締船及接報到場的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

直至當晚,日本水產廳認為難以繼續取締工作,加上擔心12名巡查員的安危,遂再派船隻接近漁船,成功將巡查員接走。日本政府已透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抗議,並要求中方以中國法律懲處涉事漁船船員。

中國法庭將於週六審理加拿大籍男子涉嫌走私毒品的上訴案

中國遼寧省大連市司法機關在官方網站發布開庭公告,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將於本週六(29日)公開審理加拿大籍男子 Robert Schellenberg 涉嫌走私毒品的上訴案

當地傳媒引述消息報導,本案一審認定 Robert Schellenberg 走私毒品「數量巨大」;報導指出,據中國刑法,涉及毒品罪行的最高刑罰為死刑。

加拿大當局於本月1日應美方要求而拘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惹來中方不滿。本月內,中國當局先後拘捕三名加拿大公民,其中兩宗涉及「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第三宗據報涉及簽證問題。

英國學術出版商疑受中國政府審查壓力,將83本學術期刊下架

英國學術出版商「泰勒與法蘭西斯出版集團」(Taylor & Francis Group)上週將83本學術期刊下架,其中《亞洲研究評論》六篇文章據報被中國政府視為「不恰當」,最終被剔出圖書館期刊列表

「泰勒與法蘭西斯出版集團」上週發表聲明,強調集團從未參與在中國或其他任何地方的審查,但確認自今年9月,旗下83本藝術、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被進口商排除在中國圖書館藏銷售清單之外。

聲明未有透露哪些期刊受到影響,但澳洲亞洲研究協會(ASAA)證實其出版的《亞洲研究評論》在禁售名單之中。ASAA 發表聲明,引述進口商通知「泰勒與法蘭西斯出版集團」稱《亞洲研究評論》的部分內容被中國政府視為「不恰當」,因此要從圖書館期刊清單上刪除。

ASAA 聲明指出《亞洲研究評論》至少六篇文章被指內容「不恰當」,惟基於「商業敏感因素」而不便透露哪六篇文章被指不妥。

去年8月,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被揭發應中國國家出版廣電總局要求,將逾300篇學術期刊《中國季刊》內的文章下架;事件引發國際學術界抗議,最終劍橋大學出版社決定恢復刊登文章。

如果你喜歡,就分享給更多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