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聞

紙媒進入凜冬,17年歷史的香港《太陽報》4月起停刊


東方報業集團宣布,自4月1日起暫停出版旗下報章《太陽報》攝:盧翊銘/端傳媒
東方報業集團宣布,自4月1日起暫停出版旗下報章《太陽報》攝:盧翊銘/端傳媒

香港東方報業集團3月29日發布公告,稱由於香港近年營商環境轉差,董事會決定從4月1日起暫停出版旗下報章《太陽報》,該報的電子報和網站亦將從同日起停止運作,但不排除經濟及營商環境改善後復刊;公告還稱,集團將重整資源,強化其他業務發展。據香港電台了解,此次停刊將有300至400名員工受影響。

《太陽報》於1999年3月創刊,以年輕讀者為對象。東方報業集團2015年的中期業績報告顯示,該報銷量已連續16年位列香港中文報章的第3名,2014年底的讀者人數為174萬人。

這是繼去年7月創刊56年的《新報》停刊後,香港在不到1年的時間里再次有收費報章停刊。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認為,香港的媒體行業正在洗牌中,不排除再有收費報刊結業,亦有新的週刊和大型網媒湧現。

董事會認為暫停出版《太陽報》不會對集團財政狀況構成重大不利影響,並符合本公司及股東的最佳利益。

東方報業集團公告

《太陽報》創辦後曾引發香港報業價格戰,當時大部分報紙定價為5港元,而《太陽報》只賣2港元,《蘋果日報》隨後減價至3港元,《新報》更派利是與之競爭。

東方報業集團去年10月曾公布,正與一位獨立第三者洽商交易一份出版刊物,但在今年2月又稱交易告吹;有市場消息指,該份出版刊物正是《太陽報》。

除《太陽報》外,東方報業集團還擁有《東方日報》、on.cc東網、東網Money 18等報紙和移動平台。根據該集團在去年11月公布的中期業績,截至去年9月底止的6個月內虧損了640.7萬港元。去年8月,東方報業集團曾出售旗下《太陽馬經》,10月暫停出版免費時尚雜誌《FLASHoN》,隨《太陽報》附送的《好報》也於今年3月11日起停刊。

除了東方報業集團外,香港亦有多份紙媒在近年停刊。香港壹傳媒旗下雜誌《FACE》在3月29日出版了最後一期。壹傳媒繼去年8月結束《忽然1周》後,又在今年2月發內部通知指《FACE》將在3月底停刊,《壹週刊》、《飲食男女》和《ME!》亦會重組,估計約有100名員工受到影響。

17
《太陽報》出版至今已有17年歷史。

聲音

現時年輕人愛上網,少買雜誌,即使開創App和網站嘗試生存,但結果仍反映非貼近網上就可令雜誌生存。

《FACE》社長殷明偉

近年香港先後出現5份免費報,對收費日報的影響甚大。全世界除了北歐國家,幾乎沒有一個地方的免費報如此普及。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院教授李立峯

近年紙媒已經進入寒冬期,傳媒都在轉型,單靠經營紙媒很艱苦,加上香港經濟疲弱,連李嘉誠都說香港經濟20年最差。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

《太陽報》

《太陽報》是香港東方報業集團旗下的中文報章,另一份為該集團旗艦報《東方日報》。《太陽報》於1998年3月開展籌備工作,1999年3月18日創刊,當天頭版新聞為「打擊盜版大遊行」。創刊前已在電視播出廣告,以「太陽一出、黑白分明」大肆宣傳,並於當天開設「太陽網」每天清晨更新新聞網頁。(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來源:都市日報明報蘋果日報香港電台

2017 年 7 月,端傳媒啟動了對深度內容付費的會員機制。在此之前刊發的深度原創報導,都會免費開放,歡迎轉發,也期待你付費支持我們

如果你喜歡,就分享給更多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