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聞

香港左派報紙文匯大公組成傳媒集團


香港《文匯》、《大公》合組「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攝 : 盧翊銘/端傳媒
香港《文匯》、《大公》合組「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攝 : 盧翊銘/端傳媒

香港大公報和文匯報於2月2日宣布,由大公報和文匯報整合組建的「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日前正式在香港成立,兩家媒體未來將按不同的定位「各自出報」,亦將統籌採編和技術力量,力求在「融媒體」方面獲得發展。

大公報是中國發行時間最長的中文報紙之一,1902年創刊至今已有114年歷史。文匯報則創刊於1948年,已連續出版68年。兩家報紙的香港版現均由中共港澳工委控制,被視為香港親北京的左派報紙。

兩家在中國報業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報紙組成集團,是順應媒體融合發展的潮流,為實現資源整合、優勢互補、錯位發展而採取的主動轉型和自我革新舉措。

大公報及文匯報聲明

早在去年10月,香港蘋果日報就曾報道大公報和文匯報將合併為報業集團的消息。該報引述消息人士指,成立報業集團是「北京旨意」,目的是為了資源互補、擴大影響力,集團將直接向中聯辦負責。

大公報和文匯報目前都是付費發售,但蘋果日報消息指出,北京已從2014年起每年分別向大公報和文匯報增加註資1億港元,要求兩家報紙每日各多印10萬份供免費派發,以擴大影響力;其中,大公報面向中產,在商業區和商廈免費派發;文匯報則轉攻基層,在各公共屋邨派發。

蘋果日報還指出,新成立的報業集團將分別由大公報和文匯報社長出任董事長和「第二把交椅」。大公報現任社長為姜在忠,文匯報則於去年10月出現人事變動,前社長王樹成調任中共人民日報社編輯委員會委員兼人民日報海外版總編輯,改由副社長馮瑛冰暫代社長職務。

去年11月,又有據稱來自大公報的通告顯示,該報在內地的各項業務會在去年12月31日終止,位於內地的21間辦事處也將全部撤銷,所有辦事處員工即日起辦理終止勞動合同手續。據蘋果日報了解,21個辦事處涉及的員工在100人左右。

4.68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2014年發布的調查,文匯報和大公報在香港市民心目中的公信力分別為4.89和4.68分,低於香港所有傳媒的平均公信力5.82分(1分代表可信度最低,10分代表最高)。

聲音

北京在香港回歸前已考慮兩報合併,至回歸後數年也有再討論,惟未有任何行動,但因未來要收縮預算,故考慮合併並把兩報的管理層、業務及後勤部門精簡,只維持各自的編採團隊。

am730報道

我沒看文匯報、大公報,我想大部份香港人都不看……它們報道越多,我們就只會對其報道越反感。

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

由於疑似李教授在沒有閲讀文匯的情況下就作出評論,籲請他訂閲文匯一年,文匯亦可免費向他贈閲一年,以便他增進對文匯的客觀了解,作出更公道評價。

文匯報回應李國章

融媒體

融媒體(Convergence Media)是充分利用媒介載體,把廣播、電視、報紙等既有共同點,又存在互補性的不同媒體,在人力、內容、宣傳等方面進行全面整合,實現「資源通融、內容兼融、宣傳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體。(資料來自百度百科)

來源:大公網蘋果日報am730BBC中文網明報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

2017 年 7 月,端傳媒啟動了對深度內容付費的會員機制。在此之前刊發的深度原創報導,都會免費開放,歡迎轉發,也期待你付費支持我們

如果你喜歡,就分享給更多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