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聞

瑞典籍銅鑼灣書店老板桂敏海在央視公開認罪,瑞典外交部長表示「不可接受」


桂敏海與達林在央視「認罪」的畫面。端傳媒攝影部/設計圖片
桂敏海與達林在央視「認罪」的畫面。端傳媒攝影部/設計圖片

最新動態

對於持瑞典護照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桂敏海,和瑞典維權人士彼得·耶斯佩爾·達林(Peter Jesper Dahlin)在中國被拘,並分別於1月17日和1月19日在中央電視台公開「認罪」,瑞典外交部長 Margot Wallstrom 在接受瑞典通訊社訪問時對中方表示譴責,形容事件「不能接受」。

瑞典大使館對於瑞典領事提出接觸桂敏海被拒表示遺憾,並透露將再次提出接觸達林的要求。

我們通過外交渠道表明這是不能接受,我們要資訊及希望見到他們。

瑞典外交部長 Margot Wallstrom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Mark C. Toner)在21日的記者會上也表示,「在中國,近日越來越多人看來被逼在官方媒體承認干犯罪行,而這些人包括歐洲公民,美國對此感到關注。」唐納補充道,很多時候,這些人在審訊或官方公布控罪前,就被逼承認犯罪,其中一些人並未受到法律援助或領事館的幫助。

1月22日報導:桂敏海與達林「認罪」後,無國界記者呼籲歐盟制裁中國官媒

總部位於巴黎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於1月21日發出呼籲,要求歐盟對包括中國中央電視台(下稱「央視」)和新華社在內的國家級媒體進行制裁(Sanctions)。

該組織指責央視和新華社在近日的香港書商桂敏海瑞典維權義工達林事件中進行輿論審判,在案件進入司法程序之前便發布當事人「認罪悔過」的相關報導。

歐盟駐華大使史偉(Hans Dietmar Schweisgu)於20日在北京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對上述事件感到擔憂,並指出「中國的人權環境在惡化」,希望「能夠在人權對話的框架下解決這些議題」,並表示「我們不能也不會保持沉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2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拒絕透露有關桂敏海和達林的其他相關消息,但表示達林受到了「良好對待」。

散布沒有新聞價值的被迫悔過令我們感到憤怒,中央電視台和新華社明知悔過在壓力下作出,他們仍然助長謊言,已經成了最大的宣傳武器,而非新聞媒體。

無國界記者亞太項目負責人 Benjamin Ismaïl

以出售中國時政「禁書」聞名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近期先後有5人在泰國、中國內地及香港突然「消失」,該書店老闆、巨流傳媒股東之一的桂敏海於去年10月在泰國「失蹤」。

1月17日,新華社發表報導,稱「失蹤」數月的銅鑼灣書店老闆、瑞典籍華人桂敏海曾在浙江寧波因醉駕致人死亡,後於服緩刑期間偷渡出境,但因「良心不安」於去年10月「回國自首」。報導引述他稱,「回國投案自首是我個人自願的選擇」,「不希望任何個人和機構介入或者干預我回國的事情,甚至進行惡意炒作」。與此同時,央視「東方時空」欄目播放了桂敏海的「認罪」視頻片段

在華法律援助組織「人權衞士緊急救援協會」(Chinese Urgent Action Working Group)創辦人之一、瑞典公民達林(Peter Jesper Dahlin)於1月3日準備從北京飛往泰國時被中國警方拘留。該組織於2009年創立,曾培訓及幫助自去年7月開始受到中國政府大規模打壓的一些維權律師。

1月19日,新華社刊發報導,稱中國執法機關成功打擊了一個「以『中國維權緊急援助組』為名、長期接受境外資金支持、在境內培訓和資助多名『代理人』、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活動的非法組織」,達林等人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隨後,央視也播放了達林的「認罪」片段,他在訪問中表示自己「在中國的活動違反了中國法律」。

無國界記者組織認為新華社與央視刊發及播出被拘禁者的「悔過」報導,對自由報導構成威脅。早在2014年8月,該組織就曾因為同樣的理由,向歐盟發出對央視進行制裁的呼籲,並指出這樣做有前例可循:歐盟在2013年曾指責伊朗國家媒體播出當事人被迫悔過視頻,破壞其受到公正審判的權利,因而對伊朗媒體進行了制裁。

近年來,央視、新華社及人民日報等國家級官媒在中國影響較大或題材敏感的案件報導中,經常擔當起「輿論判官」的角色,當事人在央視「認罪」或「悔過」已逐漸成為常態,而且大部分是在法院庭審甚至檢察院起訴之前。央視等國家媒體的這類做法,在司法程序和新聞倫理兩方面均備受質疑。

此外,在輿論比較關注的案件中,許多在央視出鏡「認罪」或「悔過」的當事人都是新聞從業者,比如資深獨立記者高瑜、21世紀傳媒原總裁沈顥、《財經》雜誌記者王曉璐、南方都市報深度報導部副主任劉偉等,這讓許多人對中國的新聞環境更加擔憂。

5
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發表的2015年度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中國在180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在第176位,即倒數第5。

聲音

中國宣稱是法治社會,並改善人權,但這些案件背道而馳,亦令中國建立透明及有效的司法制度更加困難。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Mark C. Toner)

我雖然有瑞典國籍,但是我真切地感到我還是一個中國人,我的根還是在中國。所以我希望瑞典方面能夠尊重我個人的選擇,尊重我的權利和隱私,讓我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

桂敏海在央視「表態」

我在中國從事了違反中國法律的活動,傷害了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為此我要深深致歉。

達林(Peter Jesper Dahlin)在央視「懺悔」

作為原則問題,我們一貫態度明確,我們也會繼續如此。在這方面,我們決不願在我們的價值觀上妥協,也不能做出這種妥協。

歐盟駐華大使史偉(Hans Dietmar Schweisgu)

新聞界和法律界亦質疑此案中,央視和新華社等新聞機構大量使用警方配合或者提供的偵查素材,以及讓嫌疑人在央視上自證其罪的做法,或存在司法程序和新聞倫理的雙重漏洞。

端傳媒記者文濤

無國界記者

法語: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縮寫:RSF,英語: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是一個致力保護記者免受迫害並推進新聞自由的政治性國際非政府組織,由羅伯特•梅納德(Robert Ménard)於1979年在法國巴黎創立。總部設於巴黎,並在亞、歐、美、非的15個國家設有16家辦事機構(在美國華盛頓與紐約有兩家機構)。無國界記者是國際言論自由交流會(IFEX)的成員。IFEX是由全球60多個非政府組織組成的網絡,在世界範圍內監察言論自由被侵犯的狀況、促進並捍衛言論自由的權力。無國界記者發表的的報刊、出版物中,指出:「無國界記者捍衛全世界被囚禁的記者的權利以及新聞自由,即《世界人權宣言》中第19條描述的提供信息及獲取信息的權利。」無國界記者在2005年獲歐洲議會授予自由精神薩哈羅夫獎。無國界記者接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資助,也接受法國政府等其他歐美政府的撥款,此外,該組織的一些專案計劃帶有不透明的政治關聯運作,因此有人質疑該組織的中立性及政治目的。(資料來自维基百科)

來源:BBC中文網紐約時報無國界記者歐盟駐華代表團

2017 年 7 月,端傳媒啟動了對深度內容付費的會員機制。在此之前刊發的深度原創報導,都會免費開放,歡迎轉發,也期待你付費支持我們

如果你喜歡,就分享給更多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