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聞

阿里巴巴宣布收購南華早報


12月11日,阿里巴巴宣布已與南華早報集團達成協議,將收購《南華早報》以及南華早報集團旗下的其他媒體資產。攝:Tyrone Siu/REUTERS

在收購《南華早報》消息傳出一個多月後,阿里巴巴終於在12月11日宣布,已經與南華早報集團達成協議,將收購《南華早報》以及南華早報集團旗下的其他媒體資產。

《南華早報》獨特的地方在於,她用英語專注於報導中國。任何一個希望了解中國的人都會關注這樣的報導。我們的理想是,通過阿里在數碼時代的優勢,讓更多人能方便地讀到《南華早報》的內容,進一步擴大《南華早報》在全球的讀者群。

阿里巴巴執行副主席蔡崇信

阿里巴巴執行副主席蔡崇信透露,阿里巴巴計劃在一段時間的準備後,取消目前《南華早報》網站的「付費墻」向用户免費開放所有內容。他還強調,《南華早報》會繼續保持採編獨立,「日常的編輯決定將會由編輯們在新聞編輯室裏做出,而不是在董事會裏。」

南華早報集團行政總裁胡以晨表示,阿里巴巴能利用科技讓《南華早報》創造更多內容,並歡迎阿里巴巴投放更多資源於新聞編採和業務營運上,讓《南華早報》的發展更穩健。

11月9日,中國日報最早發布消息,稱阿里巴巴正與南華早報集團就收購事宜洽淡,當時這一消息並未得到雙方證實。11月23日,再有媒體報導,稱馬雲對南華早報集團的收購交易已進入後期談判。

《南華早報》1903年創刊,最早名為《南清早報》,1913年改名為《南華早報》。目前南華早報集團最大的股東是有「亞洲糖王」之稱的馬來西亞富豪郭鶴年,他於1993年透過嘉里傳媒有限公司從默多克(Rupert Murdoch)手中買下南華早報控制權,目前持股額達73.99%。

從2013年入股新浪微博開始,阿里巴巴在傳媒業動作頻頻。不僅先後投資科技媒體虎嗅、36氪,還入股第一財經、華數傳媒,並攜手財訊集團和新疆政府投資新媒體無界傳媒,還聯合四川日報成立了封面傳媒;此外,阿里巴巴還陸續創立了自營雜誌《淘寶天下》和財經媒體《天下網商》。如果順利收購南華早報,阿里巴巴的媒體版圖還將擴張到香港。

為什麼馬雲和阿里巴巴集團對包含新舊媒體和文化娛樂的內容產業如此熱衷,明眼人都知道,這絕對不會是單純出於財務操作和投資獲利考慮,而是着眼於擴大他個人和所屬集團的影響力。

台灣中正大學教授羅世宏

阿里巴巴擬收購南華早報集團的消息如此引人注目,還與阿里巴巴掌門人馬雲與《南華早報》的一段軼聞有關。2013年7月,馬雲在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稱六四期間鄧小平的決定不完美但是「最正確的決定」,引起軒然大波。事後馬雲發微博稱「你講啥不重要,別人如何解讀你最關鍵,反正是錯」,當事記者與南華早報對此事則各執一詞,此事最後以採訪記者道歉辭職告終。

就在南華早報收購傳聞前不久,南華早報總編輯王向偉在11月6日辭去總編輯一職,改任總編輯顧問;而該報副總編譚衛兒將從明年1月1日起正式接任總編輯一職。若順利接任,她將是南華早報歷史上首位女性主編。

有分析認為,在南華早報易主之際出現主編的人事變動,或會影響報導中立性。此前,由於大股東郭氏家族與中國關係密切,南華早報已數次被指有意淡化處理對中國政府的批評。如果此次阿里巴巴收購南華早報集團,外界對於其採編團隊的獨立性持懷疑態度。

27.63 億港幣
由於公眾持股量不足,南華早報集團自2013年2月起停牌至今,停牌前報1.77元,市值27.63億元。

聲音

等阿里接替國社,行使把地球管起來的職能時,全球媒體都將姓馬,我說的是馬克思主義的馬。

媒體人石扉客

以後南華早報會被認為是馬雲的喉舌,馬雲不害怕嗎?

財新網網友木立大風

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土豪報仇,收購就行。

中國網友

南華早報

《南華早報》在1903年4月1日,由原《孖刺西報》(Daily Press)編輯主任克寧漢(Alfred Cunningham)與謝纘泰等創辦。11月6日首份報紙出版,當時出紙一張,零售一角,日銷六百份,中文名為《南清早報》,到1913年才改為《南華早報》。1906年,原美籍牙醫、商人諾貝爾(J.W.Noble)入股《南華早報》。二次大戰結束後,匯豐銀行成為《南華早報》最大股東。1971年11月南華早報在香港交易所上市。1987年梅鐸的新聞集團將《南華早報》私有化,1990年重新上市。1993年10月郭鶴年嘉里傳媒有限公司買下《南華早報》控股權,1997年末,郭鶴年兒子郭孔演成為該報主席。2014年9月28日佔領中環行動開始後,南華早報中英文網站在中國內地被完全封鎖。(資料來自维基百科)

來源:華爾街日報財新網信報

2017 年 7 月,端傳媒啟動了對深度內容付費的會員機制。在此之前刊發的深度原創報導,都會免費開放,也期待你付費支持我們